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星期六

    冰雪激情闪耀齐鲁大地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9日 08版)

        小队员在山东烟台冰上运动中心进行短道速滑训练。孙文潭摄/光明图片

        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平路小学组织的“剪纸迎冬奥”主题创作活动中,一名学生展示自己剪出的“冰墩墩”剪纸。王海滨摄/光明图片

        小朋友在山东省枣庄市葫芦套风景区戏雪乐园体验雪圈滑雪。李志军摄/光明图片

        滑雪爱好者在山东省烟台市的滑雪公园滑雪。孙文潭摄/光明图片

      【冰雪嘉年华】  

      连日来,广袤的齐鲁大地,冰雪激情处处迸发:冰雪场馆里,无论男女,不分老幼,无一不在尽情体验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冰雪赛场上,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单板大回转、雪地滑步车等冰上、雪上项目,精彩比拼、气氛热烈。

      近年来,山东各地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冰雪运动风渐次刮起,为齐鲁大地寒冷的冬日增添了几分鲜活和律动。在这里,儿时记忆演变为新民俗,“冷”运动逐渐“火”起来,冷资源正在变成热产业。

    老记忆演变为新民俗

      “前面拉,后面滑,一个木板一根绳,是我们冬天不可或缺的游戏。”回忆起小时候在冰上滑板车的场景,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市民张敬玮记忆犹新。

      张敬玮的描述,是很多山东人挥之不去的儿时记忆。在齐鲁大地,每逢寒冬时节,溜冰、冰上抽陀螺、冰上滑板车……是一代代农村儿童最美好的回忆。在那时,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传统游戏,陪伴孩子们度过了难忘的童年,也让欢声笑语充满着漫长的寒冬。

      “从溜冰到滑雪,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娱乐项目也实现了‘转型升级’。”张敬玮感叹,现在去滑雪的话,不仅要有专业的滑雪场,还要有专业的装备,头盔、雪杖、手套、雪镜一样都不能少。

      大年初六,在济宁市金乡县羊山景区四季滑雪场,几十名冰雪爱好者手持雪杖、脚踩滑雪板,在滑雪赛道上自由滑行,玩得热火朝天。

      “北京冬奥会让很多人有了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喜欢滑雪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都是第一次过来体验滑雪的乐趣。”该滑雪场负责人高修雷说,四季滑雪场以启蒙、娱乐为主,依托天然山体,建有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三条雪道,总长度约1000米。在冬季采用人工造雪的方法,营造真雪场地。在气温较高的春夏秋季,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经特殊工艺制成的与真雪摩擦系数相近的pvc旱雪毯,媲美真雪场地。在这里,游客一年四季都可以尽享滑雪的激情与乐趣。

      家住金乡的王新民告诉记者,这两天在电视上看到冬奥会运动健儿个个英姿飒爽,就特意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冰雪运动的快乐。

      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加上省市政策支持,近年来山东各地冰雪场馆数量明显提升。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共有各类滑雪、滑冰场地86座,其中,滑雪场地58座、滑冰场地28座,全省16市全部建有冰雪场地,面积共计380万平方米。全省滑雪场单日最大容量为9.88万人,滑冰场单日最大容量为1.03万人。泰山冰雪文体中心、威海冰球馆等一批冰雪场馆拔地而起,成为群众冬季“打卡”好去处,冰雪运动也正逐渐成为当地新民俗。

      春节假期的烟台海阳市林山滑雪场雪具大厅,体验滑雪的市民排起长队。雪场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行,林山滑雪场客流量日渐增多。在冬奥热情持续高涨、冰雪运动快速普及的背景下,滑雪过年成了春节最时尚的“打开方式”。

      “今年办季卡的会员比以往多了不少,其中还有不少自备雪具的好手。”这个雪季试营业几天后,济南卧虎山滑雪场负责人曹先生发现滑雪场客流量有了不少提升。“自备雪具,说明滑雪已经融入生活。而且一上雪道,我就感觉他们不一般。”

    “冷”运动逐渐“火”起来

      准备、投壶……在济宁市嘉祥县卧龙山街道丹凤山仿真冰场馆,嘉祥县实验小学学生李心颖体验了一把陆地冰壶运动的快乐。

      “孩子看到中国短道速滑接力队夺得了金牌,今天早上一起床就要我带她体验一下冰雪运动,说要向奥运冠军学习。”大年初九一早,柳女士便带孩子来到仿真冰场馆。在欢声笑语中,李心颖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

