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科学理论指引前行道路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4日 05版)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里,党员志愿者在为观众讲解。新华社发

        观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新华社发

      “想当年,红军的条件非常艰苦,大家穿的是草鞋,常常食不果腹……”春风送暖,江西省南昌市幸福街道云湾逸景小区的党史学习教育馆里,党史讲解员周榆乔正在为参观的居民讲述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

      600多平方米的教育馆里,展陈着红军长征时使用过的水壶、油灯和文件,见证着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生动的讲解徐徐展开,朴素的道理深入人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理之所在,道之所存。

      从书本上学、在实践里学、到现场去学……2021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神州大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学习景象,广大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智慧。

    学深悟透,夯实思想根基

      2021年毕业季,又一批学子要乘风破浪、逐梦远航。5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委员健步走上讲台,以“学史身躬行、青年勇担当”为主题,为毕业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从如何学习党史、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等方面娓娓道来,通过一个个案例、一首首红歌、一篇篇史料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引导毕业生们在“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交大校史中深切感受党和国家发展的辉煌历程……

      讲到动情处,台上激情澎湃,台下掌声雷动。

      杨振斌委员说,这是在关键节点给年轻人充电蓄能:“党史学习教育可以让青年一代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让青年学子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

      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深入的专题学习、专题研讨,利用好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化学习,邀请专家辅导……代表委员们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让大家在深思细悟中提高认识,品读真理的甜。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代表说:“只有讲好我们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才能给老百姓讲清楚、说明白今天的好日子从何而来。”

    创新形式,讲透真理味道

      “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会放红色歌曲,讲党史故事,我是忠实听众!”艳阳高照,河南省民权县双塔镇秣坡村初心广场上,年过六旬的村民刘邵彬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听着村头大喇叭里播放的党史故事。

      讲得走心,才能学得入心,才能更加明理。针对不同群体,如何讲活讲透百年党史?

      从挖掘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到建设“流动党史馆”,从经典电影巡展到“实景党课”……吸收借鉴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立足党史学习教育特点和党员干部实际需求,各地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学习方式、学习载体,把书本学、实践学、现场学结合起来,形成了“我要学”的生动局面。

      “我就是和大家伙儿唠嗑,今年日子过得咋样?往年啥光景?还需要我们基层干部干点啥?”对老百姓讲党史,赵会杰代表从不照搬大道理,用的全是农家话:“只有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才能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如何更好发挥高校的优势作用?杨振斌委员有着深切思考:“高校要着力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依托理论研究阐释提供坚实学理支撑。还要立足实际,用好线上专题班、‘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指尖上学党史’提升便捷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教师理论宣讲团和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有效作用。”

    勇毅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论持久战》《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本本记述着中国共产党人铿锵足迹的书籍,是航天三江九部科技委主任胡胜云代表的“枕边读物”。每当科研攻坚遇到难关,他总是能从中汲取前行的动力、锚定发展的坐标。

      “我们从深藏在山坳里的三线基地成长为现代化的航天科工企业,靠的是信仰的力量,是一代代航天人推动航天强国和国防建设的初心与使命。”胡胜云代表说,通过一次次研读学习,自己深切体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这条道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走得对、行得通。

      “由此审视我们的科技攻关,也要脚踏实地、因地制宜,才能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胡胜云代表说。

      逐梦征程上的接续奋斗,源自思想理论的深刻自觉。

      代表委员们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的重任,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贯通历史与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基层干部,‘干’字当先,不仅要在‘知’上下功夫,更要在‘行’上见成效!”这两年,赵会杰代表带领村民在荒山坡上开荒种树,还办起了中药材加工厂,村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

      (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