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作者:林德韧 马锴 李典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22日 09版)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中国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有了突飞猛进式的提升。北京申冬奥过程中,中国正式向国际社会作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数据显示,从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到2021年10月间,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

      冬奥会的到来,让冰雪运动的种子得以在中国各地播撒。

      吉林省目前已建成50个滑雪场,雪道总数347条,雪道总长度298公里,雪道总面积1032公顷。已建成557所省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滑冰馆已由2015年的5座增加到现在的15座,每年利用自然冰浇冰场400块以上,带动大量来自各个年龄层面的人群参与冰雪运动。

      北京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的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几年间大幅攀升。冰雪场地由冬奥会申办前的42座冰场、44块冰面、22处雪场,发展为目前的82座冰场、97块冰面、32处雪场。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均达到200所。“冰雪运动进校园”做到了16个区全覆盖,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已达约210万人次。

      河北张家口已建成室内滑冰馆20座、冰雪运动培训基地59家,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0所。建成大型滑雪场9家,拥有高、中、初级雪道177条、总长度164公里,分别占全省的65%和88%,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突破220万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疆已建成各类冰雪场地共188个,其中冰雪游乐园60个。在各方努力下,新疆冰雪运动已拥有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短道速滑、跳台滑雪、钢架雪车等项目专业队伍,冰雪运动人才纷纷涌现。

      四川省积极壮大群众冰雪运动组织,连续举办三届“全民健身冰雪季”,参与人数逐年增加,2020年度已超过800万人次。

      浙江省8个地市建有冰雪运动场所,共有滑雪场16家和滑冰场7家,其中四季开放的室内滑雪场6家。2020至2021雪季共有143.3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在广东省广州市,“冰雪特色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的立体发展格局初现。

      在云南省,室内冰场、雪场加快建设,“滑真冰”“滑真雪”成为热门打卡项目。

      …………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表示:“北京冬奥会最重要的遗产成果就是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体育没有国界,全世界共享;中国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不但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还给世界冰雪运动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的商机。欧美各大滑雪品牌闻风而动,纷纷开始布局中国市场。生产滑雪服等产品的德国博格纳(Bogner)发布消息说,将与中国品牌波司登成立合资公司,计划5年内在中国开设约80家门店。美国运动服装企业Volcom也于2021年11月在北京开设了在中国的首家门店。

      “就我了解的情况,国外品牌非常看好中国滑雪市场发展的潜力,恐怕任何一家有远见和雄心的企业,都不愿意错过这个市场机遇。”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说。

      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北京雪帮雪业CEO伍斌表示,从全球角度来看,北美和欧洲的滑雪市场都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日本和韩国的滑雪市场甚至处于下滑状态。“中国是唯一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中国市场的增量会变成全球的增量。从我接触到国外的业内人士来看,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和判断,比国内同行的预期更为乐观。”伍斌说。

      瑞士旅游部门官员西蒙·博斯哈特表示,对于冰雪旅游胜地瑞士来说,在北京冬奥会带动下,中国冰雪运动人口的快速上升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他说:“对于我们来说,北京冬奥会在远早于2022年2月之前其实已经开始,我可以感受到,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推进,中国人对于冰雪运动的兴趣也急速提升。”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指出,本届冬奥会中国最大的贡献就是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哪怕这三亿人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决定成为专业的冰雪运动从业者,未来全球冰雪运动也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

      冬奥会已经闭幕,但中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的承诺,也是中国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林德韧、马锴、李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