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雪里已知春信至”

    ——关于纪实文学《中国冬奥》

    作者:孔令燕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14版)

        冰雪健儿(布面油画) 李茜绘

      从一朵晶莹、素洁的雪花开始,从一声纯净、温暖的童声开始,从一株昂扬、葱绿的春芽开始,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到了我们身边,并陆续赢得各方的首肯与点赞。

      在这承诺、肯定、信任的背后,惊艳、唯美、行云流水的开幕式背后,智慧、现代、环保的赛场拔地而起的奇迹背后,英姿飒爽、奋勇拼搏的几代冰雪健将的荣光背后,还有其他无数与北京冬奥相关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事的背后,凝结着无数参与者的心血汗水与倾情付出。他们之中,有一位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倾尽心力为北京冬奥记录着、见证着、歌哭着,她就是长篇纪实文学《中国冬奥》(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作者孙晶岩。

      在中国作协和北京冬奥组委的支持下,孙晶岩从2017年中国申办冬奥成功之后开始,历时5年,走访国内外多个城市,面对面采访200余位与冬奥会相关的各界人士,全景记录了北京冬奥会从酝酿、申办到筹备充满曲折与挑战的历程。作品通过丰富真实的事例和人物,立体、生动地书写了京冀两地三大冬奥赛区的建设奇迹,弘扬几代中国冰雪健将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更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续写奥运辉煌的决心与实力,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作为时代生活的记录者,作家的心胸情怀决定着一部文学作品的品质与价值。作家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生活中,在身边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历史节点面前,应该保持敏锐,并付诸行动,自觉担当时代的书写者与记录者。孙晶岩就是一位与时代共振、具有使命担当的记录者。她擅长驾驭时代进程中的重大题材,坚持“报告文学要有宏大视野”的创作理念。她创作《中国冬奥》的初衷和记录冬奥筹备历程的重点,是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有活力、有实力的中国形象,是希望能真实记录冰雪运动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促进。她关心北京冬奥会为全人类发展进程注入了什么样的积极力量,她关心冬奥会这场文化盛会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什么样的契机,她关心北京冬奥会究竟给赛场所在地的普通人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正是作者的家国情怀,使整部作品呈现出文学反映时代重大进程的及时性和前瞻性,从各个角度对中国冬奥的历程进行了记录与讴歌。通过这本书,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后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更感受到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中国国力的支撑、有冰雪产业的发展、有与世界的融合。

      从这部《中国冬奥》中可以看出作家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理念的躬身实践。优秀的文学作品源于火热生动的生活实践,“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新时代的作家,需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孙晶岩多年的写作实践,就是对人民和生活怀有深厚情感的例证。她说:“报告文学是行走的艺术,一定要用脚板子跑出来,要讲究文学性,刻画主人公的精气神,弘扬真善美。”为创作这部作品,她在大雪纷飞的冬天,凌晨5点就起床赶往建设工地采访;在零下20摄氏度的夜间,与张家口赛区的建设者们一起感受壮观的雪场造雪,手冻得像胡萝卜一样通红,眉毛、睫毛上都是霜,心里却涌起对这些建设者的敬意与诗情;坐着绿皮火车,穿过漫长一夜去冰雪基地采访,见到艰苦简陋的训练环境,为教练员、运动员的精神感动落泪。她寒来暑往、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到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跟踪场馆建设进展,前往黑龙江、吉林等冰雪运动强省探寻中国冰雪运动的拼搏之路,甚至奔赴欧美八个冰雪运动强国进行实地考察……目力所及,心之所系,是与冬奥相关的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人,从行政官员到国际友人、海外华侨,从建筑设计师、视觉艺术家、制冰师到工程建设者、一线工人、服务员,从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到志愿者、基层教师等,其中有成功者,也有失意者,更有牺牲者,有世界冠军,有无名英雄,更多的是默默付出的普通人。对这些采访对象,孙晶岩坚持一种“心心相印的采访”,在面对采访对象和写作时,她试图“进入心灵、走入审美”,与采访对象情感契合,相信“只有笔端常带感情,才能写出动人的文字”。也许正是这样的创作信念和行动,使孙晶岩走进了冬奥建设者和运动员们的心,使她的作品有着浓烈的情感与人民性,扎实深刻、朴实动人。

      作品通过生动事例和真情实感,写出在北京冬奥的筹备、建设、备战过程中,涌现出的一大批代表着中国实力和未来的中坚力量,他们是“雪游龙”“雪如意”“冰丝带”“冰立方”等标志性场馆的设计者和建设者,是代表着世界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科技精英、环保理念的实践者,是冬奥赛场上展现出活力和希望的新时代中国冰雪健将。

      “雪里已知春信至。”一场盛大的冰雪赛事折射着中国生生不息的力量。《中国冬奥》以文学的真诚与情意,为北京冬奥会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作者:孔令燕,系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