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广西:

    “红湾”主题阅读成党员教育“精神港湾”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8日 04版)

      “生还何处寄萍踪,骤雨狂风肆逞凶。几度铁窗坚壮志,千番苦战表精忠……”随着集体朗诵红色诗歌《再读〈俘虏的生还〉》书声响起,近日,一场由梧州市委组织部机关第四党支部党员代表分享红色经典、集体朗诵、畅谈学习体会的阅读活动,正在广西梧州市委组织部“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举办。

      “作为共产党员,只有学党史、学历史,才能更好地知道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作为梧州的党员干部,学习好梧州历史,更能增强推动梧州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梧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春明在分享推荐《梧州简史》一书时说。

      这是广西打造“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通过“红色阅读”体验和分享,创新党员教育方法路径,抓好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和平台一体化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一个生动缩影。2021年以来,广西以“一个主题阅读体验区、一套经典阅读书目、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微信小程序和一系列主题阅读活动”等“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和载体,通过线下阅读体验与线上分享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区开展“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试点建设,助力主题阅读全民化,着力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从成立工作专班、制作建设指导手册,到研究出台阅读体验区管理办法;从专门设计视觉识别体系,到精心打造“红湾书库”;从开发“红湾”微信小程序,到推出“红湾阅读”公众号……一系列举措高标准推进,不仅丰富了“红湾”的学习内容,增强了“红湾”的吸引力,而且让主题阅读体验有了更丰富、更立体的呈现。

      走进广西党员干部科教信息园“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红底金字的“湾”字Logo非常耀眼,这也是每一个“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建设的规范标志。

      建得好,才能用得好,才能更好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交流的主动性、积极性。各单位认真按照《“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建设指导手册》要求进行建设的同时,还结合自身实际精心打造,让“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外立于象、内凝于神。

      自治区党委党校将智慧党建与“红湾”相结合,推出VR红色党建,以VR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为依托,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建设银行桂林分行将“红湾”与桂林地域特点、建行文化底蕴完美结合。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将“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功能拓展到全区生态系统,实现“党建红”与“生态绿”有机结合。目前,广西已在10家不同性质、不同领域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成第一批“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试点,并在积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区各地各部门全面推开。

      “红湾”姓“红”,红色是“红湾”最好的底色。为了让党员群众学有主题、学有方向,广西把红色作为“红湾”阅读体验区建设最重要的元素,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简史》《红色传奇》等书籍作为重点读物,开展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演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举办“阅读沙龙”“读书分享会”“经典诵读”等活动,掀起红色主题阅读学习热潮。据统计,全区已有151本红色主题图书进入漂流(借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活动500多场(次)。

      “我是一位阅读爱好者,但一直找不到能让我沉浸其中的阅读场所,直到有人给我推荐了‘红湾’。”说到岑溪市党群服务中心“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党员谢丰深有感触,“每当在‘红湾’有声体验区戴上耳机,我就仿佛走进了历史,正在与革命先辈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党员学在平时,党员教育就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在打造体验区的过程中,有关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活动。线上以“互联网+”为党员教育赋能,提供线上阅读、购买、听书、交流等服务;线下提供现场阅读、借书购书、图书漂流、分享交流等服务。

      在自治区应急厅“红湾”主题有声体验区,厅机关所有干部职工可扫码收听阅读图书,使用耳机沉浸式体验有声书,在朗读亭配音参加线上活动,使阅读体验“入耳入心”。

      在梧州党群服务中心“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很多基层党组织将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放在这里开展,利用“红湾”的空间、书籍、图片、实物等资源,进行沉浸体验式的红色教育、党性教育。

      “‘红湾’服务对象是以党员为主、面向广大群众的跨群体。我们将充分发挥‘红湾’助力党员教育、助力全民阅读的作用,把‘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打造成弘扬红色文化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打造成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精神世界的港湾和正能量的补给站。”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主任刘晓滨表示。

      (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