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以色列:多措并举应对新一轮疫情

    作者:本报记者 王 炯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12版)

      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1月4日在以色列舍巴医疗中心考察了该中心关于第四剂新冠疫苗功效的初步研究结果,随后他向媒体表示,第四剂新冠疫苗是安全的,其安全参数与第三剂疫苗相似。该中心公布说,参与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的志愿者一周内抗体增加了约5倍,表明第四剂疫苗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护接种人群,降低感染和重症风险。

      舍巴医疗中心于2021年12月27日宣布开展第四剂新冠疫苗研究项目,154名去年8月20日前接种第三剂疫苗且血液抗体检测值低于700的医护工作志愿者于上周接受了第四剂新冠疫苗注射。初步数据显示,接种第四剂疫苗的人群对疫苗的负面反应与接种第三剂疫苗相似,约80%的志愿者表示有轻微的负面反应,其中约45%报告存在虚弱、肌肉酸痛或头痛症状,约10%出现发热症状,上述症状大部分都在一天内消退。接种后这些志愿者的抗体水平在一周内都增加了5倍左右,疫苗提供的保护作用明显增强。

      自2021年11月26日确诊了以色列第一名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后,以政府迅速出台了非常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一方面,以政府采取了严格的出入境限制措施,从2021年11月29日起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以色列,该禁令一直延长至12月29日。以政府还迅速将50个非洲国家和地区列为新冠肺炎疫情“红色高风险”国家,禁止所有无特殊许可的以色列公民前往,从“红色高风险”国家返回的以色列公民也都需要在机场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集中隔离。2021年12月21日,以色列议会批准将美国、加拿大、土耳其等10个疫情严重国家加入“红色高风险”国家名单。

      同时,以色列政府为防止疫情迅速扩散还收紧了境内的疫情防控措施,如要求民众进入商场时都必须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或者新冠康复证明。商场内每15平方米只允许一名顾客,商场餐饮场所仅允许向持有新冠“绿色通行证”的顾客提供堂食。在境内疫情严重的“红色”和“橙色”地区学校,如一个班级的学生接种疫苗比例低于七成,则学生须居家接受远程教学。此外,要求50%的政府以及公共服务部门员工居家办公,鼓励所有私营企业员工居家办公。

      但这些疫情防控措施都未能阻止新一轮疫情席卷以色列。以卫生部1月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3日以色列新增确诊病例10815例,已接近2021年9月2日新增11333例的最高历史纪录,累计确诊141万例,累计死亡8247例。在以色列940万人口中,约659万人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约594万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约428万人接种了第三剂加强针。新冠病毒传染数R值已升至1.91,表明病毒仍在迅速扩散。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生物学家伊兰·西格尔表示,目前以色列政府遏制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的限制措施难以有效抵御疫情的继续传播,以色列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很有可能达到20000例,在未来三周内或将有四分之一的以色列人感染新冠病毒。

      为了给高危人群提供更好保护,以色列卫生部2021年12月30日批准为该国免疫力受损人群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1月2日批准为60岁以上人群和医务工作者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截至1月3日晚,以色列已有约25000人接种了第四剂新冠疫苗,并有超过10万人预约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

      贝内特在1月4日的讲话中还呼吁以色列家长尽快带还未接种新冠疫苗的5至12岁儿童接种,以在即将到来的疫情浪潮中获得更好的保护。贝内特表示,以色列各地的医院和医疗保健机构都在积极为中等和严重的情况做准备,以色列政府也将尽力保护抗疫弱势和高危人群度过新一轮疫情浪潮。

      (本报特拉维夫1月5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 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