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

    瓷香撩人

    作者:陈益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16版)

      我曾有幸进入南京博物院瓷器库,作近距离观赏。眼前呈现的,既有明清宫廷藏品,也有历年出土文物。从双臂难以怀抱的龙凤大盘,到大雅斋款花鸟纹荷花缸,从明永乐青花瓷瓶,到宋耀州窑、建窑、吉州窑、景德镇窑瓷器,林林总总,令人目不暇接。

      置身于古瓷世界,恍然觉得周围有一脉异样的气息,不绝如缕,无声、无影、无痕,悄然将人撩动。屏息凝神,复以鼻腔细辨,竟不能捕捉。转过身,不可名状的淡香却又偷偷呈现。瓷器本该是无嗅无味的,用于焚香、沏茶、盛酒、插花时,自然香气馥郁。或许,这只是凝聚着漫长岁月的瓷器景象投射在心里的一种感觉吧?

      读况周颐《眉庐丛话》,却改变了这种想法。

      “大抵古物皆有香,唯书之香,尤醇而穆,澹而隽。”这当然是容易理解的。但除了书香,还有瓷香。况周颐引用清陈浏(寂园叟)《匋雅》的话,述说了香瓷与瓷香:“香瓷最不易得,有土胎香者,有泥浆胎香者,有瓷胎香者,此自然之古香也。有藏香胎者,有沉香胎者,有各种香胎者,此人工之香也。然亦稀世之珍。有梳头油香者,古宫奁具,别是一种风流佳话。亮甫尝得一苹果绿之印盒,康熙六字双行直款,颜色妍丽,异香郁发,非兰非麝,为撰《瓷香馆记》,并谓恽南田瓯香馆,非云茶香,直是瓯香”。

      陈浏,即寂园叟、亮甫,生活在清末民初的著名诗文家、书法家、鉴赏家。所作《匋雅》,又名《古瓷汇考》,是一部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的瓷学著作。书中有一篇《瓷香馆记》,作为附录,饶有趣味地叙述了自己收藏的一件苹果绿印盒散发瓷香的奇事。真如况周颐所说,是瓷香,而非香瓷。

      寂园叟说,他曾在草帽胡同得到了一个苹果绿印盒,盛放在檀匣里,套上锦囊。印盒发出异香,非兰非麝,却是瓷香。有人怀疑是檀匣的香气,但他所藏檀匣不少,还有用同一檀材做的几个檀匣,为何其他檀匣没有香气?且苹果绿印盒的芬芳,悠然以清至为微妙,跟木质的香气颇为不同。也有人说,宋瓷胚胎原质,往往杂以香料,时或喷溢,嗅而知为某代之物。这种说法,似是而非。质地净细而优美的瓷器,积年既多,才吐露幽馥。犹如名书法帖,古香醰醰,自在流露,根本不是因为药料麝入土坯中,才可能会有异香。何况,料屑微末离开本体,就渐渐地漫灭了,所发的香气不可能历久而弥浓。

      寂园叟又说,他收藏的古瓷很丰富,香气各不相同。瓶、盂、尊、罍或许都有些香气,但以苹果绿印盒为第一。二十年来,他所见的苹果绿印盒数以百十计,都是康熙六字三行横款,唯独这个印盒双行直款,可以确定是康熙初年的作品。颜色妍丽,很少能与之相媲美,犹如流露倒映,白波中碧苔数十点。西方人所谓天然三彩,这是在康熙三彩中最为贵重的。洪北江(即经学家、文学家洪亮吉)有咏苹果绿诗句:“绿如春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时”,最为神妙。恽南田(画家、诗人)筑室曰瓯香馆,著有《瓯香馆集》。往时不甚理解,觉得是指茶香,非也。应是瓯香——瓷香。

      他的《匋雅》中,有几则关于苹果绿的描述:“苹果绿也者,积红之巧化(即窑变之谓)者也。豇豆红也者,苹绿之熏黦(即窜烟之谓)者也。”“苹果绿,亦谓之苹果青。其不变为绿色者,则谓之美人霁。所谓美人霁者,积红之淡粉色最娇艳者也。积红即明之祭红。积霁音通,故又谓之美人霁。”“苹果绿小瓶,每枚只数寸。而在美洲之圣鲁意斯(美国密苏里州东部城市)会场则值美金五千。今且倍之。圆印合亦值美金千圆也。”由此不难看出他对苹果绿印盒的珍爱。

      民国初年任北京大学国文系教授的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一书中,也认为宋瓷能发出香气。当然,不是任何一种宋瓷都有瓷香,有香气的该是官窑精品瓷器。

      有一次,我在景德镇一位瓷器设计师那里饮茶,从滇红、祁红,品到锡兰高地红茶。他是名茶、名瓷收藏者,为之花费了大量财力物力。谈及瓷香却神色茫然,让我颇感遗憾。

      (作者:陈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