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

    师幼共建 构建“五真”课程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10版)

      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郑东实幼”)位于郑东新区核心商务区,是郑东新区的第一所公办省级示范园。建园十年来,郑东实幼秉承“与爱同行、幸福成长”的办园理念,以培养身体好、性格好、习惯好、学品好的“四好”幸福儿童为育人目标,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构建基于幼儿需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的“五真”课程体系,致力于打造一所师幼眷恋、家长信赖的幼儿园。在先进教育理念引领下,幼儿园实现快速发展,先后荣获“河南省级示范幼儿园”“河南省文明单位”“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等多项荣誉。

    建构师幼共建“五真”课程体系

      为贯彻落实国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文件精神,郑东实幼聚焦于“真”,积极践行“贴近幼儿生活、基于幼儿需要、重视完整经验、关注师幼共建”的课程理念,探索符合教育规律、幼儿成长规律的“真”教育,着眼“真需要、真情境、真体验、真活动、真成长”五大要素,建构了包含“源于真需要的分层级课程目标、基于真情境的一体化课程资源、践行真活动的全面式课程内容、深化真体验的双向驱动课程实施、激活真成长的多方课程评价”的“五真”课程体系。

      为充分实现幼儿的主体地位,郑东实幼将幼儿纳入课程建设的队伍中,课程由幼儿主导和教师主导的教育经验共同构成。在幼儿主导的学习经验中,教师做有准备的教师;在教师主导的学习经验中,幼儿积极参与。师幼积极互动,实现幼儿的全面发展。

    打造“三真四实”妈妈心教师团队

      郑东实幼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严谨务实的办园风格、一流的保教质量、突出的育人特色,在课程体系建构与实施过程中,融合“培训、教研、课程建设”,探索构建了“三型并举”专业成长模式,建立了“三个一”研修运行模式,打造了“四四联动”园本研训模式,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梯级机制,制定“五层级”教师培养规划,全方位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形成结构科学合理的教师梯队。坚决引导教师说真话、做真事、育真人,确保教师专业扎实、工作踏实、做事务实、做人真实,致力于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课程建设营造了一个幸福能量场。教师和幼儿一起探索、游戏,共同成长,实现师幼和谐相伴。目前,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政府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政府督学1人、省级名师3人、省级骨干6人、正高级职称1人,先后向区域内外培养输送园长、副园长、教研员等优秀管理人员33人。

    创设“幸福成长”家园共育全新样态

      为形成家园双方的教育合力,郑东实幼遵循个性化沟通、常态化学习、多元化培训、便捷化交流的家园互动原则,建构“同步、同育、同成长”的家园共育模式,借助幸福晨读会、幸福亲子日、幸福大讲堂、幸福座谈会、幸福悦读会、幸福沙龙会的“幸福六部曲”活动,采取沟通个别化、共读学习常态化、培训方式多元化、经验交流便捷化的方式,与家庭建立一种合作、对话、一致、互补的和谐关系。在双向互动中,引导家长成为课程实施的支持者,创设“五真”课程背景下的家园共育新样态,为幼儿幸福成长保驾护航。

    搭建“互助共享”辐射引领研修平台

      随着课程体系不断完善,保教质量不断提升。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安排,郑东实幼先后与广西河池、云南怒江结对,推进对两地幼教事业的帮扶工作。通过公开遴选,郑东实幼先后承办河南省和云南省等多地区的多项国培、省培项目,理念先行、立足实践,积极搭建“互助共享”的研修平台。园所的社会认可度大幅提升,课程相关成果在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云南省等地15所幼儿园被推广实践,惠及近10000名幼儿。

      郑东实幼将继续以面向未来的教育为引领,不断深化园本课程建设,为幼儿营造“陪伴、理解、支持、尊重”的课程文化,为教师营造“共融、共享、共生、共长”的研修文化,守护童真,呵护成长。 (马灵君)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