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

    紧贴人民期盼 依法履职尽责

    ——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02版)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听取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依法履职,担当尽责。

    加快立法修法步伐

      制定法律17件,修改法律22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0件,正在审议的法律案19件,决定批准双边条约和加入国际公约6件……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修法步伐,交出了一张亮眼的国家立法“成绩单”。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着力维护宪法的最高法律地位、权威和效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代表说。

      推进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制定医师法,初次审议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修改教育法,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两次审议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推动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起草并初次审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一年来,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法治新期待。

      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党总支书记张东河代表对此感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足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阶段,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把亿万农民期盼化作乡村振兴基石,必将有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强化监督力度和实效

      听取审议31个报告,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2次专题询问,开展7项专题调研,作出1项决议……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强化监督力度和实效,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非常注重实效,专题调研扎实客观、准确有力,能够有效服务人大监督和立法,为中央国家机关有效履职提供参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晓燕代表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监督工作的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成果转化运用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对此,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代表建议,提升人大代表、执法人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参与法律监督的广度深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果的监督,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等。

    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1600余人次代表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活动,形成百余篇调研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6期专题学习班,共有5824人次代表参加学习;建成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代表行使权利、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473件议案,已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全部审议完毕,其中90件议案涉及的30个立法项目已审议通过或正在审议,176件议案涉及的68个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或计划。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统一交由19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全部办理完毕。

      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既代表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又引导群众、当群众的“带头人”。福建省疾控中心主任郑奎城代表深有感触:“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关于加强代表履职能力,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珏慧代表说:“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不久前正式启用,实现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交办、办理、沟通、答复、反馈、查询全环节在线办理。我们要积极使用这个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履职工作能力。”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