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

    通威集团:

    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12版)

        永祥股份精馏塔装置

        通威太阳能智能制造生产线

        通威东营“渔光一体”生态园

      通威集团是深耕绿色农业、绿色能源,并在化工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300余家分、子公司。秉承“为了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和“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通威坚定不移发展绿色农业、开发绿色能源,并已打造出水产饲料、高纯晶硅、高效电池三大全球龙头产业。

    致力绿色发展 探寻“光伏”路径

      自我国“3060”双碳目标提出以后,全球碳中和共识进一步达成,碳达峰碳中和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无疑是主力军。作为农牧与光伏行业代表企业之一,通威集团始终坚定不移地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提前实现。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很长时间内,掌握了石油,就控制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命脉;预计二三十年后,利用好了阳光转换成电能,就能掌握未来时代的发展节拍,社会也将走向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新时期。光伏产业将扮演未来能源的主角,中国则在光伏领域里成为全球领先的制造国家。目前看,能源转型虽然带来很大的压力,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光伏行业占据全球70%以上的份额,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坚实的经济推手,高速发展的“火车头”。

      在刘汉元连续十余年为光伏产业健康发展鼓与呼的同时,通威也紧跟国家战略,深入研判市场,坚持以一个成功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在新能源方面,通威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

      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通威旗下永祥股份已拥有位于云南保山、内蒙古包头、四川乐山的三大基地,打造出了单体规模大、综合能耗低、技术集成新、品质优的智能制造生产线,高纯晶硅产能总规模达到18万吨。永祥新能源二期等项目采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六代永祥法”,每公斤产品综合电耗降至50KWh以内,其他热能消耗降至0,质量全部提升至国标电子二级以上、1/3以上达到电子一级标准,大幅刷新了行业指标。

      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游,通威太阳能已形成位于合肥、双流、眉山、金堂的四大基地,高效电池总产能超40GW,在高效太阳能电池规模、出货量、盈利、开工率、建设速度等方面持续领先,各项数据不断刷新全球太阳能电池行业历史纪录。2022、2023年,通威太阳能高效电池产能预计将分别达到80GW、100GW。

      在新能源产业链终端,通威将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有机融合,首创“渔光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国土资源的高效复合利用,大幅提升单位国土面积的价值输出。2021年,在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指引下,通威将“渔光一体”模式提档升级为定位更高、价值更高的“渔光小镇”,形成“水上产出清洁电力,水下产出安全水产品,周边乡村旅游”的产业闭环,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成片、系统地推动农民转型、农业升级、乡村建设,既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通威方案”,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目前,通威已并网的“渔光一体”项目遍布20多个省区市,并网规模超过2.8GW。

    加快能源转型 助推“双碳”目标有效落地

      当前,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世界各国纷纷按下“快进键”,中国“3060”双碳目标和进程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通威认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实现能源根本转型的总体条件。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成本最低、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如进一步考虑生态环境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刘汉元表示,从消费端看,交通运输用油约占我国每年原油消费的70%,而燃油汽车百公里油费约为电动汽车百公里电费的4到5倍;从减少碳排放看,目前我国已形成了200GW左右的光伏系统产能,其产品每年发出的电力,相当于1亿吨原油输出的等效能量;从能源的投入产出看,制造光伏系统全过程的能耗,在电站建成后半年内即可全部收回,系统可以稳定运行25年以上,其整个生命周期回报的电力是投入的50倍以上,是典型的“小能源”换“大能源”;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看,从维护能源和外汇安全的角度考虑,我国完全有条件用10到20年时间,实现能源增量的70%、存量的30%到50%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一劳永逸地解决原油进口可能被“卡脖子”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进程,推动我国能源体系转型升级,已成为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迫切需要,成为深度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必然要求,成为积极推动全球一体化、体现大国担当的必然选择,成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成为落实碳中和目标、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的重要保障,成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

      基于这样的研判,刘汉元认为支持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其原料及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能耗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尽快完善相关规范标准,配套相应政策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电动汽车成为电网储能终端;提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造业零碳、低碳能源自给率。针对光伏发电环节,建议对光伏发电项目中光伏组件铺设区域免征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实现企业利息成本进项税额可计算抵扣。通过明确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增值税扣除或者全部减免,有利于光伏发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有利于进一步减轻光伏企业税费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

      未来,在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中,通威将继续自觉地肩负起可再生能源企业的社会责任,致力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供应商,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数据来源:通威集团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