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一部有温度的新时代“创业史”

    ——读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

    作者:易瑛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30日 14版)

        脱贫攻坚战后,如今的宁夏固原市新房林立、绿意盎然。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文学】  

      宁夏作家季栋梁的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2年2月出版),在宏阔的历史背景和动态的乡村变革进程中,展现了党领导下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在西海固创造的人类奇迹。西海固山大沟深、十年九旱,是大西北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域之一。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昔日“天干地枯”“漫漫赤黄”“死水怕个勺勺舀”的地方,如今“鸽子、麻雀、野鸡以及叫不上名的鸟儿欢叫着,在林间活蹦乱跳,在风中荡着秋千”,中庄水库“澄碧如玉,镶嵌于山中”。从西海固农村走出来的作者,目睹和亲身领受了家乡发生的沧桑巨变。他双脚“踩进生活的泥土里”,先后40次深入西海固进行采访调研,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纪实的笔法,翔实的数据,全景式的视角,诗性的文字,使这部作品具有了史诗般的品格。

      季栋梁深入到乡村百姓的精神深处,不仅触摸到他们务实又浪漫、直爽又不失幽默的情感脉动,呈现出他们坚韧不拔、朴实而倔强的性格特征,而且展示出他们身上所蕴藏的巨大的生命能量。彭阳县的农民李志远双腿残疾,瘫在炕上。但他喜欢种树,要在家乡“种出一个花果山,种出一个桃花源”。他“连爬带挪义务植树24年,植树10万株,绿化荒山350亩”。过了花甲之年的他孑然一身,每一棵树就是他的儿女。他生活简朴,将所有收入都用在了种树、周济穷人和资助学生上;盐池县的治沙功臣白春兰与风沙鏖战了几十个年头,经历了3岁女儿差点被飞沙活埋、一同治理沙漠的丈夫因病辞世、大儿子离世等生命剧痛,但她仍不愿离开这冷酷的风沙。白春兰在沙漠几十年的坚守和奋斗,终将沙海茫茫的“一棵树”变成了瓜果飘香、牛羊成群的绿洲,被誉为“人类征服自然的典范”。这一系列鲜活的西海固乡民形象,真实而亲切,自然而伟大,不仅体现着几千年来中国农民勤劳朴实、坚忍执着、脚踏实地、不屈不挠的优秀道德风范,而且体现着善于思考、挑战自我、渴望建功立业、尽情绽放自我的社会主义新农人的精神风貌。正是他们,代表着脱贫攻坚战的坚实深厚的民意基础。

      《西海固笔记》的结构设置,别具匠心也寓含深意。全书除楔子外,十九章每一章聚焦一个问题,一环紧扣一环。“楔子”在西海固6月“千山万壑叠翠,花田花海争艳”的诗情画意中,拉开故事的序幕。昔日“中国贫困之冠”的西海固奏响与时代同步,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的宏伟乐章。第一章荡开笔墨,从现实进入历史,讲述西海固以“贫穷”而闻名于全国的古老而沉重的往事。第二章探索“西海固为何如此贫困”,作者拉家常、讲故事,带领读者走入历史深处,以丰富的生活细节,敞露了西海固令人震惊的贫穷与苦难。第三、第四章从历史转入文化,从长城博物馆到丝路古道,从安西王府到九边重镇,从红军长征登临六盘山到将台堡胜利会师,西海固贫瘠的土地上沉积着悠久而丰富的文化底蕴。从第六章“百万大移民”到第十九章“脱胎换骨”,作者选取代表性的重大事件,描写西海固农民在经济上摆脱贫困、精神上得到洗礼的巨大变化。这种叙事结构的设置,从历史的梳理中找到了民众意志成长的红色基因,也从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展示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的伟大契合。

      在西海固的实地采访、文化溯源和历史梳理,也使得季栋梁的创作发生了重要的蜕变与成长。他在西海固脱贫攻坚实践成功的经验里,找到了解决城镇化大背景下乡村中国问题的路径,因而作品中充满着一个游子回归乡土、重新发现乡土的欣喜与自豪之情,无论纪实还是写意,都自然地闪耀着诗性的光彩。作者的叙述语言干净、简洁、细腻,三言两语就将采访对象的个性气质勾勒出来,跃然纸上。作者还善于打捞在民间孕育和流传至今的民谣、民歌、俗语、谚语、顺口溜等民间文学材料,突出它们活泼的生命力和泥土气息,既展现民间的生活智慧和艺术创造力,也使报告文学的语言生动形象、韵味悠长。如“山高沟壑多,出门就爬坡;隔沟扯扯磨,亲嘴腿跑折”,在风趣幽默中突出了西海固地区的山高沟深路险;又如西海固人常挂在嘴边的“猫儿吃糨子,总在嘴上抓挖”,形象地展示他们曾经总是在为吃而忙碌的生存窘境。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在这片曾经贫瘠、荒凉的土地上,诞生了高亢豪放、婉转悠扬的花儿,“花儿就该是原声的,在寥廓天地里听的,让它在山野沟谷间游走,不需要音响伴奏”。作者在采风中偶遇老汉“漫花儿”,那种气势,唱出了西部人民乐观坚忍、爽朗豪壮的性格,也唱出了对爱情的热情似火,唱出了对新时代的赞美。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西海固笔记》形象而生动地展示了这一真理。西海固人正是在国家扶贫战略的精心部署下,依靠劳动的智慧,借助现代科技兴农、绿色兴农、产业兴农的力量不懈奋斗,从贫穷走向了富裕。曾被称之为“苦脊甲天下”的西海固人的脱贫史,是一部新时代乡村振兴伟业中的新型“创业史”,也是一部党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懈追求的奋斗史。

      (作者:易瑛,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