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推进健全长效机制

    ——湖北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落地见效

    作者:本报记者 高昱远 陈慧娟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5日 02版)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湖北省自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结合本省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紧盯重点案件,聚焦建章立制,深入整治顽疾等重点难点问题取得显著成效,获得群众高度认可。

    打造政法先锋“孵化器”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

      武汉首创实施政法星火工作计划,打造政法先锋“孵化器”。星火计划首批推出百名政法先锋、百支政法先锋队,每支先锋队可以通过双向互选方式招募10名队员。“政法干警可以选自己的‘偶像’,政法先锋可以选心仪的成员。”武汉市委政法委干部处同志介绍,区别于以往在各单位跟班学,星火计划打破原有单位建制融合组队,队员“出师”成为新先锋后能自立门户,组建新的先锋队,薪火相传,实现一带十、百带千、千带万,让先锋孕育先锋,推动政法队伍整体提质。

      全国公安一级英模许奎,入党18年、从警17年,一直在基层刑侦一线摸爬滚打。从警路上,从基层派出所到分局刑侦大队,从组建便衣中队到带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许奎工作站”,从打击犯罪到抗击疫情,他始终把群众安危放在首位,把“绝不放过一个坏人”作为座右铭。2021年6月,许奎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我不仅学习他的破案方法,而且学习他的品格。”先锋队队员张继跃说,几年前,他从特警转岗来到刑侦大队,因为专业不对口,不知道如何排查追踪,不知道如何寻找线索,是一名“破案小白”。而让他在数年内飞快成长的原因就是许奎的传帮带。

      星火计划把“隔空学”变成贴身学一起干。“绑在一起摸爬滚打,才能学到家。”许奎对队员们信心十足,“未来的先锋从先锋队产生,我相信他们能扛旗子带队伍,组建新的政法先锋队,将自身所学向更多人传授。”

      除许奎外,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湖北还涌现出一批政法先锋、先进典型:将社区内4000余人的手机号全部存在手机里,逐一发送短信进行反诈骗宣传的湖北武汉首义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左戎;以微薄工资收入资助过数百位当事群众,近年来为农民工讨薪上百万元的湖北通城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原主任续辉;帮助在一次交通事故受伤后造成永久骨不连的李某要到一次性后期治疗费用的湖北武汉江汉区人民法院的汪法官……

    “当下治、限期建、长久治”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想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就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健全长效机制。

      经济发展关系着百姓民生,湖北打好经济复苏战是重中之重。在各方努力下,2021年上半年湖北省GDP同比增长28.5%,呈现持续恢复、快速增长态势。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中,也有法院和检察机关的一份力。

      “真没想到检察机关能帮我把被扣的款项拿回来,这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而且是让公司和我终于可以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了。”鄂州市某机械公司实际控制人曹某某激动地说。

      2017年10月,鄂城区公安机关以曹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罪立案侦查并提请鄂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后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鄂城区检察院作出了不批捕决定。2021年3月,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该案作出不批捕决定后,公安机关既未撤销该案,又未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形成“挂案”,遂立即开展调查走访。

      这起案件长期未结案和处理,使得当事人长期处于被追诉压力中,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困扰。承办检察官在查明全案办理情况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公安机关发出《通知撤销案件书》,解除对曹某某采取的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并将暂扣的40万元予以解冻。

      湖北省检察机关2021年年初推出《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用心用情用力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省检察院决定自3月至12月,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

      通过这次“挂案”清理专项工作,一大批久拖不决、长期滞留在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环节的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优化了法治营商环境,释放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担当。

      湖北高院出台《关于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暂行规定》,首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要求对涉及企业的案件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和审限管理等各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

      在推进工作中,全省法院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为重点,将其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湖北高院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0条”,出台深化“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工作实施方案。为切实解决政府招商引资“政策不延续,承诺不兑现”问题,省法院还制定了《关于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

      (本报记者 高昱远 陈慧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