      嘉祥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伟介绍,近年来,嘉祥县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高标准建设了仿真冰场馆,群众可以在里面免费进行滑冰、冰球、陆地冰壶等冰雪健身运动,目前已举办两期陆地冰壶培训及比赛活动,同时引进了一项老少皆宜的创新型冰雪运动项目——桌上冰壶。

      仿真冰场馆不仅是孩子们的乐园,更是老人们休闲娱乐的天地。今年69岁的卢庆书,和一群老伙计经常聚在这里休闲拉呱、锻炼身体。“我是一名冰壶运动爱好者,年纪大了还能老有所乐,多好啊!”卢庆书满脸高兴地说。

      随着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不断推进,山东省冰雪活动日益丰富,参与人数不断增加,覆盖人群范围逐年扩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

      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山东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是山东省群众性冰雪运动的龙头赛事,自2018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运动会以青少年为重点,以大众健身需求为出发点,比赛项目设置坚持宜冰则冰、宜雪则雪,低门槛、广参与,省市县联动举办。

      从创办之初,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就设置了雪地拔河、雪地掷沙包、雪地托球跑、雪地滑步车等趣味性项目。这样设置,就是希望让更多从未接触过冰雪运动比赛的人也能参与进来。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轮滑冰球、陆地冰壶、短道速度轮滑等项目的设置。早在2016年,山东就提出实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鼓励青少年“轮(滑)转(滑)冰”,通过设置类冰雪项目,有效地引导轮滑爱好者向滑冰爱好者转变。

      很多人通过走近冰雪、亲身参与,逐渐爱上了冰雪运动。今年只有8岁的王乙冰,3年前开始接触滑雪,从此产生了浓厚兴趣。别看她年纪小,滑雪技术却比很多成年人都要娴熟,并在很多赛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有一个大大的梦想,就是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夺得女子高山滑雪的冠军。”王乙冰说。

    冷资源成为热产业

      2月11日,家住德州乐陵的张鑫特意带着孩子来到德百广场“迎冬奥·庆冬奥·爱冰雪”活动现场,在滑雪模拟机上体验滑雪。“以前接触冰雪运动比较少,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孩子体验一下,了解一些冰雪运动知识。”张鑫说。

      和张鑫一样,前来体验滑雪、冰壶等冰雪运动的市民络绎不绝。在活动现场展示的滑雪模拟机,是由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自主研发用于教学训练和热身运动的冰雪运动装备。这也是该集团布局冰雪产业、助力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之一。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和国家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对我们发展冰雪产业是难得的机遇。”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品牌部部长宋坤介绍,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集团提前谋划,专门成立了冰雪项目研发小组,通过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设计研发了全球领先的大数据超级滑雪模拟机、气膜馆、滑雪草等冰雪运动装备。

      “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有力带动了全省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仅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就占了山东冰雪产业的半壁江山。”山东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山东现有各类冰雪运动器材装备制造企业30余家,涉及造雪制冰设备、冰雪运动器材装备、冰雪运动服饰、滑雪模拟机、仿真冰板以及雪地摩托车、雪地自行车等,初步形成了以威海为中心的冰雪运动器材装备制造集聚区、以济宁为中心的冰雪运动服饰集聚区、以德州为中心的冰雪运动仿真模拟制造业集聚区,涌现出山东森林雪、青岛奥技科光、济宁建华中兴、德州泰山体育等一批全国知名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

      山东还以冰雪消费季活动为杠杆,开展实惠为民的各类活动,让冰雪体育运动市场“热”起来。今年的山东省体育冰雪消费券发放活动共吸纳100余家冰雪体育项目合作单位参与,面向冰雪体育竞赛表演活动、冰雪体育培训、冰雪体育场馆服务、冰雪体育用品零售、体育保险等5个行业,总计发放500万元,预计直接拉动冰雪经济增长突破3000万元。在繁荣“冰雪+旅游”实践方面,山东体育、文旅部门今年联合推出了6条“好客山东新‘体’验——体育旅游冰雪季”主题线路以及15条冰雪主题2022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