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我们照顾大自然,大自然也会照顾我们”

    ——2021年“欧洲绿色之都”拉赫蒂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12版)

        拉赫蒂体育中心的萨尔保塞尔卡滑雪跳台及庆祝芬兰建国100周年时制作的跳台滑雪雕像。张智勇摄/光明图片

        负责拉赫蒂城市垃圾处理的萨尔帕基托公司有机物处理场地。张智勇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芬兰的拉赫蒂市被欧委会授予2021年“欧洲绿色之都”称号,代表芬兰参加了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城市展。这个芬兰南部城市不仅提出率先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这一宏大目标,还对与中国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充满兴趣和期待。

    有绿色雄心的气候先行者

      拉赫蒂的碳中和目标比芬兰国家目标提前了10年,比欧盟目标提前了25年,可谓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绿色拉赫蒂”项目执行总监米拉·布鲁诺表示,经过30年的努力后,与1990年相比,拉赫蒂减少了70%的温室气体排放,已是一座绿色城市,但全城居民仍在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我们有信心在2025年让市民过上碳中和的生活。

      为早日实现碳中和,拉赫蒂一直在行动。从2019年春天开始,拉赫蒂关停了燃煤发电和供暖,投资新建生物能源工厂,以回收燃料和本地木材供暖发电。拉赫蒂大力发展绿色出行,保障环保出行条件,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首选方式,市民在严寒的冬季也可骑车出行。

      布鲁诺介绍,拉赫蒂是全球首个为市民提供个人碳交易计划的城市。一款专门用于碳交易的试运行应用程序,可帮助居民计算个人碳排放额度,实际碳排放低于额度者可将积分兑换各种产品和折扣,如免费入场券、公交车票或咖啡等。

      如今拉赫蒂没有垃圾填埋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拉赫蒂实行垃圾分类处理,通过不断完善的分类、收集、回收、利用和废弃处理等机制和程序,拉赫蒂如今已对99%的家庭垃圾实现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其中,约1/3的垃圾作为原材料继续循环使用,2/3用于能源生产。现在,在以废弃物为基础生产环保能源方面,拉赫蒂的经验世界领先。

      拉赫蒂还是芬兰的冬季运动之都,全国1/3的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落户这里。布鲁诺说,拉赫蒂在2021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城市滑雪板共享项目,其与城市共享单车模式一样,滑雪板可从滑雪点借用,用后归还。拉赫蒂冬季道路结冰,积雪很深,共享滑雪板项目有益于推广无碳排放的出行方式。

      位于拉赫蒂地区的佩伊耶特-赫梅谷物集群是一个大型谷物全生产链企业网络,协调相关企业共同寻求绿色创新和循环经济解决方案,如面包店、磨坊和啤酒厂为生物工厂提供可作为生物燃料的食物垃圾。此外,大型食品企业在拉赫蒂扩建燕麦厂,用燕麦壳制作消耗量巨大的面包袋,附近建成世界首家从燕麦壳提取木糖醇的工厂,最后的燕麦废料作为燃料用来供暖和发电。

    环保理念融入芬兰全社会

      历史上的拉赫蒂并非环保模范。20世纪70年代,拉赫蒂还是一个位于维西湖畔的重工业城市,湖水被严重污染,到处都是蓝绿色的藻类和漂浮的生活垃圾,完全不适合游泳、钓鱼等水上活动。

      从1976年起,拉赫蒂停止向湖中直接排污,并坚持湖水去富营养化修复工程,20世纪90年代开始对老工业区进行全面关停改造。经过近40年的努力,如今波光粼粼的维西湖又重新焕发自然生机,湖水质量显著改善,被誉为欧洲最洁净水体之一,成为类似生态修复项目的典范。

      拉赫蒂市长佩卡·蒂莫宁回忆,拉赫蒂老工业区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崩溃,好在那时环保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金融机构在当地开展绿色融资,投资环保项目和领域,市政府也打造优惠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如此良性循环,才有了今天的拉赫蒂。

      芬兰在1978年出台首部《垃圾法》,从20世纪90年代起政府把实现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重大战略目标,并将学校教育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如今,可持续发展的认知已深入人心,融入社会和家庭的各个层面。

      布鲁诺介绍,拉赫蒂有一些“环保爷爷”和“环保奶奶”志愿者,他们经常向孩子们言传身教保护自然的重要性,环保教育和公民参与成为拉赫蒂绿色城市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拉赫蒂交响乐团近6年来一直通过减少乐谱印刷、组织植树等办法减少碳排放。拉赫蒂鹈鹕冰球队从2019年开始,用可再生能源为赛场制冷,球队不再航空出行比赛,代以乘坐使用可持续燃料的巴士。

      布鲁诺表示,可持续绿色复苏正成为当今全球城市发展的关键主题,城市必须适应气候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欧洲绿色协议》为城市提供了一个政策框架,并将环境、经济目标和追求社会公平相结合。在获得“欧洲绿色之都”称号的城市中,拉赫蒂规模最小、最靠北方,其环保努力和环境恢复历史向许多类似的欧洲城市展示了一个推行《欧洲绿色协议》、增强企业竞争力、改善市民福祉的成功范例。

      布鲁诺充满希望地表示,拉赫蒂正在制定《迈向健康的自然步骤——拉赫蒂区域健康和环境方案2022-2032》10年计划,“我们照顾大自然,大自然也会照顾我们”。

    期待芬中绿色合作

      布鲁诺对记者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广泛话题,合作潜力巨大。中国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减排目标极具雄心,拉赫蒂作为同样有绿色雄心的环保先行者,已形成一个多样化、可持续的商业生态系统。大多数环境解决方案都是可测量的,如果与中方合作伙伴一起测试这些方案,会很有意思。当前,拉赫蒂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可持续交通问题,中国已推出可能会帮助拉赫蒂的解决方案。

      谈到与中国的合作,布鲁诺认为碳中和是一个很自然的合作起点,其中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方面。拉赫蒂致力于围绕可持续发展创造商机、提供循环经济合作平台。在环境教育、城市管理、垃圾处理利用、水处理、能源生产和效率、建筑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双方有条件开展合作。例如,双方可在高校间打造联合研究、开发和创新平台,结合城市和企业可能投入的技术和资源,我们的碳中和联合行动会比各自独行走得更远。

      日前,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东亚及印度区负责人、芬兰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苏啸岳表示,可持续发展是芬中两国国家层面的共同话题和战略计划,两国在相关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合作空间广阔。新任芬兰驻华大使孟蓝高度赞赏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下为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做的一切努力,由衷希望北京冬奥会为芬中两国在冬季运动、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奠定基础。芬兰愿与中国继续加强合作,分享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的经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应对全球性环境问题。

      (本报赫尔辛基1月4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张智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