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星期四

    吹响驰援香江的“集结号”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04版)

      当前,香港新一波疫情来势汹汹,稳控疫情成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在配合香港特区政府相关抗疫工作的同时,在港中央企业和内地企业与香港同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积极捐资捐物,保障各项必需品及服务供应,助力市民做好防疫,为香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正能量。

      招商局集团作为驻港央企,在全力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动员部署在港各单位全力支持香港防疫抗疫工作。春节期间,招商局捐赠380多万港元支援香港防疫抗疫。近期,招商局又紧急启动“招商暖邨”社区关爱行动,新增投入2000万港元,向公屋居民、低收入和年长者家庭提供抗疫物资,向就业不足、收入骤降人士提供经济支援。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招商局集团已实施三轮公益行动,为香港基层家庭提供平板电脑、数据卡等急需学习设备,以及防疫物资和经济支持等综合服务,直接惠及超过7500个家庭。”招商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商暖邨”将面向受疫情影响导致就业不足、收入骤降人士,提供经济支援,纾解其经济压力。

      2月21日下午,在广州黄埔海关所属老港海关的监管下,一批装载着速冻食品等民生物资的集装箱在中国外运黄埔仓码公司吊装上船发往香港,标志着中国外运“黄埔-香港”供港民生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正式开通。该批物资8小时内抵港,并快速配送至香港各地,守护千家万户的“菜篮子”。这也是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国外运继开通“佛山-香港”供港民生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后的又一条新通道。一家供港食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每年有3000多个货柜发往香港。受近期香港疫情的影响,陆路运输不畅,导致食品不能及时运抵。现在,中国外运‘黄埔-香港’供港民生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的开通,可以保障食品快速进入香港市场。”

      2月19日,香港两处内地援建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分别在香港竹篙湾和启德码头开工建设。两座隔离设施均由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其中,中建国际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设计,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负责承建。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将为香港提供近万个隔离及治疗单位。

      作为香港第二大公共房屋服务商,中建集团下属中海集团旗下物业管理业务覆盖近17万人。项目团队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从接到通知到布置场地、安排现场工作人员协助采样、维持秩序及派发物资,所有工作均在数小时内完成。截至2月中旬,中海集团共配合特区政府完成21个在管公屋的核酸检测,涉及1.4万余户家庭,4.28万余人;协助离岛最大公屋进行核酸检测,完成2.1万余人的样本采集,向污水检测样本阳性公屋派发检测包近万个。

      受疫情影响,部分供港生鲜食品的运输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香港市场的菜价一度出现波动。华润集团旗下华润万家迅速组织采购力量投入保供一线,秉持“千方百计保供应,不计成本保物价”的宗旨,通过多方渠道,紧急增加订单、组织货源,优先保障新鲜食品供应。

      香港中旅集团旗下的九龙维景酒店连续第六次作为特区政府指定的入境旅客隔离检疫酒店。酒店严格规范防疫闭环管理,强化消杀和垃圾分类处置等各项防疫措施,杜绝疫情传播风险,积极服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大局。

      为照顾香港市民隔离期的通信需要,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对竹篙湾等11个检疫中心和被重点围封强制检疫的葵涌邨逸葵楼、夏葵楼及映葵楼等居民提供通信支援,包括提供免费使用无限本地流量及无限本地语音通话等多项服务,让被隔离的客户安心使用流量,随时与家人保持畅通无阻的联络。

      为助力香港市场油(气)品供应稳定,中国石化驻港单位提前应对,严控返岗人员、提升防护等级,全力保障员工生命健康,确保疫情期间“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做好到港资源的组织调运,全力保障市场油气稳定供应。

      与此同时,内地民营企业也积极伸出援手,助力香港抗疫。京东集团宣布将向香港医护人员捐赠1亿元人民币的抗疫物资,捐赠将由“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统筹安排。京东集团表示,后续将与“全港社区抗疫连线”保持密切沟通,为香港抗疫随时提供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香港防疫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的关头,在港央企和内地企业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与香港同胞同心协力、和衷共济的团结力量。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