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星期四

    网络贺岁喜剧:

    讲述有温度有情感的合家欢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杨曜如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4日 09版)

      继贺岁电影之后,贺岁喜剧的兴起又为中国观众的年味大餐增添了一道美味佳肴。2021年开年,《假日暖洋洋》开创了国产贺岁喜剧的先河,为观众提供了春节假期合家欢的观剧首选。2022年新春,《假日暖洋洋2》接力传递着贺岁喜剧的欢乐能量。系列剧的成功,标志着国产贺岁喜剧的逐渐成形,也让网络贺岁档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合家欢与年味,造就贺岁黄金档期

      1997年,贺岁片《甲方乙方》的成功激起了人们对贺岁片市场的关注,“贺岁档”的概念悄然形成。近年来,基于市场环境和文化背景形成的贺岁档逐步成熟,发展为影视产业中最具市场效应的黄金档期。

      为什么贺岁档如此受欢迎?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刘黎明看来,贺岁档的出现源于中国人的节庆意识和无法割舍的传统情怀。春节期间,阖家团圆是主旋律,人们的活动往往以家庭为单位,老少皆宜、举家同乐的合家欢影视自然成为观众的不二选择。

      今年春节期间,贺岁档笑声依然不断。据悉,仅一个网络视听平台就发布超200部“年货”片单,不少平台还推出了适合家庭群体观看的春节专区。《团圆饭》《我不是酒神》《李茂扮太子》等多部春节贺岁电影满足了春节观影的多样化需求。

      一直以来电影都是贺岁档的主角,除了贺岁电影之外,看春晚、重温老剧也是很多人选择的娱乐方式。但是,贺岁剧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还是一种新鲜的观看体验。2021年,国内首部贺岁喜剧《假日暖洋洋》的上线让观众眼前一亮。与贺岁电影相比,它的内容和笑点更加丰富,故事更加轻松愉快,而与一般的剧集相比,它的类型化更明显,贺岁元素也更加鲜明。

      贺岁剧是什么样的?“假日暖洋洋”系列的策划发起人、导演姚晓峰坦言,贺岁剧这一类型在以往没有先例,只能不断去尝试和探索。根据目前已有的经验来看,他认为:“贺岁剧一定要是喜剧,要有喜感的桥段。要像一台春晚一样,融合各种各样的欢乐元素,不仅有主线剧情,还要有喜剧台词,甚至要载歌载舞。”

      从贺岁电影到贺岁剧,合家欢与年味共同铺就了贺岁档浓厚的底色。它们带着溢出屏幕的温馨和笑点,满足了观众在春节假期放松解压的娱乐“刚需”,在喜庆热闹的节日里增添了欢乐气氛。

    网络贺岁档兴起,“云上过年”更有意思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传统的贺岁档影视都已经加快了向线上延伸的速度,网络贺岁档逐渐兴起。2021年,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共同发起了第一届网络电影春节档,据统计三大平台在首届网络电影春节档上线的作品多达43部。

      今年的网络电影春节档也毫不逊色,题材类型方面更加多元。与此同时,一些院线上映的贺岁档影片,如《李茂扮太子》也采取了零窗口期无缝对接网络上线的模式,让网络贺岁档更加繁荣。在“影视+互联网”的产业融合新业态下,网络贺岁档乘着东风兴起,契合了大众“云上过年”的新生活方式。

      在这样的行业趋势下,两部贺岁喜剧《假日暖洋洋》都很重视网络平台播出。网络贺岁剧的上线流程更便捷,内容创作更灵活,拓宽了影视作品的丰富度,让观众有了更多元的选择。以2021年的《赘婿》《假日暖洋洋》与今年的《瓦舍江湖》《假日暖洋洋2》为代表的都市喜剧和古装喜剧成了最受网友欢迎的搭配组合,让大家在春节假期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快乐、纾解压力。过年看网络贺岁剧逐渐让很多观众有了新的仪式感。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说:“随着网络视频的终端设备越来越丰富、便捷,人们线上观影、看剧的体验持续提升。尤其是在智能大屏普及后,网络视频也能够连接多年龄层用户,成为春节家庭团聚多世代的亲情纽带。伴随着网络贺岁档的发展,互联网电视在家庭场景中的消费价值将进一步显现。”

    紧跟热点观照现实,贺岁剧要用优质内容留住观众

      “假日暖洋洋”系列的成功为贺岁喜剧积累了一部分固定观众,接下来如何让贺岁喜剧持续满足观众需求,不断创新优质内容,成了创作者面临的艰巨任务。

      就像电影中的“囧”系列、“唐探”系列,还有电视剧的“乡村爱情”系列、“爱情公寓”系列等,都是通过品牌内容的不断生产,培养固定受众,获得良性发展,实现价值积累。贺岁喜剧也需要打造满足市场需求的剧集品牌,形成稳定生产的内容矩阵,不断增强观众吸引力和市场号召力。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何天平认为:“无论是贺岁喜剧也好,其他类型也好,影视作品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故事上下功夫,内容过硬才是根本。在凸显春节气氛的同时紧跟社会热点、观照现实,坚持主流价值导向,才是贺岁喜剧保持活力、留住观众的关键。”《假日暖洋洋2》本身就是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它抓住了无人机竞速、网络主播、冬奥会等流行元素,呼应了全民冬奥、创新创业等时代主题和热点。有对普通人生活状态与情感世界的真实刻画,也有对现实社会话题的观照,还有对亲情、友情、爱情的细心描摹和勾勒。这些亮点让贺岁喜剧在诙谐幽默的背后,具有坚实的现实主义内核和旺盛的生命力,充满了浓郁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作为一种全新的影视类型,贺岁喜剧正逐渐摆脱流水线、功利化的刻板印象,进一步挖掘现实题材和文化资源,向着精品化创作不断迈进。在行业新格局下,以《假日暖洋洋2》为代表既受到平台欢迎,又能满足大众文化需求的贺岁喜剧或将迎来新的增长态势,继续书写传统与当下结合的贺岁新民俗,讲述有温度、有情感、有故事的新年合家欢。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杨曜如)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