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7日 星期一

    “美美与共”“激情逐梦”“生命之树”

    三大赛区颁奖广场舞台正式交付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7日 09版)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颁奖广场1月15日顺利完成首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练,这标志着延庆颁奖广场已具备赛时运行条件,同时也意味着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颁奖广场舞台的策划、设计与搭建工作已全部完成并正式交付。

      延庆冬残奥会颁奖广场位于北京世园公园国际馆,并以“生命之树”命名,将舞台作为展现颁奖仪式和颁奖演出的载体,融入长城、冰雪文化等设计元素,以冰雪中的参天大树为主要场景,运用雪花造型进行点缀,冰雪幻化的冰树结出晶莹剔透的雪花,充分体现冬残奥会运动员雪中“生长”的顽强生命力,赞美生命顽强、奋力拼搏、生生不息的体育运动精神。

      “超越激情、点燃梦想”是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的演出主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组成表演团队核心,结合冬残奥竞赛特点,展现残疾人乐观自信、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致敬奋力拼搏的冬残奥运动员。

      为给残疾朋友营造一个更加便利、温暖的环境,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致力以无障碍传递无障“爱”。据介绍,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以无障碍为核心,设计诸多通行方案,精确运行细节。改建的“地上电缆”、无障碍卫生间的报障灯、坡度渐缓的行进路线等,皆是多次沟通、多领域对接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组委深度关注无障碍意识提高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希望能以举办冬残奥会为契机,让社会各界了解到残疾人有愿望、有能力参与体育运动,从而推动体育设施的进一步无障碍化。

      除了在硬件设施上的无障碍,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还着力于服务、心理等“软件”的无障碍建设,力争通过全方位构建无障碍环境,打造一个传递无障“爱”的窗口。

      在此之前,位于崇礼冬奥核心区的太子城冰雪小镇张家口颁奖广场也进行了模拟冬奥会赛时的全要素演练,并取得圆满成功。

      张家口颁奖广场舞台设计主题为“激情逐梦”——以赛区雪上项目为基础,结合优美的滑雪姿态,用动感线条勾勒舞美形态,辅以雪山造型点缀,契合赛区场地自然条件和雪上项目特点。

      北京赛区颁奖广场舞台交付工作已于本月初交付北京冬奥组委。北京赛区颁奖广场舞台坐落于“水立方”与“鸟巢”之间奥林匹克庆典广场的中心区域。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恰逢中国春节,团圆聚首是春节最具代表性的节日特征。结合中国这一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北京颁奖广场舞台以“美美与共”命名,设计创意来源于“雪屋”的视觉元素,既有冰雪特色,又有“家”的温度,象征着北京以冬奥会为契机,邀八方来客共度团圆中国年的满满诚意,体现了全球人类大家庭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美好愿景。

      冬奥会赛时,北京赛区颁奖广场舞台每一场颁奖仪式前后,都将有20分钟的文艺表演、灯光秀以及颁奖广场主题曲《致敬勇士》的传唱。演出内容也将结合中国春节文化、传统元素等进行创排,力争为观众带来一次独具春节氛围的难忘表演,充分展现中国文化风采。

      颁奖广场是冬奥会区别于夏奥会的重要文化特征。夏奥会比赛结束后,立即在竞赛场馆为获奖运动员举行颁奖仪式,而冬奥会比赛结束后,通常会先在赛场内举行颁发纪念品的仪式,然后来到冬奥会专门设立的颁奖广场,为获奖的运动员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向获奖运动员颁发奖牌、升国旗、奏国歌。因此,颁奖广场的颁奖仪式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展示获奖运动员最高荣誉和中国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

      冬奥会赛时,北京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办32场赛事颁奖仪式;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14天,将举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冬残奥会赛时,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7天,将举行44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运行7天,将举行27个项目的颁奖仪式。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