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2日 星期六

    军工复合体和美元霸权:美国在世界放手敛财的大杀器

    作者:王孝松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2日 08版)

      【特别关注·俄乌局势学者谈】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使本已遭受疫情冲击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更为重要的影响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遭到破坏,各国陷入对战争的恐惧当中。与此同时,美国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对冲突浇油拱火,其“和平捍卫者”的面具已掩饰不住大发战争财的真实面目。

    军工复合体是美国发战争财的推手

      在美国现行政治体制下,公共政策是政府和利益集团博弈的结果。表面上看,这体现了美式民主的特征:所有群体都可以成为利益集团,并且拥有参与政治决策的途径。但现实中,利益集团影响政府决策的主要方式是通过政治捐献,也就是用金钱来支持并游说政客,使其制定有利于本群体的政策。甚至一些有权势的集团在政府中拥有直接的代言人,左右着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也就是说,美式民主的本质是金钱政治,用金钱代表的政治势力决定着一个集团在社会中的地位以及美国公共政策的走势。

      正是在金钱政治的演化过程中,美国特定的利益集团与政府互动磨合,形成了独特的军工复合体。所谓军工复合体,是指美国的军队、工业、政府、国会等群体相互配合,并联合智库、媒体等结成利益集团。这一团体善于进行舆论宣传,在全球不断塑造“敌人”形象,通过引发他国冲突而从中牟利。

      军工复合体的产生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当时,美国军工五巨头——洛克希德·马丁、雷神、诺斯罗普·格鲁曼、波音和通用动力公司因战争而大发横财,从此军工企业和美国政府的利益开始捆绑。二战后,美国的军队、军工企业、政府、国会,甚至包括学术机构、智库及媒体密切合作,里应外合,并将势力延伸到新兴产业,一个庞大的军工复合体由此发展壮大起来,军工企业代表直接进入国家权力机关,利用手中权力在防务政策中为集团谋取利益。进入21世纪,美国接连对阿富汗、伊拉克等国发动战争,就是军工复合体操纵美国防务政策,明目张胆为国内军火商输送利益的直接结果。

      军工复合体代表了特殊的资本利益,而资本的本质是追求无限增值。当美国没有理由直接对他国出兵时,本国对武器的需求下降,军火的销路便成了问题,于是武器出口便成为另一条出路。实践证明,美国长期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那些冲突和矛盾交织的地区制造威胁、引发恐慌,为本国生产的武器开拓市场。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数据,1991年美国的武器出口额便高达125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3%。此后,美国武器出口额常年保持在高位,曾在1998年达到过157亿美元的高峰。21世纪初,美国尽管军售有所下降,但至今也维持在年均80亿美元以上的水平。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美国武器出口额高达106亿美元,并且出口对象散布在世界各地,成为全球和平与稳定的重要隐患。

      根据联合国统计署的统计,从1991年到2021年,美国武器出口的主要对象依次是沙特阿拉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土耳其、埃及、以色列、澳大利亚、英国和阿联酋。其中对沙特的总出口额高达325亿美元,对韩、日总出口额分别为254亿和236亿美元,对台湾地区军售高达185亿美元,排在第十位的阿联酋也累计进口了122亿美元的美国军火。不难看出,美国军售的主要对象是局势复杂的中东国家、自己的盟友以及东亚经济体。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插手台湾事务,除了试图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打压牵制外,扩大对台军售、利用他国矛盾发财也是背后的重要原因。

      此次俄乌冲突也是一例。2008年以来,美国不断怂恿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并推动乌转型为反俄亲美国家,一步步导致俄乌危机避无可避并最终升级为军事冲突。冲突爆发后,美国非但没有提供任何有利于停战的方案措施,反而不断拱火,试图扩大战事、发战争财,充分维护军工复合体的利益。比如,德国就宣布购买美国战机,并将额外拨款1000亿欧元作为特殊预算提振军备,不出意外,这一大块“肥肉”,主要还应该落入美国军火巨头口中。

