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杨飒 晋浩天 崔兴毅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06版)

        人们在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学习。新华社发

        党员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发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惊艳夺目。开幕式后不久,一封来自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入党申请书,“飞”到了清华大学冬奥临时党支部。

      申请人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本科生涂锦瀛。作为志愿者,他出色完成了开幕式上的任务。“我们把党组织生活开展到了‘鸟巢’,平时的党史学习和3个多月的排练加深了我对集体的理解,深化了信仰,坚定了入党的信念。”涂锦瀛说,“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给我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希望将它延续到未来的人生中,激励我继续投身于党和国家事业”。

      百年党史中,无数个“涂锦瀛”被党的奋斗历程所感召、所吸引,信仰的力量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学史增信,我们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精神伟力。

    汲取党史智慧,筑牢信仰之基

      理想信念从哪里来?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来。

      2018年年初至2021年年初,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连续3年定点帮扶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巡头村,研究所专职总师单晓明代表回忆,刚到村里时,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提出想看一次升国旗。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行动下,五星红旗在巡头村冉冉升起。

      “理想信念教育的根基一定在基层,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单晓明代表感慨道。

      在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同样重要。“理想信念铸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备的政治品格。”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杨晓慧委员介绍,东北师大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带领师生重温建校历程,用“身边的历史”增信。

      “东北师大3年内产生了两位全国‘最美大学生’——坚守思政课教师初心的刘强和携笔从戎、卫国戍边的阿布拉江。这离不开学校对理想信念教育的高度重视,更离不开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的教师干部队伍。经过努力,我们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提升了‘增信’实效。”杨晓慧委员说。

    铭记前辈嘱托,增强信仰之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杨林花代表还记得,在2013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认识申纪兰的情形:“我觉得她身上闪耀着光芒!”

      此后每年全国两会,她们都会有一次促膝长谈。“信仰、信念、信心”,这是老党员申纪兰给杨林花代表留下的深刻印象。“我会永远铭记老代表的嘱托,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杨林花代表说。

      在东北师大也有这样一位老党员。年少时,他在入党申请书中以“流尽我最后一滴血,灌溉在党的事业上”明志;耄耋之年,他坚持给学生上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毕生信仰、追求、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就是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郑德荣。

      在“东师传讲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视频中,东北师范大学2018级本科生方宁的讲述令众多学子为之动容。他就读的政法学院,正是郑德荣工作过的地方。杨晓慧委员从师生们的反馈中感受到:“郑先生虽然离去了,但他的信仰故事仍在校园流传,激励着更多老师、学生接力传递‘信仰火炬’,学楷模之行,续楷模之魂。”

    坚定信念信心,高扬信仰之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学史增信,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我对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单晓明代表回顾我国第一型自主研制涡轴发动机“玉龙”诞生的艰辛历程,“从1983年开始研制,历经20多年终获成功,并于201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党领导中国航空工业取得蓬勃发展的缩影”。

      更让她振奋的是,去年中国航展上,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20余型产品亮相。“我主持研制的涡轴-16发动机也已完成适航取证,即将进入市场。这都说明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航空强国的信心决心。”单晓明代表说。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动力,加快研制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单晓明代表满怀信心。

      (本报记者 杨飒 晋浩天 崔兴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