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读经典文献 夯实学理之基

    作者:陈红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3日 10版)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和“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培养单位,也是海南省唯一一所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多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训练,将“经典著作阅读考核”作为一项制度纳入培养方案,积极引导学生研读经典文献,夯实学理之基。

    坚持“系统泛读+重点精读”体系化阅读高阶标准

      学院从2017年始实行研究生经典著作阅读考核制度,在学生入学时布置经典阅读考核的研读书目,并将阅读书目分为系统泛读和重点精读两类,强调学生有规划阅读、有思考阅读。学院要求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广泛阅读《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文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文献,以整体性视野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脉络,从而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系统泛读的基础上,学院进一步规定了博士研究生阅读60篇、硕士研究生阅读30篇重点精读书目的培养方案。重点精读书目要求学生既要深入书籍的时代背景中去阅读,掌握书籍的写作目的、理论内涵以及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地位,又要立足于当下,联系现实去研究,促进经典著作原生问题与时代问题的视域融合。对于精辟论述则要求做到逐字逐句反复研读,挖掘深层意蕴,学深学透、入脑入心。通过重点精读,学生在“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中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精髓要义,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理论成果,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不断提高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培养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专业研究者。

    建立“讲座辅导+汇报研讨”常态化阅读活动机制

      为保证学生不断增加阅读量,不断增强研读实效,学院积极建立常态化阅读活动机制,采取课程教学、专家辅导、学生小组研读等多元方式,搭建经典著作学习辅导、研讨交流平台,鼓励学生不间断阅读、提升主动阅读积极性。学院为研究生开设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课程,聘请专家开展经典著作解读系列讲座,通过课堂集中讲授和专家讲座辅导,有效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经典著作的精神实质,进一步领会经典著作的精神力量。学院打造“研读经典汇报交流会”品牌活动,由学生每月自主组织,并邀请研究生导师与会指导。交流会上,指定2名学生做主题汇报,导师和其他同学进行点评,在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中培育热爱经典、研读经典的阅读氛围,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经典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解除了学生在阅读中产生的疑惑困惑,同时改进阅读方法。阅读活动受到学生普遍欢迎,毕业不久的博士研究生姜同学说:“经典著作阅读使我真正走进经典,热爱经典,经典阅读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推行“过程考查+结果考核”规范化阅读成效评价

      学院把“经典著作阅读考核”作为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的必要环节,并采取推行过程考查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要求学生对阅读有记录、有收获。“过程考核”主要考查学生参加研读经典汇报交流会情况和经典文献读书笔记撰写情况,要求每位研究生提交一篇与自己专业方向相关的综合读书报告。“结果考核”一般安排在研究生开题答辩之前的三个月内进行,学院聘请5名校内外专家组成考核小组,重点审核学生的综合读书报告和经典文献读书笔记汇编。考核主要由学生汇报、专家点评、专家提问三个环节构成,专家依据学生的读书笔记撰写情况、现场表现等进行打分。考核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不合格者须继续完成阅读功课半年以上,方能参加下一轮考核,合格后才可进入开题环节。学院以考核作为激励手段,引导学生重视经典著作阅读,勤奋研习,厚植和拓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功底,扎实做研究、写文章的理论基础。

      (作者:陈红)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