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星期四

    厦门翔安区图书馆:“随身携带” 陪在身边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09版)

      福建厦门翔安区图书馆内厝镇分馆不久前正式开馆,这是翔安区图书馆9个联网分馆之一。内厝镇分馆的建设充分利用原有的石头瓦房,呈现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效果。馆内有馆藏图书20000余册,期刊100种,报纸18种,采取藏、借、阅、查一体的免费服务模式,为读者提供舒适的阅读学习环境和贴心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厦门翔安区图书馆不断加强服务网络建设,优化全民阅读条件,把品牌活动办到分馆,推动阅读资源向下延伸,有效扩大了阅读覆盖面。

      2018年以来,翔安区图书馆屡获全国大奖,有6个案例获全国“创新奖”,其中92580就业我帮您“三送”活动、爱心运书队获“最佳创新奖”;2个案例获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典型案例”;2次获评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近日,翔安区图书馆再获“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本次全国仅有20家图书馆获此殊荣,翔安区图书馆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公共图书馆。

    向下延伸阅读资源

      “只要用手机下载这个App,就可以随时随地上线读书。”在翔安区图书馆新店分馆内查找文献资料的林榕,指着手机里“掌阅翔图”移动图书馆App说,现在不仅在图书馆看书很方便,用互联网读书也很便捷。

      “可一站式搜索、导航、阅读和全文获取等,不仅可以线上阅读,还可以下载。”翔安区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掌阅翔图”可共享翔安区图书馆的资源,还可以看到全市乃至全国很多图书馆的资源,共有300多万个图书、视频、论文、公开课等资源,还有3000多种期刊、几百种报纸。为了让读者了解和宣传翔安,传承地方文化,翔安区图书馆还把翔安本土的地方文献电子化,放到“掌阅翔图”上。

      厦门翔安区图书馆创新建馆模式,以“建在厝边的图书馆”和“随身携带的图书馆”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的服务网络,为读者创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阅读环境和条件。目前,翔安区已有9个联网分馆和49个流动图书站等基层服务点。

      下一步,翔安区图书馆还将持续建设联网分馆和服务点,将品牌活动办到基层,让服务辐射全区范围。

    提升全民阅读实效

      在大宅村140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香苑书吧”常常会聚集着一群小朋友。在这里,他们打开想象的“翅膀”,尝试着把最美的感觉写出来。

      2020年6月,翔安区首家“翔安旅图”文旅融合图书馆——“香苑书吧”正式开张,“智绘书·旅图版”课堂也随之启动。这是翔安区图书馆将已有“智绘书”品牌与当地特色、景区资源相结合打造的全新读书活动形式。

      “香苑书吧”是翔安区图书馆与厦门象屿发展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首个“旅游+图书馆”的旅途书吧。它依托大宅厢语·香苑民宿作为图书流通点,成为旅游与图书相结合的一种创新探索,让大家在旅行中感受文字的力量,更有效地推进全民阅读。

      在旅游与文化发展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一段时间以来,翔安区图书馆持续在辖区景点融入图书元素,在阅读中开展旅游推介,创设优化服务环境,与相关单位一同推动文旅融合工作,加大“翔安旅图”品牌宣传力度,在阅读中推介旅游,在旅游中推广阅读,实现“文旅融合,乐享旅图”。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阅读实效,翔安区图书馆举办国学公益课堂、闽南话答嘴鼓、书法冬夏令营、中华古诗词线上线下知识大比拼、白描画习作课、书香过大年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计制作《“翔安通”学说闽南话》并推广,出版“紫云金柄黄氏名人”系列连环画10本和《千年金柄》,保护地方文化。同时与厦门市作协共建“作家交流培训基地”,与“鹭江讲坛”合作,举办各类专题讲座251场次,举办“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连环画展等各种主题展览、图片展146场次。

    不断创新服务方式

      最近,田乾社区的小林一有时间就往翔安区图书馆跑。“泡”图书馆已经成了他的习惯。自从四年前翔安区图书馆把借书证送到他手里,他就渐渐喜欢上了有书相伴的日子。

      一说起这事,那段回忆总是带给小林温暖。他说,在他原来的理念里,到图书馆办证是一件非常烦琐的事,但没有想到,翔安区图书馆却把证件送到了他的手中。

      每年,翔安区图书馆通过开展就业我帮您“三送”活动,把文化、岗位、服务等需求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翔安区图书馆不断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内容,有力地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

      据了解,翔安区图书馆还建立了“小小文化志愿者”“青年文化志愿者”“志愿妈妈”“爱心运书队”“老年人文明阅读劝导队”等各年龄层全覆盖、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助力图书馆建设、管理和全民阅读推广。

      “魅力源于服务能力。”翔安区图书馆馆长张胜峰说,他们不断创新服务网络建设和服务方式,就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阅读环境和条件,提供更加贴心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