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 推动高校思政课发展

    作者:陈川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10版)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福建师范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及成立于1960年的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多年来,学院十分重视信息化教学改革,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凭借信息化数字引擎,持续探寻信息时代思政课的“正确打开方式”,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并取得丰硕成果。

    优化信息化思政教学体系,激发思政教学新活力

      学院十分重视信息化思政教学体系的构建,着力做好顶层规划、夯实教学基础的同时,不断优化信息化教学举措与方式,激发思政教学新活力。

      提前谋划,夯实信息化思政教学基础。学院及时制定线上思政教学工作方案,明确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及修读要求,确保思政教学信息化真正做到覆盖全部课程、所有学生和授课教师;以信息技术激活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激发教师队伍的科研活力,打造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线上教学双主体;搭建思政课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及学生之间的沟通平台,强化线上巡课和线下调研相结合的监督检查,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高质量开展。

      学院优化举措,加强“云课堂”的建设力度。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全国思政课影响力人物、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马工程”首席专家等校内外优秀思政教师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实现高端师资力量发挥自身引领辐射的作用,推动教改向纵深发展;着力建设“自建慕课+云班级”,依托“数字学院”的线上资源优势,以班级QQ群及超星学习通为抓手,全面打造立体鲜活的信息化思政教学体系。使用视频、语音、互动、抢答、接龙等方式,增强思政线上教学的灵活性和趣味性,以活跃的教学气氛带动教学效果显著提升;依托福建省思政教改项目,先后推出多门示范微课及教改精品课程,以之作为传统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补充。

      创新方式,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学院充分应用三维全景、ECS程序框架等信息化技术建设,着力建设“古田军魂”虚拟仿真实验室,引导学生自主选择线上实验角色并进行虚拟仿真田野调查,以身临其境的仿真学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深度融合智慧教育新技术,先后开设10余场“大学生讲思政课”的示范课,为线下思政课堂增添活力;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带领学生先后深入省内及江西、广东等多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引导学生撰写并提交实践报告6万余份,并择优汇编了10余本《大学生实践报告集》,定期在线上发布。

    开发信息化思政教学资源,培育思政教学新抓手

      学院着力开发优秀信息化思政教学资源,以之作为新时代思政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推动力与新抓手。

      制定高标准信息化思政教材。学院以“马工程”教材为基础,加大信息化数字教材的开发建设力度,先后开发了“红传航道”融媒体、“青马易战”时事学习资源库及小葵有声书系列等众多数字化思政教材;推动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行动计划,先后制作多个优秀思政微视频,以数字化教辅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

      学校先后引进《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助教学资源库》等高端数字资源库,提升思政教学的理论深度与学术广度;创办《理论与评论》思政电子期刊,设置并打造“探索与争鸣”“思潮辨析”等众多优秀栏目,以科研促进思政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着力搭建线上红色文化育人平台。学院打造“红传航道”微信公众号这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媒体传播品牌,将福建省红色景点、红色故事等众多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公众号推文进行宣传,以更具灵活度、更具亲和力的方式传承福建红色基因,使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思政教育;自主研发“青马易战”线上学习应用App,将各类思政教育资源融入线上学习,以网络云课堂协同平台推动思政教育走深走实。

    提升思政教师教学水平,积蓄线上思政教学动力

      学院牢牢抓住教师这一思政教育的核心,在着力提高思政教育课堂教学水平与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及网络教学技能。

      实施内引外培等方式,配齐、配强思政教师队伍。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校内选拔及兼职特聘等方式,学院引进优秀思政人才10余人,新增专职思政教师20余人,思政专任教师数量已近百人。

      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提升思政教师的教学水平。学院定期开展青年思政教师教学练兵活动,邀请西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学者来校培训,有效提升青年思政教师的教学能力;开展“同上党史思政大课”等线上线下集体备课会,牵头组织学生开展直播回看、线上讨论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思政学习活动,促进思政课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水平的显著提升。

      推行“送出去”的措施,拓展思政教师的思路视野。学院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前往南开大学及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天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数字化场馆学习调研思政课数字化建设成果,现场学习并体验智慧教室、VR技术等信息技术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应用,领会思政教学信息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先后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校际思政课交流研讨活动,有效提升学院思政教师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选派优秀思政教师参加国家、福建省教育部门骨干教师培训,参加西柏坡、延安、井冈山等地实践研修。学院多措并举,改革稳步前行。           

      (陈川)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