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

    以教师能力大赛为抓手 培养高水平教学团队

    作者:张晋源 李雷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11版)

      教师是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的关键,教学能力是教师专业能力的核心要素,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积极推进三教改革,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教师能力大赛为抓手培养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实施四大平台发展策略,建立四元八维动态评价机制。通过以上教师能力培养路径的实施,学校教师能力得到显著提高,2021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团队的参赛作品《动力驱动系统检测维修与故障诊断》一举斩获专业技能课程二组一等奖,在国赛擂台上载誉而归,充分展示了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突出的教学能力。

    按照“老中青”搭配思路,组好队

      要想取得好成绩一个好的团队是关键,即便人少,也可抵得过千军万马。古人云:“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比赛团队年龄结构、职称结构、性别结构合理,发挥了良好的传帮带效果。团队负责人是首批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教练,他既是讲台上的教师,又是车间里的技师,他精于教学,熟悉职教精神和改革方向。团队成员有教研室主任、博士、硕士,团队中既有技术过硬的老师,又有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基本功扎实,有着严谨的治学态度的老师,团队成员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互补作用,团队设计的“探究→解析→示范+练兵+纠错→比武→复盘→拓展”六步教学流程是本作品的一个创新点,符合技能教学特征,对职业教育具有良好的借鉴价值。

    基于“岗课赛证”要求,重构好课

      此次参赛的教学作品《动力驱动系统检测维修与故障诊断》来自于国家双高专业群,国家骨干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的专业核心课程,团队成员基于“岗课赛证”育人要求,通过调研企业典型工作任务重构专业核心课程,将课程内容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由传统到现代的逻辑重构学习任务,并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求的技能点融入学习任务中,真正做到证书考取和教学融为一体,最后用世界技能大赛等赛事的评价标准对学习任务中的素养、知识、技能进行评价,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

    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设计好课程思政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学校近年来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标准的设计、教案的完善、教材的编写和教室及实训场所的环境营造,进行统一谋划、统一设计,将立德树人元素融入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公共选修课各个环节,保证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要求。开展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的培育和建设工作,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微课大赛、优秀论文和优秀案例比赛等活动,大大提高了教师课程思政的设计能力。2021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依托该中心,项目组立项了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重点项目,深入梳理专业教学内容、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开发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思政资源库。以“目标制定、元素挖掘、方法选择、素养评价”四步为抓手系统设计课程思政,在本作品教学中选用思政元素60余条。

    发挥“工匠精神”,做好每个细节

      团队负责人常说:“我们就像雕刻家,对比赛作品进行精心打磨,严把每个细节,作品打磨过程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备赛过程中团队成员全心投入,认真钻研剖析大赛要求,创新课堂教学改革,从视频拍摄、文本修改、资源完善、汇报演示,每个环节反复推敲,精益求精。比如修改文本资料时,团队成员一起探讨,不放过每一个字符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团队负责人说:“细节决定成败,能进入国赛的团队都是优秀的团队,这时候真正比的就是细节。”

      除了团队成员自身努力外,全校上下的支持也是获胜的法宝。学校高度重视备赛工作,专门组建备赛团队,为打磨国赛精品,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多次亲临备赛现场进行指导;邀请往届优秀团队介绍参赛经验,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赛前辅导,提升作品质量;组织模拟比赛,提升团队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学校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为选手备赛保驾护航。

      (张晋源 李雷)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