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星期日

    “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军队作用几何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07版)

        1月4日,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新年开训,图为特战队员机降投入战斗。新华社发

        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部队进行海上航行训练。新华社发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组织官兵展开实兵对抗、野外生存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李兆鑫摄/光明图片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内容

      【讲武堂】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多次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彰显了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推动强国强军战略部署落地的坚定意志,承载着对人民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殷切期望,为我军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来自国内外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指明了前进方向。

    1.“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离不开强大的人民军队

      做好自己的事,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举世公认的天赋权利。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更不可能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要掌握和平发展的主动权,捍卫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强国复兴的权利,就必须建设强大人民军队。

      将列强拒止于国门之外的必然要求。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必须把“强盗”拒止于国门之外。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无论哪个时代哪个国家,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都逃不脱这样一条铁律:“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宋朝在经济上遥遥领先于世界,但因重文轻武,先后败于辽、金、蒙,对北愈战愈弱、向南愈逃愈远,屡遭欺凌直至亡国。新中国成立之初,当战火烧向新生的共和国时,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敢于向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亮剑,是因为我们“对部队的打仗心里是有数的”。在新时代,外来势力会不会欺负、压迫、奴役我们,既与外国的政策有关,更取决于我们军事斗争准备的程度以及反击决心与手段的有效性。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决不允许任何挑衅行为。

      确保中国人民“平视世界”的必然要求。得尊严者,昂首而立;失尊严者,跪地苟且。维护好民族尊严,我们才能挺直脊梁做好自己的事。如果处处受别国欺凌,就难以凝心聚力谋发展。“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席话,瞬间引起无数中国人的共鸣。其后,2021年的中美对话现场,1901年的《辛丑条约》签订现场——“两个甲子,换了人间”,两个辛丑年的照片对比,社交平台上相关热搜的阅读量达数亿次。从百年国耻到“平视世界”,其背后彰显的是中国自信,更彰显出今天我国国防和军队的强大。饱经战火蹂躏之苦的中华民族深深懂得:尊严从不眷顾弱者,夺取尊严需要打赢,捍卫尊严同样需要打赢。历史深刻昭示:在国际竞争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的今天,战争“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高悬头顶,我们要进一步提振民族自信、推动民族自强、维护民族尊严,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维护广阔发展空间的必然要求。做好我们自己的事,需要拥有宽广的发展空间,需要维护和延长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了战略机遇,强国进程就可能拾级而上。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只有以强大人民军队为硬核支撑,才能维护和延长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天,中华民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抓住、维护和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军队必须充分发挥作为国家安全坚强后盾的重要地位作用,既要成为国家生存利益的捍卫者,更要成为国家发展利益的捍卫者。

    2.拓展使命任务,切实提供“四个战略支撑”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际战略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发展变化,明确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是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四个战略支撑”,拓展了人民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范围,丰富了军事力量运用的方式,明确了军事能力建设的指向,内在地要求人民军队要为“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提供坚强保障。

      铸牢终极屏障。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军事安全关系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和长治久安,是做好我们自己事的重要保证。尽管现在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往往是解决国家之间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冲突的保底手段。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先哲古训,到如今一些国家和地区饱受战火的无情摧残,再到恐怖主义给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危害,都向人类发出深刻警示:缺少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和平的依托,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只能是奢望与空想。当前,我国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恐怖主义威胁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人民军队必须加紧练兵备战,锻造胜战能力,强化保底支撑,确保一旦需要能上得去、打得赢。

      提供战略支撑。一个强国的军事实力,绝不只是创造国家的“安全产品”,还能发挥其对国家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作用,大大提升国家的政治力、经济力、文化力和外交力,使其在许多方面获得更多战略主动和更多更大利益。这是强大军事实力产生的巨大综合性溢出效应。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苦难之深重、中国人追求民族复兴中国梦历程之曲折,令人痛心疾首、扼腕叹息,根本原因就是国力衰弱,做不到自立自强,经不起大风大浪的吹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方面造成巨大冲击,加速催化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了“东升西降”国际力量格局的演变,以战止战才能赢得和平。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国家安全需求的拓展,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不断为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助推发展红利。人民军队要为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提供坚强保障,既要发挥军事力量的“保底”作用,又要发挥国防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密。在我国,如果没有当年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就不会有秦山、大亚湾两座核电站的并网发电;如果没有载人航天工程上的持续投入,就不会有数以千亿元计的产业拉动效应。“十四五”时期,在大变局中掌握战略主动,在大挑战中用好战略机遇,关键在于办好中国自己的事,迫切需要更好发挥国防建设对经济建设的溢出效应和拉动作用。要围绕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实现经济系统和军事系统相生相长和良性互动,推动经济建设和打造发展新引擎,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进而实现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的同步跃升,将有限资源凝聚成支撑综合国力发展的强大力量。

    3.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怎样捍卫“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的权利?这既是认识论问题,也是方法论问题。能否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不仅取决于中国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而且取决于中国自身是否具备反击挑衅、遏制战争的强大实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人民军队必须全面强起来,始终做党和国家最稳固的钢铁长城、最可靠的坚强柱石。

      从政治高度重视和应对一切风险和挑战。做好我们自己的事,要高度警惕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这是重大的政治要求。我们认识和处置风险要多从政治角度看问题,把重大风险上升到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上升到事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特别是对军事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要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分析研究,对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甚至局部战争的各方面风险挑战,及时察知萌芽中的危险,更加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军事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最大限度预防危机,积极化解和控制危机,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一个民族或国家要生存发展,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一刻也离不开伟大斗争。纵观人类文明史,唯有中国人民通过不屈不挠的斗争,确保了中华文明是唯一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面向未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要善于总结运用我党我军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对风险挑战的成功经验,砥砺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拿出善斗的制胜策,打好巧斗的组合拳,粉碎一切渗透破坏颠覆活动,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做好自己的事,是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应该享有的平等发展机会和权利。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作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古罗马战略家韦格修斯说:“想要和平,那就去准备战争。”我军要充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坚决打败一切来犯之敌,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王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