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北京冬奥组委:

    “小闭环”运行一切顺利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2日 09版)

        1月10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在为记者办理证件激活手续。新华社记者 贺长山摄

        1月10日,就餐人员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媒体餐厅体验智能送餐服务。新华社记者 贺长山摄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1月11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4天,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压线冲刺阶段之际,北京冬奥组委举行首场线上新闻发布会,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全球疫情发展状况对北京冬奥会可能带来的影响,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表示,从1月4日后运行的小闭环情况看,目前防疫工作运行非常顺利。

      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传播情况,黄春说:“奥密克戎在全球的蔓延传播非常快,而且在我们国家的局部地区最近也有传播。北京冬奥组委的医疗、防疫团队一直在密切关注病毒的传播性、危害性,并持续进行评估。除非引起闭环内、赛区内大的、规模性疫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调整防疫政策的计划。”

      黄春强调,如果闭环内出现大规模的聚集性疫情,才会对目前的防疫政策以及冬奥赛程进行重大调整——他们将尽全力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也会保留政策调整的空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北京冬奥组委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和媒体参与,首次采用了线上方式召开的,也是在全面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对创新冬奥新闻发布形式进行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发布会上,相关人士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总体筹办进展情况,并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

      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在闭环内接受线上采访时介绍,从1月4日开始,北京赛区的主媒体中心和张家口赛区的山地新闻中心已进入闭环状态。目前已有9家媒体入驻主媒体中心,1500名记者和转播商已经抵达北京,他们目前的主要工作是为即将开始的采访进行前期技术准备。徐济成说:“他们去到各个场馆的技术工作进展得很顺利。主媒体中心运转也很顺利,特别是班车和餐饮,尤其是媒体班车经过几天的调整,也趋于正常。随着试运行的继续推进,待媒体记者抵达高峰到来时,一切将变得更加顺畅。”

      徐济成说,媒体是冬奥会最大的一个客户群,目前已经注册的、包括正在订机票的人数接近1万人;他们会根据主办城市合同和达成的协议,为媒体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闭环交通系统的运行,是闭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近日北京市民谈论较多的“涉奥车辆出现交通事故如何处置”这一问题,冬奥组委交通部场站运维和后勤保障处处长王江说,冬奥会的交通组织经过了周密计划和翔实安排,交通事故的处置流程也经过了详细论证和多次的应急演练。“在不接触冬奥车辆的前提下,所有社会车辆的救援和伤员的救治都会按照预先设定的正常程序和流程,得到妥善的处置和救援。冬奥会的专用车辆,也会按照相关的管理要求,按流程正确的处置。”王江说。

      谈到事故里受伤人员的救治,黄春透露,北京的120系统设置了冬奥调度专席,专门处置类似情况。在场馆周边,北京和张家口赛区都安排了一定数量的救护车随时待命,受伤人员一定会得到及时救治。他特别强调,假如发生了相关的交通事故,除了按照交管部门的提醒以外,市民们尽量不要接近这些事故现场,要保持距离,也不要去围观。

      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内外有关方面紧密合作,按时、优质完成了各项筹办任务。场馆和基础设施已全面完工并达到办赛要求,场馆运行和赛事组织持续优化。住宿、餐饮、医疗、交通等各项服务保障准备充分,建立了城市防疫与冬奥防疫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赛时运行指挥系统全面启动,跨区域、跨领域指挥调度和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此外,赵卫东就记者关注的火炬传递和开闭幕式准备工作做了介绍。“尽管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如期办赛的决心坚定不移,成功办赛的信心坚定不移,我们将会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各有关方面,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赵卫东说。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