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星期三

    在少年心中播下一粒科技之种

    作者:本报记者 俞海萍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08版)

      【青少年期刊讲党史】

      如果一位少年乘坐一艘时光机,穿越回百年前,即便有再丰富的想象力,大概也难以预测载人航天、人工智能、5G网络这些科技成就给今天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这种强烈的对比,会不会在少年心中播下一粒美好科技梦的种子?《我们爱科学》杂志的《科技时光机》栏目,就是这样一个造梦者:从科技进步的角度,展示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及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给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一个全新的视角。

      《我们爱科学》创刊于1960年,是一本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普读物。2021年,杂志社开设《科技时光机》栏目,邀请一线科研人员撰稿,连续10期刊登42版、4万字、约100张珍贵照片,用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攻坚克难的发展历程,引导青少年立志勇攀科学高峰,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航空航天、军事装备、生物科技、通信工程、交通运输、人工智能……在栏目策划中,编辑们选取了多个领域,从100年前人们的所见所闻,到100年间的变化和进步,再到如今这些领域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青少年读者在时光中穿梭,感受科技进步的力量——

      《光影岁月:镜头背后的故事》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老照片讲起,介绍了当时的人们在与敌人的斗争中,如何节省胶卷、利用土材料制作闪光灯,再讲到高科技照相机、3D影像技术等概念;

      《奔跑吧,车轮!》从红旗轿车、“二八大杠”、解放汽车,到如今的国产智能汽车流水线、共享单车、多功能解放汽车,汽车领域技术的进步与变迁跃然纸上;

      《厨房里的“热”聊》从蜂窝煤、液化石油气到天然气,用能源变化的脉络,串联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安源煤矿大罢工、大庆油田与铁人精神、为民谋福祉的西气东输工程等很多感人的故事;

      《穿越时空的列车》从100年前的京张铁路开始讲起,到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成渝铁路,再到今天风驰电掣的“复兴号”,展示了我国在铁路建设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给信息插上“翅膀”》从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台电报机开始讲起,介绍了我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一个个进步和通信行业发展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

      据该栏目的责任编辑吴科锐介绍,为保证文章科学严谨,杂志社请到了航空航天、远洋船舶、生物科学等领域的一线科研人员撰写稿件。组稿过程中,编辑与作者团队开了多次研讨会,为知识“量体裁衣”。稿件完成后,杂志社又请国内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对内容审核把关。

      “看了文章,才知道我们国家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多么不易!”“我以后要报考航空航天专业,让五星红旗在更遥远的外太空高高飘扬。”《科技时光机》连载刊登后,有青少年读者通过写信或电子邮件留言。

      《我们爱科学》的编辑们还用新媒体形态进行传播。比如在微信公众号上对《科技时光机》的文章进行了选登,每一篇文章后面都收到了大量读者留言。一篇介绍我国国产拖拉机从落后到先进的“逆袭”之路的文章,很多读者读后,不仅为拖拉机的“逆袭”之路点赞,还纷纷表示:“祖国太厉害了!”“希望未来还会有更厉害的拖拉机,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作为编辑,我们感到很自豪光荣,更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好原创科普、主题出版的决心。”杂志社主编王荣伟说,“很多人年少时,都曾梦想成为科学家,我们要爱护这个梦想,希望它能促使科学成为国家的尊崇、科学家成为全民的偶像、科学精神成为催人奋进的力量。”

      (本报记者 俞海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