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者:王晓飞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5日 07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并作出具体部署。日前国务院又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是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在支持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比2002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焦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挑战,数字经济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方面大有可为。

      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部署,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数字化创新将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将有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将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将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将会实现稳步提升。

      在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艰巨挑战。比如,数字化转型升级难度较高,既缺少有效的数据,又存在不同群体、不同区域间的数字鸿沟;数字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互联网人口红利和市场红利,产业发展偏重于消费端,技术端和创新端的发展相对薄弱;数字经济标准规范滞后于数字经济实践,国际话语权仍需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都给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带来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我们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持续发力、开拓创新,为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一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建立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合规流通使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首先是数据。新的经济形态催生并依赖新的生产要素,数据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和关键内容,正在成为信息和智能时代最具价值和竞争力的生产要素。不管是农业生产、制造业升级还是商业贸易,数据要素在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方面都呈现出乘数效应,企业掌握的数据越多、数据运用得越充分,在市场中占据的优势就越明显。2020年,全球的数据总量达到44ZB,其中,中国产生8ZB,大约占全球总量的五分之一。必须认识到,数据并不天然就是生产要素,实现数据要素化需要解决数据确权、数据共享和流通、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一系列问题,这些正在成为世界各国探索的焦点,我国必须对此进行统筹谋划。

      二是推动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以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支撑,能不能抢占信息通信技术的制高点,决定着一个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我们在发展新零售、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同时,更需紧盯信息通信的核心和关键技术,发展更多包括算法、中央处理器设计、传感技术、计算机软件与智能技术、通信和控制技术在内的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补齐核心数字技术短板,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数字化发展。

      三是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建设智能高速、空天一体、云网融合、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性条件和重要依托。当前在协同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规模应用的基础上,还需继续稳妥推进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加快推动卫星互联网建设,提高物联网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等领域的覆盖水平,增强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同时,大力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大力提升数据中心跨网络、跨地域数据交互能力,打造智能算力、通用算法和开发平台一体化的新型智能基础设施,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稳步提升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水平。

      四是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的相关标准规范。发展科技伦理和标准规范,就是把价值、原则、规范带入科技活动,使科学技术用于解放人类而不是束缚人类、造福人类而不是伤害人类。建立健全符合客观规律、立足本国实际、体现民族文化、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面向未来发展的数字经济科技伦理和标准规范,是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基石。一方面,把科学精神同全人类共同价值结合起来,加快国内数字技术标准、贸易规则、治理规则等的制定和完善;另一方面,加强数字经济治理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规则标准制定,维护和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

      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数据要素、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数字基础设施、科技伦理和标准规范等是提升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内容。聚焦这些关键内容,打造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对我国产业发展、社会转型的带动作用,促进生产力水平实现不断提升。

      (作者:王晓飞,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