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3日 星期日

    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

    ——十所高校美术类学院师生共绘十八大以来辉煌成就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3日 10版)

        放飞梦想(中国画)杨可、张琳 天津美术学院

        风吹过田野(素描) 李晨 鲁迅美术学院

        唱山歌(油画)杨贤艺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重器——海洋石油981(油画)张振江 广州美术学院

        美丽中国塞罕坝(油画) 孔亮 中央美术学院

        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油画) 郭健濂、褚朱炯 中国美术学院

        大秦岭·民族脊梁(中国画) 朱尽晖 西安美术学院

        俱欢颜·安居(油画)陈树中 四川美术学院

        美丽乡村(油画) 王铁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中国画)王奋英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

      【非凡十年 非凡成就】

    编者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小康,千年梦圆;科技强国,勇攀高峰;美丽中国,绿水青山……无论是乡间田野、城市巷陌,还是文艺舞台、体育赛场,无数奋斗者的努力拼搏,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洪流。光明日报近期推出“非凡十年 非凡成就”系列全媒体报道,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时代发展的多彩棱镜中,美术是其中靓丽的一面。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生活,讴歌时代,涌现出许多振奋人心的精品力作。在此,我们选取全国十所高校美术类学院师生的十幅优秀作品,刊出这期“非凡十年 非凡成就”之美术篇。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为文艺创作指明方向。“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艺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所表现的作品呈现出情感上质朴而丰厚、创作语言上独到而多样的面貌。广大美术工作者聚焦现实题材,紧紧围绕“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题,用绘画、雕塑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表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

      基层扶贫干部与苗族父老乡亲围坐一起,苗屋里挂着的红辣椒,硕大的苗鼓,背篓里的娃儿,窗外飞舞的春燕……《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画的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自主投票评选识别贫困户的场景,表现出质朴的湘西风土人情。孔亮的油画《美丽中国塞罕坝》里,河北塞罕坝林场一片苍翠之色,晴空照耀之下,更显开阔秀丽。近60载寒来暑往,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将这片曾经林木稀疏、风沙肆虐的荒僻高岭,变为115万亩人工林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还有《放飞梦想》《俱欢颜·安居》《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一幅幅作品,聚焦现实题材,表现发展成就,定格十八大以来祖国发展中那些感人的、温暖的、庄严的、激越的瞬间。

      又一个春天来临,又一段征程开启。在此,我们选登十所高校美术类学院师生的优秀作品,与读者一起,感受国家在乡村振兴、科技发展、生态建设、社会进步等方面表现出的新风貌、新气象。这些作品呈现出来的,是美丽中国大地上的锦绣一角,而画里画外,洋溢着广大美术工作者感受祖国腾飞、体会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