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中国队4天连获8金——

    拼出竞技精神 赛出生命之美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9日 09版)

        3月8日,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梦涛夺得冠军。光明网记者 刘希尧摄/光明图片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王东)北京冬残奥会8日进入第四个比赛日,在男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梦涛以30分37秒7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队收获的第8枚金牌。目前,中国代表团以8金8银11铜的战绩继续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名列第一。

      8日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以10:2战胜美国队,取得开赛以来的四连胜;中国残奥冰球队以6:0战胜意大利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名列B组第一名。

      来自河北邯郸的刘梦涛在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组比赛中,以30分37秒7的成绩名列第一,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金牌。冲过终点时,刘梦涛和队友高喊“中国队必胜”。在北京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刘梦涛获得了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组铜牌。8日,他又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刘梦涛8日的滑雪成绩非常出色,但射击比赛共有三发脱靶,赛后他说,在射击脱靶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就是一直滑,靠滑速把罚圈的时间赢回来”。

      出生于2001年11月的刘梦涛,14岁时就在家人的鼓励下,踏上体育之路,主攻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比赛中,他获得两金;随后,他在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比赛中获得3金;在2021年芬兰举办的欧洲杯比赛中,则收获3枚银牌。

      接下来,刘梦涛还将迎来残奥冬季两项男子长距离坐姿组比赛。他说,会放松心态,尽全力完成每一场比赛。

      中国选手王跃8日下午在女子中距离视障组比赛中为中国队获得一枚铜牌。

      8日下午,中国残奥冰球队以6:0战胜意大利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名列B组第一名。此前,中国队曾以7:0战胜斯洛伐克队,随后又以5:2战胜捷克队。

      本场比赛开场仅16秒,中国队就迎来梦幻开局,汪之栋在队友协助下打进一球,5分钟内,中国队又连进两球,在第一局仅剩不到3分钟时间的情况下,胡光剑轻松破门,又入一球,中国队带着4:0的领先优势进入第二局。中国队继续进攻,越打越顺,第二局里,汪之栋再进一球扩大比分,邱殿棚也贡献了自己在本场的第二个进球,中国队以6:0锁定胜局。第三局,双方打得比较胶着,最后中国队以6:0取胜。

      作为此次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项目的唯一女队员,也是中国队唯一女将,于静今天在国际劳动妇女节迎来了自己的赛场首秀,并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均有登场。比赛结束,于静还收到了一份节日礼物——志愿者和媒体提前准备的鲜花。“妇女节怎么庆祝?”有记者问。“没想到今天能登场,算是最好的惊喜了。”于静表示,她想对其他女性朋友说,“希望大家看到,我走进赛场,说明所有的女性残疾人都有可能参与体育运动,走上这样的国际赛事舞台。”

      曾遭遇开赛二连败的中国轮椅冰壶队正在逐渐找回状态,他们在接连战胜爱沙尼亚队、韩国队和瑞士队后,8日与劲旅美国队交手。中国队依旧派出王海涛、陈建新、张明亮和闫卓四位队员出战,比赛中,他们首局先手以0:0逼平对手,接着,在第二局和第四局后手分别打出5:0和3:0的比分,第五局,他们先手又取得2:0的优势。第六局战罢,比分已经达到10:2,眼看大势已去,美国队主动提出结束比赛,中国队从而以10:2的比分取得一场大胜。

      目前,中国轮椅冰壶队以4胜2负的成绩暂列循环赛第三位。接下来,中国队将在9日连续对阵斯洛伐克队和挪威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