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2日 星期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2日 06版)

      在4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总的来说,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但我国疫情防控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同时段多地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3月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

      3月,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

      “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并有外溢病例报告,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雷正龙介绍,3月1日至3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其中,1万例以上的省份有两个,吉林省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44000例。吉林市和长春市管控区域内社区传播还没有阻断;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6000例,并外溢到部分省份,近期感染者数量仍将增加。近日全国报告新增感染者90%来自这两个省市。此外,还有5个省份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1000例,有12个省份累计报告感染者在100~1000例之间。北京近5天报告的感染者均来自管控人员,疫情整体平稳。

    我国正在对奥密克戎毒株致死率进行分析

      相对于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和致死率怎样呢?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我们对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或者其他国家公布或公开发表的关于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和致死率的数据进行了再分析,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

      那么,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纳入了两种抗病毒治疗药物,在临床救治上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呢?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这两种药都有比较好的抗病毒作用,可以有效降低住院和重症的风险,但得在轻型、普通型,以及具有重症高风险的人群中来使用,并不适用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这两个药都在定点医院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说明书,要观察效果,同时要观察毒副作用。”

    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尽快接种疫苗

      据雷正龙介绍,截至3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7087.4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7770.9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4228.1万人。当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2.64亿。其中,接种覆盖人数达22370.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1257.2万人。雷正龙指出:“就目前接种数据来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但老年人接种覆盖率与其他年龄组相比仍然较低。”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是预防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最好的一项措施。“国外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由于此前没有接种疫苗,不管是住院率、进入ICU病房的比例,还是病死率方面的代价都非常大。因此,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没有禁忌,不是缓种的对象,要尽快接种疫苗,并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接种加强针,让老年朋友产生抵御新冠病毒侵袭的特异性免疫力。”

      同时,王华庆还强调两点:第一,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和正在服用药物的人,如果在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我们还是建议缓种。第二,慢性病老人或家人在接种疫苗时,一定要客观理性地认识接种疫苗的获益及其产生的风险。

    鼓励踏青但不建议做跨省旅行

      “春暖花开,鼓励大家去散散心,去踏青、郊游。”吴尊友表示,清明节假期期间,如果外出踏青郊游,一定要注意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减少感染新冠的风险。

      他强调,首先不建议做跨省的踏青旅行。其次,在省市内踏青郊游,一定要选择好目的地,特别对于目的地的疫情情况要事先了解。对于没有疫情的地方,出行方式最好选择自驾。如果乘用公共交通工具,途中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

      他还指出,对于传统的祭扫活动,如果涉及跨省区旅行,不建议做传统的祭扫活动安排,可以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做网络或者虚拟世界的祭扫方式。对于非跨省的祭扫活动,一定要了解墓地所在地的疫情情况,以及墓地管理的规定。如果在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措施的落实。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