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努力回答好党的建设时代之问、实践之问

    中共浙江省委原书记 车俊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8日 15版)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下功夫。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强调的是与时俱进开展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强调的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智慧,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调的是初心和使命问题,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这三对关系,贯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指明了新时代党建研究的重点,是我们努力回答好党的建设时代之问、实践之问的重要抓手。

      第一,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把“两个确立”作为党建研究的“第一课题”。党的一百年,是为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懈奋斗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百年。毛泽东同志说过,不如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于马克思,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超过马克思,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新时代党建研究,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立足具体实践,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建构新话语,与时俱进开展理论探究,使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呈现更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鲜明提出“两个确立”,这是深刻总结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做好“两个确立”的研究阐释是一篇大文章,要立足时代大背景、紧扣百年大变局、把握发展大趋势,讲清楚“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深刻揭示“两大奇迹”的党建密码。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国际社会在解码中国成功的秘诀时,纷纷将更多目光聚焦在中国共产党的战略目标、价值理念、组织体系上。只有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抒写好我们党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才能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党建与发展从来就是“一体两面”的关系,党建研究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感人故事中,讲清我们党的为民情怀和大国担当,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百年变局中,讲好我们的外交战略、斗争策略,彰显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比较研究中,讲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彰显中国共产党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同时,对基层治理实践中一些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的现象,也要进行深入剖析,讲好警示故事、发挥镜鉴作用。

      第三,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好回应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百年来,党始终不懈探索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两个答案内在一致,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开展党建研究,要深入阐释“两个答案”之间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内在关系,深入阐释“两个答案”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站稳立场。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深入研究应对之策,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规范体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