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30日 星期三

    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

    三方联动 融合共培 创新民族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30日 09版)

    汉藏学生共度端午佳节

      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多年来,学校始终坚守着振兴民族教育事业的初心、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维护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心,承载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的使命与职责,在民族教育“责任田”里深耕不辍。

      2014年,学校承担起青海玉树藏区学生的培养任务。自开展工作以来,学校立足民族团结共同发展,聚焦民族地区创新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内地西藏中职班融合育人实施路径,通过与高校民族科研部门联动、生源地职校三方协同培养重要举措,探索出人才培养新模式,打开了融合共培的崭新局面。

    政策引领 创建“融合共培”人才培养理念

      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校以落实国家民族教育政策为导向,着眼顶层设计,立足“融合共培”,把人才培养放在发展首位。

      确立校地联动顶层设计办学模式。学校与高校民族教育科研单位开展合作,构建校地联动机制,对办学模式进行顶层设计,制定《校地联动人才培养合作方案》,提升育人机制的适应性与先进性;与生源地职校深度合作,创建校地联动培养模式,制定《校地双向联动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确保内地西藏中职班的方针政策落地,保障育人模式的民族性与规范性;学校积极倡导高校民族教育科研单位与生源地职校合作,创立校地联动顶层设计培养模式,保障办学的特色性与科学性。学校与高校民族科研单位、生源地职校多维度、深层次合作编制《三方协同培养人才方案》,充分发挥高校研究能力,借助生源地职校的社会职能,构建稳固的融合培养模式。

      形成校地合作精准规划培养方案。学校与高校民族科研单位、生源地职校组建专家指导团队,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确立了培养一流民族人才的任务,通过“夯实基础知识、强化专业技能、拓展核心素养”方式制定“三元融合”的培养目标。

      实施三方协同诊断完善的培养方案。学校每学年定期召开4次由民族教育专家领衔,生源地职校、学校管理干部和教师参加的校地联动保障研讨会,探讨解决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文化不适应、专业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脱节、学习困难等问题,同时开展内地西藏中职班研学旅一体化、专场报告会、汉藏一家亲等活动,拓展“融合共培”人才培养路径。

    问题导向 搭建“三方联动”培养平台

      学校锚定内地西藏人才培养模式差异性大这一关键问题,通过搭建“三方联动”平台,确保了内地西藏中职班人才培养的民族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校地联动制定培养方案。学校调查内地西藏中职班办学中的师资水平、学生学习和生活习惯、专业设置、课程设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高校、生源地职校三方联合制定了体现民族特色的《内地西藏中职班人才培养方案》《内地西藏中职班课程纲要》《隆化职中师资联动互访实施方案》《内地西藏中职班研学旅一体化活动方案》等办学制度,构建融合培养机制,确保教育管理彰显民族特色、校地合作紧密。

      三方协同打造师资队伍。围绕师资队伍水平建设、民族特色与教育管理融合等问题,聘请民族教育专家、职教专家组建师资指导团队,形成高校与地方协同、学校与生源地职校联动的师资团队,确保了办学的民族性与规范性。

      三个课堂融通德技。主抓第一课堂:从德、能、专、体、艺多个维度和“综合培养、职业导向、民族特色”的办学要求,针对青海玉树学生的文化特点和计算机专业的技能要求,校地联动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构建课程体系。活跃“第二课堂”:针对学生能力发展、兴趣爱好的需要,成立了3个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鼓励内地西藏班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练就一项或几项技能,形成个人优势特色,同时结合学校技能节及年级、班级、寝室间的民族特色文艺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第三课堂”:把爱国教育与养成教育相结合,立足“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的德育方法,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养成教育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学生从实际出发,用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为进一步完善内地西藏中职班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2项重大项目研究平台、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平台、市级重点专业建设教学“三大平台”,整合教学科研、实习实训、课程建设等优势资源,借助学校专业优势,强化学训协同、研教融合,形成了包含教学管理模块化、实践教学案例化、行业训练民族化、实践创新项目化的“四化一体”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成长驱动 构建“一体两翼”评价机制

      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在于生产实践。科学、创新、健全的评价机制是检验人才合格的标准,是驱动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

      成才驱动,构建一体两翼评价体系。学校围绕学生成长的核心职业素养,制定以文化理论和专业知识为主体、文化艺术节和技能节为两翼的发展性评价体系,形成“一体两翼”的评价模式,对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文化知识和民族艺术素养进行整体评价,确保高标准培养人才。

      对接区域经济,创立三维同向评价方法。学校以学生成长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合力方向,构建“三维同向”的评价方法,包括学校与生源地同向、学校与企业同向、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同向。其间,学校深入专业技能与职业拓展融合,并进行学分考核。学校打造汉藏一家亲大讲堂、民族文化讲堂等共青团交流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系列活动。聘请12位创新创业导师、产业技术骨干,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适应能力。借助三方协同育人机制,对学生进行奖励性过程评价。

      抓牢立德树人,建成动态评价奖励机制。依托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动态调整评价模式,每学期邀请民族教育专家以报告会、座谈会的形式向学生宣讲民族政策,规划学生成长的发展目标,适时进行诊断评价并提出解决方法,在期末和毕业时对优秀学生给予奖励,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积极合理的保障措施下,内地西藏中职班“融合共培”人才培养模式成绩显著。

      民族政策落实方面,学校援建生源地职校,培养技能技术型人才5000余人,丰富了职业教育与西部民族地区联合培养人才的内涵,为生源地职校与重庆市深化信息技术、工业制造、绿色农业等产业合作提供了人才储备。2019年,学校获国务院表彰,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人才培养方面,历经8年,学校培养藏区学生458人,学生在校参加区级技能大赛、体艺竞赛获奖300余项;其中,276人考入高等院校,年均就业率99.2%,返回藏区就业的学生中约有九成成为技术骨干。系列教学成果被市教委评为重庆市首届民族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中职教学成果Ⅰ类培育项目。计算机应用专业建成国家重点、市级骨干专业,出版教材8本。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任课教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重庆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1人获评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2人获评南川区模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2项、在研市级科学规划课题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9篇,出版著作6本。

      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致力于培养“一块块”坚实的“钢砖铁瓦”去筑牢民族团结共同奋进的钢铁长城,积极促进民族教育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努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能支持。

      数据来源: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