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国之制”成就“中国之治”

    ——深入学习“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之二

    作者:孙明增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30日 02版)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学习短评”专栏

      【光明论坛·“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系列谈②】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我们从容应对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其中第二个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奇迹之所以能不断延续,“中国之治”之所以如此成功,其奥秘就蕴藏于“中国之制”当中。

      制度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科学的制度体系,必定在调节国家关系、建立国家秩序、推动国家发展、维护国家稳定等方面发挥显著成效。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13个方面的制度,系统构筑了“中国之制”的制度图谱,奠定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石。近年来,西方制度弊病丛生,欧美国家麻烦不断,金钱政治、身份政治、政党对立、社会撕裂、种族矛盾等问题愈演愈烈。反观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形成了“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反差。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必须倍加珍惜。

      当前,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内外形势的不确定性大增。放眼全球,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大国博弈日益激烈,地缘冲突风云再起,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环顾国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艰巨繁重。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才能经受住各种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行稳致远。新征程,再起航,必须一体推进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为战胜风险挑战、推进事业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稳致远注入更多确定性。

      坚守本根,旗帜鲜明坚持和巩固制度。本根不摇,枝繁叶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像一座巍峨耸立的高楼大厦,是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其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起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总体框架。这三类制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从不同层次对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作出基础性制度安排,成为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未来,不论制度怎么改革,涉及方向性问题,必须以这些制度为准星;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干部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必须自觉对标对表。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就能发挥“中国之制”长治久安的强大效能。

      因势而新,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制度。世间万物,变动不居。制度的成熟定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经历一个动态演进、发展完善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国家治理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随着时代与实践的发展不断发展,日臻完善。因时而变,因势而新。存在制度空缺的地方要“勤打补丁”,时过境迁的制度要“更新迭代”,早已失效的制度要“适时卸载”。同时,还要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并对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及时总结提炼,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发展和完善。

      令行为上,从严从实遵守和执行制度。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好制度要执行好、维护好,才能发挥出好效能、展现出优越性。再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就会形同虚设,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必须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对把制度当摆设、破坏制度、违法违规违纪的,都要严肃查处,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真正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回眸来路,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放眼前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必将日臻完善、发扬光大,为“中国之治”开拓更壮美航程,为“世界之治”增添更璀璨光辉。

      (作者:孙明增,系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