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不变的本色 力量的源泉

    作者:徐斌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13版)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学习短评”专栏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马克思主义最终目标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要实现这一崇高目标,无产阶级必须建立自己的政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对于这个政党,马克思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代表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它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始终把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华民族的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利益,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存在和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最大意义,就是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50多人的小组织到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性大政党,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变化的是,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成熟自信,对世界的影响更加广泛深刻;不变的是,我们党始终坚守党的宗旨和立场,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色。不变的本色是我们党的生机和活力所在,是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源泉。

      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既有平和顺利、稳定发展的时期,也有惊涛骇浪、充满危险挑战的时刻,总结历史经验,我们过去之所以能够成功,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和人民站在一起,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战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但我们党依然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就是为了中国人民摆脱受压迫、受屈辱的命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生存和发展的极大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绝不屈服,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就是为了改变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为了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使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冲破旧观念、旧体制的束缚,经受了社会主义运动低潮的考验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坚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了中国人民富起来,人民生活奔小康,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清醒地认识和把握“两个大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质性地推进共同富裕,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的本性是批判的、革命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显著品格和鲜明特色。中国共产党就其性质、宗旨、理想和使命来说,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毫无疑问是一个先进性政党。但理论上的先进性还要通过实践赋予活力,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能够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于我们始终保持自我批判、自我革命的精神,在于我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我们党也会面临新的更大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在未来能够继续成功,必须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的本色依靠我们全体党员维护,我们要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既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也要坚守执政为民理念,还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这样,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旗帜就永不褪色。

      (作者:徐斌,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