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

    贺州学院:

    传承红色基因 涵育时代新人

    作者:袁春剑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08版)

      贺州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在多年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紧跟时代脚步,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承担培育时代新人的责任与使命,把“遵义会议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作为育人的生动教材,不断激发广大师生的文化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用红色基因涵育时代新人。

    以红色课堂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学院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努力做到“三大贯通”,即红色资源与思政课堂教育贯通、学生日常与校史校情教育贯通、思政理论教育与红色基地贯通,以充分发挥思政课与红色文化的价值塑造作用、思想引领作用、素质培养作用,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浇铸时代新人之魂。

      学院着力优化思政教育本科的课程体系,在专业课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社会主义文化以及党史教育的课程比重,推动以革命理想主义、革命集体主义等为精神内核的红色文化传承;不懈打造贺州学院特色“思政金课”,在思政理论课堂中适当融入校史校情、广西革命文化;大力创新红色文化教育教学形式,学院领导带头并鼓励思政教师进行《百年风华·红歌嘹亮》微课录制。

      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校史校情学习教育作为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文化自信、政治信仰等的“关键一课”。邀请党史专家、校院两级领导等宣讲革命历程、革命精神、学校办学历史,组织各院师生观看红色影视、赏析红色歌曲、参观校史馆,传承红色革命的文化基因。

      学院强化思政理论课与广西红色基地的联动育人作用,组织师生到芳林烈士陵园、古城起义烈士陵园、黄士韬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思想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

    以校园文化活动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作用

      学院充分发挥广西革命文化教育与校园文化教育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鼓励、引导师生们大力开展“看起来”“听起来”“谈起来”“做起来”等一系列大家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强大的主旋律声势带动红色文化传播,把红色精神内核有效传递到师生群体中去。

      构建以“学党史,开新局”“学党史,办实事”“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上的今天”“党史学习大家答”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栏目与框架,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读家书,学党史,诉家国情怀”“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红色文化,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举办“学百年党史·说中国精神——红船精神我来说”“党史故事大家讲·我把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你听”等故事会活动,让红色故事飘满校园,让红色文化浸润学生心灵。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歌曲大家唱合唱比赛、“传承红色文化,凝聚党史之魂”红色诗词书法作品展,弘扬红色文化,彰显革命精神与民族精神。

    以先锋模范引领红色精神传承与发扬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学校及时挖掘、整理、宣传身边的先进事迹,培育、选树、宣传可信可学、践行爱国奋斗、传承红色基因的典型人物,着力做到以先锋模范引领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增强党史教育、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和感召力。

      学院遴选涵盖本科生、研究生、支教人员、支农人员等群体在内的先进人物,多角度、多层次、多方式指引学院师生红色精神的学习与践行,让师生在理论学习与实践过程中感悟榜样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浸染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道德情操,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学院注重挖掘、宣传长期奋斗在教师教育、初等教育领域,为解决我国急需的学科教学人才问题而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以借助其坚持奋斗、无私奉献、勇于开拓、求实创新的精神引领学生自觉传承与发扬红色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成员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学习、传承红色精神,在日常工作中自主推进思政课创新性改革,以进一步扩大红色精神的影响力。

      (袁春剑)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