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一代洪商》:天下商道与家国情怀

    作者:王虹英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6日 15版)

      洪商的光耀与辉煌,因其秉承着“以义致利”天下商道的核心、交汇着“匹夫有责”家国情怀的深蕴,穿岁月烟尘、历时光流水依然熠熠生辉。近期在央视八套播出的电视剧《一代洪商》,进一步弘扬了洪商精神和洪商文化,展现了经世济国、心怀天下的中国商人风骨。

      “洪油”即桐油,是一种优质植物油,耐热耐酸、附着力强,是一种必需的防腐用品,在近代史上,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占据着很大的出口贸易份额。相较于徽商、晋商等商帮,经营洪油的洪商自成一派,秉承“以义致利,经纬天下”的宗旨,开创了湖湘商业文化之先河。电视剧《一代洪商》便以此为背景,以真实史料为基础,展现了一代洪商的经商理念和家国情怀,展开了一幅洪商发展与国家共命运的壮美画卷。

      洪江城,坐落在湖南省怀化市,勇敢无畏、重情重义的湘西民风孕育了《一代洪商》中“宁亏银子、不亏良心”的洪商规矩,“无欺无诈、货通八方”的底气和胸怀。《一代洪商》开篇即利用洪油商会彻查假油的戏剧冲突,开宗明义地阐明主旨。剧中,英国商人马克斯凯向湖南省政府投诉,说自己从“恒顺”油号买到了假油。“恒顺”油号一时间成了众矢之的,整个洪江商界也如临大敌。作为洪油行业的魁首,“元隆”油号掌柜刘云湘挺身而出,以自己家的顶级洪油作保弥补英商的损失,保证了行业稳定。刘云湘与“恒顺”油号掌柜杨同昌是世交,但经过公开验油,刘云湘仍然秉持公心宣布“恒顺”生产的并非顶级洪油,并履约将自家的顶级洪油赔付给英商,维护了中国商人的国际信誉。在这场商界大会上,刘云湘在公布验油结果前说的一番话,揭示了洪商成功原因和经商之道。他说:“行商者,无欺无诈,才能行商四海,货通八方。”

      如果说刘云湘这番话说出了天下洪商的精神信仰,那他的大商大义之举更是对这种洪商精神的生动诠释。作为洪油行业的领头人和主心骨,刘云湘是《一代洪商》的灵魂人物,更是洪商之道和家国情怀的杰出代表。刘云湘是洪商精神的象征,在他身上不仅有天下洪商的精气神,更关乎洪江前途和国家命运。天下商道与家国情怀由此在一个核心人物身上集中凝结,彰显出《一代洪商》人道和商道共振,城运与国运交融的史诗格局。

      “一代洪商”刘云湘,心中既有“货通天下”的商业理想,也有“济世报国”的民族大义。剧中,作为商人,他喜欢来自商界的所有挑战,他能够坚守祖宗传下来的商道规矩和道德底线,秉持“天下人的钱,天下人赚”的理念,在义利之间做出正确的取舍。在战乱匪患,奸商与官府、军阀、土匪相互勾结的历史大背景下,他所面对的是各方势力企图控制洪江乃至整个中国桐油市场的阴谋,是围绕那桶传世底油的一波又一波贪婪的算计、要挟、威逼、敲诈和抢劫,是整个国家经济命脉的生死存亡。之前他认为救国必须发展实业,不关心政治也反对革命,但烈士的鲜血唤醒了他,使他明白了“经纬天下”的含义,也使他摆脱了寻常商人的桎梏,上升到以天下为己任,国之大商的思想境界。

      在某种程度上,洪商之道也是文化之道,刘云湘身上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除了老一辈洪商的家国情怀,年青一代洪商儿女更是热血爱国,荡气回肠。杨大江、杨二江、罗立、天婵、天娟等爱国青年,面对抗战危局,都选择了奋起抗敌,投入抗日第一线,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老一辈的命运融入壮阔的时代大潮中,折射出历史起伏和时代变迁,而这些年轻人无惧无畏,向往光明,也照亮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一代洪商》堪称一曲天下商道与家国情怀的宏大交响,浓墨重彩地展现了一代洪油商人在历史巨变中的家国情怀和商贾理念,谱写了湘西儿女心系天下、保家卫国、舍生取义的爱国壮歌。从小作坊到大产业,从洪江城走向全世界,从寻常商贾变成国之大商,《一代洪商》体现了洪商的发展历程,也弘扬了中国商人的天下情怀。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洪商凝聚的这种“以义致利,经纬天下”的精神与文化都值得弘扬。这是天下洪商历久弥新的永恒价值,也是增强中国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的精神动力。

      (作者:王虹英,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