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7日 星期四

    全面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

    作者:龚 云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7日 11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

        姜 辉 著

        江西人民出版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理论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意义阐述得比较充分,而对其世界意义阐述得明显不足。2021年11月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姜辉研究员的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就是一部全面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的重要著作。该书是作者多年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及其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的成果。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视野开阔。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产物,百年奋斗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该书站在人类文明演进纵深和世界未来走向的高度,运用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把握新时代中国的重大全球影响力和日益彰显的世界意义,探究新时代中国发展及其贡献的时代意义和国际意义,理解中国道路、中国理论的普遍意义和世界意义,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历史地位和巨大贡献。这种开阔的视野,有助于从更宏大的视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

      深刻全面。理论只有抓住根本才能说服人。该书从列宁界定的“所谓国际意义,是指我国所发生过的事情在国际上具有重要性。或者说,具有在国际范围重演的历史必然性”切入,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世界意义,是在中国新时代和世界大变局交织的历史背景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在“历史必然性”作用下进行伟大历史创造的必然结果,是对世界发展的重大影响和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宏观历史意义。该书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开辟人类走向现代化新道路、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新方案的全面分析,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打破了所谓“普世价值”的神话和“唯一选择”,为人类社会发展和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一个崭新的方向、一种全新的选择、一个光明的前途。这种分析,层层环扣,显示了理论分析的逻辑力量,具有比较强的说服力。

      观点新颖。创新是理论的生命力。一部学术著作如果只是人云亦云,重复别人说过的话,那就没有什么价值。该书不仅视角独特,而且具有创新性的观点。例如,该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奇迹和巨大贡献,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创造,从多个维度精辟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从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角度,提出“新时代科学理论的创立,形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角度,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引领旗帜和中流砥柱”;从人类现代化发展角度,提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拓,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典范样本和全新选择”;从全球治理的角度,提出“新时代中国成为全球发展贡献者和时代引领者,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贡献中国方案”;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提出“新时代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文明焕发蓬勃生机,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进步作出巨大贡献”。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一系列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破解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要推动力量,引领21世纪人类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

      问题导向。马克思曾说:“问题就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该书充满了浓郁的问题意识,针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有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到十年,为什么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针对这个问题,该书引用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指出的“在伟大的历史发展中,二十年等于一天,以后又会有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期”进行了有力回应。该书认为,在人类历史上,衡量时间的价值并不是以长短为依据。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曾经有过龟行发展的时期,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却是一个这样的时代:国际上处于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时期,国内进入一个深刻历史变革时期。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发展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历史节点意义,历史意义已经得到验证,并在未来的历史长河中继续彰显。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根据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发展,深入系统地加以研究和阐释,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这个重大课题的进一步深入和拓展,对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意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一部重要理论著作。

      (作者:龚 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