      3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值高达1.5万亿美元的2022财年联邦预算案,其中国防开支高达782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5.6%,而用于解决美国国内问题的预算只有7300亿美元,比国防开支少500亿美元。拜登还公布了向乌克兰提供总价值8亿美元的援助支持清单,包括防空系统、反坦克系统和无人机等军事援助。最终提交国会表决的预算案又剔除了156亿美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预算,列支了136亿美元的对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援助,其中近70亿美元用于美国向欧洲增派军队和提供武器。显然,俄乌冲突成为美国政府及相关利益集团敛财的新契机。

    美元霸权为美国敛财撑腰

      美国经济的重要特征还表现在高度金融化,而美元霸权是支撑金融化的重要基础。美元霸权与军工复合体相互融合,共同为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疯狂敛财提供支撑与保障。

      20世纪70年代初期,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美元与黄金脱钩。但世界贸易的发展需要通用货币,美国为了维护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将美元同石油绑定起来,于是黄金美元摇身一变,成为石油美元。而美国成功进行绑定的基础是军事实力,美国对石油美元的挑战者进行了疯狂打压。

      美国与世界上主要的石油输出国达成协议,石油交易用美元结算,建立起石油美元体系,也确立了美元霸权。目前,世界贸易中用美元结算的比重远高于其他货币,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储备平均占比达65%以上,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美元占比更高。外汇交易中,用美元交易的比重平均约为90%,一些外汇市场上美元的交易份额甚至高达99%以上。

      在对外贸易活动中,美国扮演着“空手套白狼”的角色,因为美国只需要发行虚拟的美元便可交换来等值的货物。当世界贸易蓬勃发展时,世界各国需要越来越多的美元,美国便可以通过美元霸权获取更多的利益。美国不仅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获得铸币税收入,还通过金融市场获得了包括石油在内主要工业原料的定价权。美国还利用美元的基础货币特性,周期性地利用美元币值的升降以及利率的高低,攫取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

      凭借其他国家对美元的储备需求,美国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低成本获取他国的产品和服务。美国支付美元获取他国经济资源,若他国将美元储备下来,美国获得国际铸币税收益,其代价是美国政府需要为他国持有美元储备而支付利息。与此同时,美国发行以政府信誉为保障的美国国债,进一步收割世界各国的利益。当债务负担过高、国内经济形势较差时,美联储可以采取量化宽松政策,输出通胀,使债务贬值,减轻自身的债务负担,割其他国家的“韭菜”。

      此外,由于拥有美元霸权,美国可以在世界上骄纵行事,对他国实施金融制裁,冻结资产。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主导跨国美元交易清算,承担世界95%以上的银行同业美元支付清算、90%以上的外汇交易清算。SWIFT是世界金融报文交换网络,美国政府可根据SWIFT报文追踪涉及美元的交易信息。如果金融机构被CHIPS切断支付通道,就无法进行跨境美元业务;而一旦被SWIFT切断报文转换通道,所有外汇业务都将中断。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国以维护和平、正义为借口,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其中重要一招是将俄罗斯7家重要银行踢出SWIFT系统,试图强行掠夺俄罗斯的财富、迅速摧毁俄罗斯经济。

      但是,多行不义必自毙,频繁对他国制裁可能撼动的是美元的霸权地位。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3月30日再度重申,“如果想要天然气,那就去找卢布”,并指出“用卢布支付的出口产品还将拓展至石油、谷物、金属、化肥、煤炭和木材”。除此之外,俄罗斯财政部提出使用卢布回购即将于下周到期的美元计价欧洲债券,这就意味着“卢布结算令”很可能会进一步升级。在这一系列举措的支撑下,卢布继续升值,美元对卢布汇率一度跌至83至82.54,接近冲突前的汇率。

      美国政府原本以为可以依靠自己掌控的金融优势,将俄罗斯踢出SWIFT结算系统。但俄罗斯的反击直指美元霸权,并为其他国家提供了绕开美元进行结算的范例。有朝一日,美元霸权与军工复合体支撑下的美国敛财模式,或将在世界各国的反击下得以终结。

      (作者:王孝松,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