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立心铸魂擦亮精神底色

    作者:本报记者 刘江伟 刘平安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07版)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纪检干部、人大代表前往企业车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户家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图为宣讲员与企业员工交流。新华社发

        江西于都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新华社发

      早春时节,浙江嘉兴南湖碧波荡漾,绿意萌动。

      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主任袁晶代表带着参观人群瞻仰红船、重温初心。她是纪念馆讲解员,也是红船的守护人。

      “全国各地的观众来到这里,真真切切地感受红船精神,感悟革命烈士的赤诚之心。”通过她的讲述,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群众带着敬仰而来,满怀信念而归。

      “历史是一面镜子,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参事何星亮代表表示,要通过学习党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明大德:把对党的忠诚写在实际行动中

      “我们村已成为全国闻名的‘都市村庄’。我问问大家,谁家没楼房,谁家没汽车……”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代表正在为村民讲党课。

      昔日的白沙村,“吃水爬山坡,做饭烧柴火,糠菜半年粮,麻籽豆擦锅”。如今,民居时尚,街道洁净,湖泊如镜,绿荫如盖。

      侯二河代表感慨,饮水思源,白沙村有今天的成绩,最根本的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让党员干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坚定跟党走的信仰和决心。”他说。

      奋斗百年路,忠诚印寸心。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经历过无数艰险和磨难,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垮,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铁心跟党走,虽九死而不悔。

      “信仰是什么?是用生命书写的义无反顾。”成都经典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徐萍代表时常思考这个问题。

      她的老家在四川北部的青川县。2008年,那场令世界震惊的大地震,摧毁了县城,也摧毁了她的家。在党的关怀和帮助下,他们很快恢复了正常生活。10年后,她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一个从灾区废墟走出来的孩子,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这是一份多么沉甸甸的责任啊。”一年来,她到各地宣讲,讲党的光辉历史,讲党的伟大功绩。“我们要感党恩、跟党走,把党的事业永远铭记在心,把对党的忠诚写在实际行动中。”她说。

      “革命理想高于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委员表示,党员干部必须以史为鉴,守正创新,把党的道德建设进行到底,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守公德: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喻春梅代表一直在路上。

      她是江西南昌公交运输集团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经常到公交车上、调度室里、停车场站,跟乘客和驾驶员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她感动于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杨善洲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李保国的“你的幸福我包了”……“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她说。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全国人大代表,我深知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工作中,喻春梅代表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大别山区,一片红色热土。

      黄久生代表出生在革命老区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从小听的是红军故事,感受的是党带来的巨变,“红色基因”已深深刻在骨子里。

      他现在是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他把党的恩情化作前行动力,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平台、联建共建,把农民工流动党员团结在一起,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为民造福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江苏省扬州市政协原副主席董玉海委员指出,我们干事业、谋发展,一定要从是否有利于人民出发,工作政绩应该让广大人民群众评说;我们抓营商环境、搞政务服务,一定要真心实意,真正为群众着想;我们搞生态建设、民生工程,一定要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出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严私德:把道德刻印于做人做事细节

      “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这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芳委员的职业理想。

      党史学习教育中,曾芳委员被长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赵雪芳的事迹感动。“医生不能脱离临床,更不能离开病人,一名离开病人的医生,就没有了生命价值”,曾芳委员将赵雪芳的话铭记于心,时常提醒自己: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

      如今,她把这份体悟传递给学生。“医德教育的关键在于‘仁’,要引导学生以仁心为初心,诚信慎独,涵养高尚医德,引导学生以仁心致匠心,精益求精,锤炼高超医术。”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一个人的品德,刻印于做人做事的细节,彰显于具体而微小的点滴。

      多年来,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扬琴表演艺术家刘月宁委员持续推动“茉莉花”扬琴艺术教育公益系列活动,发起成立“小茉莉”扬琴艺术团,用艺术滋养青少年一代,和孩子们共同成长,收获感动,完善自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高等艺术教育工作者,涵养、崇尚严以律己的品德就是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实现人生价值,并通过美育教育和公益事业传递真善美,引导孩子们立志做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白庚胜委员表示,要通过百年党史的回顾与学习,强化党的道德建设、提高党员的道德修养,以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感召力,提升党员的思想水平、道德约束、人文涵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实现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本报记者 刘江伟 刘平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