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等了十多年,“欧盟首都”如厕难题待解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7日 12版)

        布鲁塞尔街景 刘军摄/光明图片

      “欧盟首都”——布鲁塞尔缺公厕?没开玩笑,确确实实。

      不久前,比利时布鲁塞尔首都大区财政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为布鲁塞尔市增加建设公共厕所投资,以解决久拖未决的上厕所难题。

      比利时是欧洲大陆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的主要行政机构所在地、北约总部,也是200多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超过1000次国际会议举办城市。布鲁塞尔有“小巴黎”之美誉,是“新艺术”的诞生地,市内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博物馆,城郊茂密的森林、波光潋滟的小湖和如茵的草地交相辉映。被法国文豪雨果誉为“世界最美丽的广场”的布鲁塞尔大广场及周边地区,到了旅游旺季游人摩肩接踵。

      但在布鲁塞尔旅游,最大的尴尬是“内急”问题无法解决——缺少公共厕所!据悉,这也是当地旅游部门收到最多的抱怨和投诉问题。在布市老城区有一尊著名的“尿尿小童”塑像。小于连在街头撒尿持续了几个世纪,是各国游客纷纷打卡的热门景点。然而,如果有内急又找不到公厕的游客不得已在街角便溺,情景恐怕就迥然不同了!据布鲁塞尔荷兰语自由大学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些当地人因为知道老城区缺少公厕,不得不事先安排好“内务”再到那里办事或参加活动,而外国游客就没有这份“洒脱”了!有分析指出,近年来布鲁塞尔随地便溺现象增加的原因有二:一是在街头风餐露宿的无家可归者和外来难民增加,他们只能在街角“方便”;二是许多餐厅和咖啡厅因疫情而关闭或提前打烊,人们不得已在大街边便溺。这种现象无疑给布鲁塞尔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据布鲁塞尔公共卫生部门统计,目前100多万人口的布鲁塞尔大区有175个公共厕所,平均1.1万人分到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公厕不仅数量少、分布不均、女厕很少,而且都没有卫生纸,卫生设备缺乏维护和清洗,脏水横流现象普遍。据记者在此间工作多年的观察,在游客最集中的老城区,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处公厕,绝大多数是不能遮风避雨的半露天式简易男用小便池,几乎没有女厕。老城区虽有几处投币公厕,但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使用银行卡和电子支付,很少带硬币!如厕极其不便。

      按照欧洲国家不成文的规矩,人们可以去咖啡馆“借”厕所,但一般是在咖啡馆喝上一杯,否则就需要付费。咖啡馆或商务中心厕所的收费在0.5~0.7欧元不等。有咖啡馆老板抱怨,少量的游客当然可以来咖啡馆“方便”,但遇到几十个人的旅游团队呢?总不能喧宾夺主,把顾客赶走而专门接待“方便人士”吧。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大广场附近一条商业长廊大门外常年竖立着一块牌子,上面有包括中文在内的“这里有厕所”字样。很显然,这是以厕所来吸引游客光顾店铺,厕所当然也是收费的。

      实际上,布市有关部门为缓解缺少公厕带来的不便采取了一些具体行动。比如,2021年春,布鲁塞尔酒店餐厅和咖啡业联合会在该市政府的财政支持下,号召所属餐厅和咖啡馆会员向公众免费开放卫生间,每年可从市政府领到1000欧元的“维护费”。该措施实施一年多来反应不一。一位咖啡厅老板说,去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昔日游人如织的大广场门可罗雀,许多餐厅和咖啡馆被迫关闭。此外,因为标识不清晰,人们并不知道哪些餐厅和咖啡厅参加了“免费”卫生间行动!一位西班牙餐厅老板抱怨说,在高峰服务期,要给来店里“方便”的游客让路,真的不方便。不过,抱怨归抱怨,此项活动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公共卫生部门负责人称,现在已有44个愿意向公众提供免费卫生间的餐饮业合作伙伴,2022年希望达到100个。

      厕所话题一直是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各地党派争论的焦点,但却迟迟得不到解决。十几年前,就有布鲁塞尔无家可归者组织了游行示威。时逢市政竞选期,各政党都把“厕所议题”加进了选举条例。然而10多年过去了,情况还是没有好转。有专家分析,比利时是联邦制国家,条块分割严重,地区主义盛行。凡是涉及国计民生或公共工程类的大项目,都需要经过大区、市、区议会和政府的层层辩论、审核,少不了文山会海、繁文缛节。难怪布鲁塞尔人不无调侃地说,这就是典型的比利时式民主——地区主义+无能为力。

      有媒体批评道,说到底,解决如厕难体现了政府的执政和管理能力,昭示出是否将“以人为本”放在首位。一位市政工程师认为,在老城区修建公共厕所费用昂贵且很难管理,公厕少导致老城区公共卫生状况堪忧。餐饮业开放免费卫生间只是部分地解决了白天的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餐厅和咖啡厅打烊后的需求。他呼吁,首都大区财政委员会应尽快批准建设费用,在公共场所修建更多的免费公厕。这才是彻底解决如厕难问题的根本所在。

      (本报布鲁塞尔3月6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