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浙江万里学院:

    加快推进课程改革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09版)

      浙江万里学院由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举办,是一所具有71年办学历史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公办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新型高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文、经、管、理、工、农、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大学。

      近年来,浙江万里学院科学分析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三项重点,加快推进课程改革和人才改革,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不断拓宽学院教学思路,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推进课程改革 不断丰富教学知识体系

      万里学院结合实体经济发展现状,加快推进课程改革步伐,高度重视引导学生建立知识体系,增加宏观经济学、市场经济分析、产业发展前景分析等学科,帮助学生提高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当前经济发展情况的能力。万里学院突破教材限制,为学生提供四十余类选题,涉及医疗、装备制造、自动化生产、器械等不同领域,以实体经济现状和问题分析,加深学生对实体经济的认识。

      各专业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和查找数据报表等方式,分析企业转型发展面临的困难,了解传统产业走科技兴企之路的必要性。学院认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企业必须突破技术壁垒,改变过去简单加工制造的初级生产过程,掌握专门的生产技术,才能增加产品生产收益。学院引导学生从政策角度了解当前各行业情况,选取有代表性的行业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剖析其发展壮大的原因及未来发展走势。通过多个维度的学习和案例分析,学生对相对抽象的概念有了清晰的认识。

      万里学院在教学中注重以时事作为导入点。例如,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很多曾发展迟滞的口罩生产企业迎来新的机遇,但部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由于缺少资金,采购原材料等生产活动较为困难,影响生产。地方政府为推动口罩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给予企业税收、银行贷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口罩生产企业通过贷款资金购买、更新设备,增加作业时间,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诸如此类的案例,让学生对实体经济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全面的认知。

    打破人才瓶颈 打出产业转型升级“连环招”

      振兴实体经济,必须要把重点放在人才培养上。万里学院注重培养服务实体经济的人才,引导学生把着力点聚焦于推动生产提质增效,适应消费的需求变化,加强技术创新。学院抓住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分析当前实体经济人才短缺的情况,在学生人生规划上给予指导,根据学生的专业特长和未来就业方向对接实体企业,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学习机会。新兴产业在实体经济中往往最具活力,是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关键。学院认为,实体经济企业要站在全球角度,紧跟国际科技、产业发展大势,加快培育一批适应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人才,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浙江万里学院将人才的培育放在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来考量,聚焦绿色环保等行业发展新方向,引导学生进行专业选择。

    坚持科技引领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

      科技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要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型社会建设。万里学院鼓励各专业打通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渠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工程和项目,鼓励师生与企业一同参与创建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产品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学院针对关键技术,选择重大课题进行专门攻关,积极研发新产品,不断增强产业技术支撑。万里学院高度注重创新的力量,把创新作为服务产业升级、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内容,勇于突破原有模式的束缚,依靠创新的强大引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 兰 王军锋)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