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7日 星期四

    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进入新阶段

    作者:刘 丹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7日 12版)

      【特别关注】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中亚五国首脑共同出席。

      峰会承前启后。这既是今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新局面、新时代。

    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助力中亚保持稳定

      中亚五国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位于亚欧大陆腹地,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横贯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途经此地。在历史上和当今地缘政治博弈中,中亚地区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价值。与此同时,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能源资源,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水资源,以及整个中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使中亚地区具有独特魅力。

      中亚五国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中亚国家开启了主权国家建设过程。其间,中亚地区出现地缘政治真空,主权国家建设遇到各种困难。中亚地区一时成为各种不稳定因素的聚集地,包括阿富汗问题、毒品走私问题、“三股势力”威胁、水资源分歧以及国家间关系复杂多变等等。美国和西方借机插手中亚事务,美国先后推出“大中亚计划”“新丝绸之路计划”,欧洲也提出其中亚战略,这些对中亚地区的极大“关注”给地区稳定带来挑战。

      尽管面临着诸多不稳定因素,但30年来中亚地区基本保持了稳定,这与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良好发展有着密切联系。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中国与中亚五国建立了相互尊重、睦邻友好的双边关系,开展了平等互利的务实合作,双边关系发展不断深化,成为中亚五国主权国家建设过程最积极的外部因素,成为中亚地区基本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

      回望历史,总会发现创造美好未来的秘诀。习近平主席在视频峰会上把中国与中亚国家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归结为“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构建和发展是一笔宝贵的共同财富。30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顺应潮流、讲信修睦。在互谅互让基础上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使3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成为友好、互信、合作的纽带。中国同中亚五国相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深化政治互信、互利合作,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30年全面合作成果丰硕

      苏联解体后,中亚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原有的经济联系遭到破坏,统一的市场受到冲击,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

      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充分尊重国家主权和发展道路选择、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发展双边互信互利关系,使双边关系从睦邻友好上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地区稳定和各自发展战略的实施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为地区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30年前,中国与五国的贸易额微不足道。30年来,在互利共赢理念指引下,中国与各国的贸易都获得巨大发展,贸易额逐年大幅提高,不仅解决了中亚国家当时迫切的社会经济问题,也为各国经济进入快速增长轨道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2004年中哈原油管道开始兴建,这对两国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哈非能源领域合作也可圈可点。双方在边界地区修建两条铁路,并合作建立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哈合作出现新突破,双方产能合作顺利发展,连接亚欧的双西公路以及中哈连云港物流场站的建设,都为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空前机遇。

      与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合作以及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互利合作的典型项目。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全程近1万公里,途经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运行以来已向中国输送约3800亿立方米天然气,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和国内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与中亚国家建立了以上海合作组织为主导的安全合作体系,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全方位合作,有力遏制“三股势力”和有组织跨国犯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信息交流、抗疫物资援助等领域密切合作,取得良好效果。

    开启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新时代

      在视频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对双边关系前景充满期待,对开启双边关系新时代、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充满信心。中国与中亚五国强调愿意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亚五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贸易、投资上台阶,在一系列重点领域深化合作。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的当下,维护中亚地区稳定对双方和整个欧亚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特别强调中亚国家具有重要国际地位,高度评价中亚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认为各国均走出了一条独具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强调每个国家都拥有自主选择发展治理道路和模式的绝对权利。六国重申国际法准则的至高地位,强调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双重标准,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国内政。

      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与阿富汗拥有2000多公里边界,中国也是阿富汗邻国,妥善解决阿富汗问题是与会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是维护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课题。六国愿意继续帮助阿富汗恢复国内和平稳定、避免人道主义灾难,为推进阿富汗经济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吸收阿富汗融入区域经济体系。

      展望中国与中亚国家未来关系发展,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五点建议,即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五点建议高屋建瓴,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关系与合作指明方向、提供引领。习近平主席还就促进民心相通、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中亚国家民生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诸多具体的建议和举措,反映了中国愿与中亚国家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三十载勠力同心。这些新的建议和举措,将中国与中亚国家未来关系和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具体化,将对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产生巨大影响。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指引下,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必将造福地区人民,为欧亚地区稳定与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作者:刘 丹,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外交室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