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7日 星期四

    以色列研究表明

    第四剂新冠疫苗能为防范重症提供三倍保护

    作者:本报记者 王 炯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7日 12版)

      【记者连线】 

      本报特拉维夫1月26日电(记者王炯)在对比40万接受第四剂新冠疫苗人群和60万至少4个月前接受第三剂疫苗人群的医学数据后,以色列卫生部1月23日公布了第四剂新冠疫苗效果的初步研究结果。数据表明,接种了第四剂新冠疫苗的60岁以上人群与接种三剂疫苗的同龄人群相比,防范重症的能力达到3倍以上,防范感染的能力达到2倍以上。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快速扩散,以色列自2021年12月底以来暴发了新一轮疫情浪潮,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由12月底的日均1000多例暴涨到了近一周的日均6万至7万例,1月19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74294例。据以色列卫生部1月23日发布的数据,以色列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21万例,累计死亡8393人。目前活跃病例约44万例,其中732例为重症病例。

      为了在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中更好保护相对弱势的老年人及其他免疫力低下人群,以卫生部于2021年12月30日批准为该国免疫力受损人群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于2022年1月2日批准为60岁以上人群和医务工作者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截至1月23日,以色列已有超过59万人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

      特拉维夫大学生物医学和传染病抗体分析专家亚里夫·瓦恩表示,在奥密克戎毒株全球暴发初期,以色列政府立即禁止非以色列公民入境,并采取严格措施控制奥密克戎毒株在以色列传播,这为以色列应对新一轮严重的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从2021年11月26日确诊以色列第一名奥密克戎毒株病例,到12月底新一轮疫情开始在以色列暴发,以政府为民众争取了宝贵的一个月时间,让以色列民众能够更好地了解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和致病率,做好应对新一轮疫情的心理准备,也让以色列医疗系统有充分的时间为治疗和护理更多患者做好准备。这也是在新增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例都激增的情况下,以色列医疗系统、物资供应和社会秩序都还能保持正常运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随着疫情扩散形势日益严峻,以色列各界的抗疫压力也不断加剧。近半月来,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徳、财政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国防部长本尼·甘茨等多名政府官员相继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进入隔离。随着确诊病例的持续增多,以色列医疗系统和教育系统面对的压力也不断加大。以卫生部1月21日表示,已有9867名医务人员因感染新冠病毒而进入隔离,其中包括1379名医生和2916名护士。上周已有约15万未满18岁者因确诊新冠肺炎而被隔离,另有约14万未满18岁者因密切接触确诊病例而进入隔离。

      为确保教育系统继续正常运行,以总理贝内特1月20日宣布,自1月27日起,18岁以下者将不再需要因密切接触确诊病例而隔离,但所有学生不论是否接种过疫苗,都须每周日和周三两次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才能继续在学校上学。据以《新消息报》报道,截至1月22日,已有超过20000名教职员工因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或密切接触确诊病例,进入隔离,以色列学校和地方官员担心很快会出现因教师短缺而不得不让学生停课的情况。

      近日,多名以色列卫生部专家及医学专家评估本轮疫情将于本周达到顶峰并开始回落。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医学专家埃兰·西格尔在1月22日接受以色列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已经达到新一轮疫情顶峰,在新的一周里将很有希望看到新增确诊病例开始减少,上周以色列60岁以上新增确诊人数已经开始下降。西格尔还表示,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多,重症病例会继续上升,可能达到800至1000人,医疗系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