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在冰雪大本营体验科技的力量

    ——探访中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黄小异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08版)

        首钢滑雪大跳台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30天之际,记者来到北京丰台长辛店探访。这里矗立着的一组工业风浓厚的建筑群,便是北京现存唯一的百年老厂——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即“二七厂”。“二七厂”的西南角,夹杂在几栋老砖楼中间的,就是中国冰雪体育健儿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训练“大本营”。

      “二七厂”曾是中国铁路梦开始的地方。从1897年到2017年,120年的时间,我国现代铁路业在这里发端、壮大、成熟,中国第一台“建设型”蒸汽机车和第一台内燃机车均诞生于此。这里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二七工人运动的策源地。

      2018年年初,百年“二七厂”宣布告别制造业,正式停产,并开启转型的新征程,老厂区除了陆续引入一批科技文化创新项目外,占地600亩的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简称“科研基地”)也在这里落户。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2019年9月,一座简约的现代工业风建筑拔地而起,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配套工程,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正式落成。

      这座世界顶级的冰雪运动基地,是一个集速滑馆、体能馆、体育综合风洞,六自由度训练馆、康复医疗中心(游泳馆)等多个场馆为一体的建筑群,其中最先开建并落成的速滑馆体量最大,她就像是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孪生姐妹,不仅拥有与“冰丝带”同等规模、同等工艺的1.2万平方米冰面,还秉持着相同的绿色环保理念,通过“呼吸”利用无处不在的空气能。

      “采用空气能为场馆管理用房供暖,由此每年可实现100余吨二氧化碳的减排。”科研基地施工方项目经理张万立介绍,空气能也称“空气源热泵”,是将空气中的低温热量吸收进来,经过介质气化,然后通过压缩机压缩后增压升温,再通过换热器转化给水加热。据统计,空气能热水器的年平均热效比是电加热的4倍。“就像我们每天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一样,速滑馆也会‘呼吸’,利用无处不在的空气能,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除此以外,速滑馆还将按照“冰丝带”的标准,充分利用场馆制冷产生的余热用于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预计每年节省180万度电。

      走进速滑馆,首先看到的是全长400米标准冰面,中间则是两块面积稍小的冰场。据介绍,这三块冰场,可以根据项目的不同进行温度调控。和一般的体育场馆不同的是,这个速滑馆还装备了许多科技含量颇高的训练设备。比如,这里的瑞士计时计分系统,运动员训练时通过穿戴在身上的特殊芯片,可以实时获取滑行速度、距离等所有数据信息,运动员全程的视频、轨迹、数据则给科研人员提供第一手的辅助依据。在场地外的一角,放置着一台如微型小汽车般大小的仪器。这是一台我国高校自主研发的牵引系统,它可以给训练中的运动员一个辅助力量,让运动员瞬间即可达到高速状态,帮助他们在高速状态时对转弯、变道动作进行调整,从而节省训练时间和体能、提高训练效果。

      以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国内冰雪运动基础相对薄弱,很多冰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需要长期驻扎在国外训练,成本高,训练保障特别是科研保障非常受限。“我们现在这个基地是吃住训练科研全面配套,能很好地贴合实际需求,还能针对队伍的新需求予以实时解决和保障。我们这里的体能馆科技含量非常高,配备了国内非常领先的体能训练设备、专项训练设备。”科研基地科技工作部副总监冯佳鑫说。

      记者注意到,在科研基地西区二期的建设中,有两个罕见的风洞实验室。风洞测试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跳台训练方法,可帮助运动员更快、更精准地改进技术动作,提高运动成绩。科研基地二期建有两个体育风洞实验室,其中滑雪风洞实验室是一座开口回流式(带驻室)风洞,尺寸规模和风速范围可满足跳台滑雪的日常训练,综合风洞实验室则可满足滑冰、雪橇等冰雪运动项目及部分夏季运动项目的模拟需求,它能帮助判断和优化运动员最佳竞技姿态,检测和标定参赛装备性能。

      在体能训练馆,所有的训练器械都是针对不同的冰雪项目专门设计的,其中一个看着像巨大的秋千架的器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据工作人员介绍,其实这个“大秋千”是短道速滑运动员用来专门训练蹬冰的。它左右摇摆的幅度跟短道速滑运动员滑冰的姿势还有倾斜的角度相似。运动员可以利用这个器械锻炼协调性。在体能训练馆的另一角,有一排类似宇航员座椅一样的设备,据了解,它确实就是飞行器,可以帮助运动员锻炼肌体的核心力量,还有平衡能力和神经肌肉控制能力。

      科研基地内的轮滑馆是国内首座室内轮滑训练馆,馆内有标准轮滑场地、体能训练馆、标准羽毛球场地、标准篮球场地、乒乓球运动场地及科研辅助器材等,主要用于国家速滑队进行常规辅助训练。

      除了各种高科技设备之外,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和北京体育大学在科技人才的配备上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冯佳鑫说:“从硬件到软件,目前基地的功能都是比较强大的,而且整个基地拥有比较长远的发展规划。在北京冬奥会之后,服务冬奥新周期以及夏奥项目的备战依然是基地的一项重要职责。同时这里还是北京体育大学的重要科研教育平台,将会承担很多教学科研重任。另一方面我们还会充分发挥体育场馆的社会功能与公益属性,结合北京体育大学的师资力量,开展冬季运动专业人才培训和对外运营,推动冰雪相关产业链的深度发展。”

      “我们已进入全力备战冲刺状态,将继续充分依托社会各界力量,大力推动自主研发,引进整合前沿科技,组建国际化高水平科技团队,助力保障冰雪项目国家队科学化训练,全面提升运动员表现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表示。

      (本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黄小异)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