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映照光荣城市美好未来

    ——从“上海实践”看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作者:光明日报调研组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3日 05版)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新华社发

        人们前往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新华社发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的青年建设者和受邀前来的小学生们聆听关于工人革命历史的介绍。新华社发

        由百年工业遗址改造成的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新华社发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要坚持广大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

      城市特别是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温馨港湾和出彩舞台。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如今,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引领人民群众坚持守正创新,奏响光荣之城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交响乐章,发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城市治理时代强音,让“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映照光荣城市的美好未来。日前,本报调研组通过调研,切实感受上海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铿锵步伐。

    把人民的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

      “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身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这是2020年6月中共上海市委专门以人民城市建设为主题召开全会,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阐释的新概念新愿景新表达。

      新时代的上海,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引领下,不断厚植“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日益展现出一幅幅缤纷多彩的城市景象。

      在杨浦滨江,感受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华丽转身。“工业锈带”承载近代以来杨浦滨江发展的历史,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上海这座城市近代以来工业发展的非凡历程;“生活秀带”展现了“工业杨浦”实现成功转型“知识创新杨浦”之后的崭新面貌,以及人民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近些年来,上海精心打造黄浦江、苏州河“一江一河”“生活秀带”成为世界级滨水岸线。黄浦江滨江岸线45公里核心段辟通后正加快向南北延伸,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全线贯通。特别嵌入更多服务功能,提升市民休憩体验。打通后的“生活秀带”步行道上,游人如织。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践行的题中应有之义,推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群众全领域有序参与、全方位主体作用、全环节民主意志的集中表达。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这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该联系点共听取60部法律草案意见,上报建议1200条。

      调研组了解到,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实现16个区全覆盖,仅2020年25个立法联系点就开展了200多次调研,提出2770条建议,其中247条被国家和地方立法采纳。上海还建立各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通过热线、网络等通道常态化专题性征集,2021年收到6.7万余件。围绕有关国家战略等治理热点,职能部门采纳率98.5%。

      在浦东新区金桥镇,调研组被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一网统管、资源下沉、自治共治”的区域治理思路深深吸引。镇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穿始终,把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生活环境、高水平公共服务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数字治理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2021年11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281家,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累计进场98万人次,成交额达707.2亿美元。谈及进博会,上海市商委副主任申卫华充满激情:上海进博会是中国主动拥抱世界、融入全球化浪潮的经贸盛会,是城市品格的灵动呈现,是上海人民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携手世界人民的壮阔通道。

      高达370米的徐家汇中心正在紧张施工,已经完成结构封顶的220米高T1塔楼也雄姿初展,就在中心建设工地背后多年来曾“隐藏”着一片城市治理的“低洼地”。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乐山小区共有居民6458户,人口密度最高时,人均居住面积不足5平方米,硬件先天不足,环境杂乱,管理缺位。

      增进民生福祉,回应群众关切,纾民困、解民忧。近年来,徐汇区立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定位,通过建立居民志愿服务、议事厅等一体化治理,乐山小区从里到外“旧貌换新颜”,群众的满意度和参与度明显提升。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杨海英表示,群众有序参与治理、切实感受温度等有效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生动诠释建党初心。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百年大党坚定凯歌前行,百年征程孕育初心如磐。

      上海将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纳入民心工程之列。2016年以来,上海投入资金,使得18处原先消失的革命遗址纪念场馆重现生机、建成开放。2021年6月,中共一大纪念馆全新开放。

      上海将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人民城市建设的精神导引、文化标识和丰富养分,让红色血液永远流淌在城市躯体之中,红色基因赓续激励人们将初心牢记在心、使命永担在肩,满怀激情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楫争先、走在前列。

      装扮厚重本色,生动展现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上海提出“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用最好的资源服务人民”,积极打造群众“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幸福乐园、民心工程,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做起,陆续推出16项民心工程,涉及“老、小、旧、远”、便民就医、交通出行、公共空间开放、政务服务便利等各个方面。着力推进旧区改造,特别设立“城市更新中心”,构筑跨区域平衡机制,全力打好攻坚战。着力推进“早餐工程”、社区“微基建”“家门口的公园”等惠民事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重点将崇明打造成世界级生态岛。

      筑牢一流治理,生动雕琢精细善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等重要要求,以系统思维强化整体协同,以更用心、更精细、更科学的全周期管理提升善治水平。

      互联网时代,上海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迭代升级,加大力度整合部门职能、重塑业务流程、优化体制机制,使城市治理各方紧密协同。政务服务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日均办事17.3万件,321个事项可一次办成,104项服务可跨省通办;城市运行瞄准“高效处置一件事”,整合1182个信息系统,在防汛防台、交通管理、公共卫生等实战中经受了检验。

      凝练城市品格,生动融入全球大潮。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上海不断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谋发展、推创新,勇敢跳进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去搏击风浪,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进博会推动上海持续“向上生长”、向外拓展,让营商环境更优质,让城市环境更优美。

      彰显中国特色,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魅力。“社会主义”是标识上海乃至中国城市根本属性之规定,确保城市发展的正确方向,将宝贵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的竞争优势。城市是现代文明的结晶。“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是对科学社会主义本质的鲜明表达,显现在公平正义、开放包容、安全有序等诸多方面,成为全球城市建设的标杆示范。

    探索城市治理新篇章

      “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极具丰富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实践性。人民城市人民建,深入激发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入阐发城市治理的根本宗旨;人民城市人民爱,深入抒发城市愿景的根本归属。如何深入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发出城市治理时代强音,调研组有几点思考:

      人民性。“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要在于人民性,体现在城市发展过程之中的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体现在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人民也让城市变得更美好的良性互动、美妙过程之中。这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精神真谛所在。

      整体性。体现在党领导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各项工作,从而有效形成党的领导力量、社会多元参与、各方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城市治理具有综合性,应当构建纵向贯通、横向整合、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通过党建引领、机制改革、技术平台等多种途径,贯通上下治理层级,纵横各方治理要素。

      精细性。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精细治理是对审美、精准、便捷、高效、人道等价值的孜孜以求。因而,城市精细治理要见物、见事,更要见人,综合运用理念、空间、政策、技术、法律等多维力量,推动城市治理精细精致精彩。

      科学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应当根据经济社会实际发展状况规范设置,并保证内部的协调运转,从而对社会治理过程提供专业性支撑。改革指标体系、考核方式等,形成“权-责-利”相一致的体制机制。同时,鼓励、引导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优化平台和机制,创造诸如“三会”制度“红色物业”等一批叫得响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可复制典型。

      功能性。社区是应对各类公共安全风险的“阀门”与“底座”。现代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应有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和公共安全风险的能力,通过健全有力的党建引领体系牵引运行顺畅的治理体制机制:精准感知快速反应的智能网络、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完备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平战结合且切换自如的基层公共安全体系、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社会共同体,实现对公共风险管理的高能对接。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离不开可靠的组织保证。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要求,探索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台有关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光明日报调研组 调研组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朱亮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汪仲启;本报记者曹继军、俞海萍,执笔:朱亮高、汪仲启、曹继军、俞海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