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以喜剧观照生活 与生活共创喜剧

    作者:周逵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13版)

      日前,由优酷、开心麻花携手打造的2022年第一档喜剧综艺《麻花特开心》上线。在此之前,《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象牙山爱逗团》等喜剧综艺已在热播。这些以“人际关系”为主打内容的喜剧真人秀,似乎喻示着喜剧综艺已孵化出新的样态。

      一段时间以来,喜剧综艺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以合家欢综艺为代表的电视喜剧综艺;另一种是以类型综艺为代表的网络喜剧综艺。

      传统的合家欢综艺主要通过具有普适性、不需要特定知识储备的笑料、包袱、感官刺激炮制“快乐”,欣赏门槛很低,老少咸宜。2016年,合家欢综艺达到高潮,代表节目《欢乐喜剧人》第二季的收视率和最高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79%和3.67%。但由于资源过度开发、观众审美疲劳等原因,从2017年开始,合家欢综艺节目开始逐渐减少,虽然老牌合家欢综艺喜剧节目一直试图推陈出新,却始终盛况难现。

      随着互联网视听平台的崛起,受众开始呼唤更具“网感”的喜剧综艺表达,以类型综艺为代表的网络喜剧综艺开始同以合家欢综艺为代表的电视喜剧综艺分庭抗礼,前者的发展势头甚至开始超过后者。

      新崛起的网络喜剧综艺深耕垂直细分领域,主打特定表演类型,如辩论、脱口秀、小品、情景喜剧等,语言风格鲜明、节奏明朗轻快,话题内容接地气、易共鸣,表达方式新颖活泼,契合了早期互联网野蛮生长下全民参与的网络环境,同时一些包袱、笑料也不再面向所有年龄层,而是进行个性化定制和精准推送。品类更加集中、目标受众更加清晰的网络喜剧综艺,很快在各自目标受众群中收获一批拥趸,如《奇葩说》《吐槽大会》等甚至突破圈层,引起了现象级的讨论。

      即便如此,喜剧综艺领域再也没有出过一档能在各圈层中均获得相当量级传播度、关注度、讨论度和认可度的节目。这无关综艺模式,只跟节目能否精准把握观众需求并在表达上有所创新有关。仔细观察近年来的爆款喜剧综艺,不难发现它们有两个鲜明特征:一是在喜剧作品中观照生活、在生活中反哺创作,比如用鲜活的情境讽刺视频网站不合理收费,或以灵动的语言再现生活中的选择困难、社交恐惧等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尴尬、窘迫;二是对“人”有一定深度的挖掘,能在互动和段子中展现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的复杂思想,比如在《吐槽大会》中,吐槽者和被吐槽者之间的言语交锋会产生“化学反应”,这就弥补了传统喜剧创作的一大短板——观众的快乐不可持续,尤其是因为结构设计或感官刺激引发的生理性快乐很难在同一个段子中反复获得——赋予段子更丰富的内涵,观众能反复咀嚼,甚至在笑过之后能有所收获。

      换言之,成功的喜剧创作最底层的逻辑是不将创作与生活分割,将“人”作为喜剧创作的核心而非笑点。类型综艺和合家欢综艺或许不难做到前一条,但它们至今依然受困于单元剧式叙事的弊端——重“技”轻“道”,以笑点为中心,很难在对“人”的挖掘上有所突破,可“人”尤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恰是当下喜剧观众内心最微妙的“痒点”。

      互联网时代,媒介虽然发达,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尤其情感交流反而少了,使得人们对温暖情感的需求倍增。优质的喜剧节目能够弥补人际交流的缺失,能够满足人们情感的需要,能够为社会托起向上的希望。在这种情况下,从2020年开始,喜剧综艺逐渐开辟出全新的内容赛道,产生出全新的节目类型。开心麻花的喜剧团综《麻花特开心》就是这一新型喜剧综艺的代表。

      顾名思义,喜剧团综是一种喜剧团体(团队)共同创作的喜剧综艺节目。它更注重展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在接近真实生活的状态下展现自然的幽默感。当然,要实现这些目标,通常需要参与的演员有一定的有辨识度和观众基础,还需要嘉宾之间能流畅互动。

      过去这些年,开心麻花团队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积累了一定的观众基础。当沈腾、马丽、常远等开心麻花团队的喜剧演员走下舞台,以真人秀的方式体验从生活中改编的故事,并用他们独有的喜剧天赋,创造出带有真情实境的喜剧综艺,他们不仅给观众带来了“开心”,还用共情打开了观众的“心”。

      《麻花特开心》等新型喜剧综艺,赢得观众依靠的不仅仅是团队自带的流量和节目的笑点,还有“让每个普通人都能更开心一些”的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喜剧演员走下舞台,走进生活,走近观众,聚焦亲子关系、返乡创业、非遗传承等现实话题,还吸纳普通群众参加节目创作,这就打破了戏剧舞台上长期很难打破的“第四面墙”,让观众在笑声中产生共鸣,甚至笑中带泪,在笑声中成长。或许这就是“喜感”真正的价值或者说喜剧的“力量感”。

      总之,喜剧创作的底色是生活。喜剧依赖舞台,也可以冲破舞台。优秀的喜剧作品可以让观众从不同侧面看到他们所经历过的生活、忽略了的生活、从未想过的生活、渴望与向往的生活。新的时代环境下,如何适应观众的审美取向并引领观众的审美趣味,如何让作品与生活共振,是喜剧创作面临的现实问题。喜剧创作者应走出创作的舒适区,走进生活的深水区,在全新的语境下用喜剧抒写当代中国人缤纷多彩、纷繁复杂的生活。

      (作者:周逵,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