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二〇二一“大连城市文艺日历”亮点纷呈:

    优秀作品讴歌伟大时代

    作者:本报记者 吴 琳 本报通讯员 彭 杭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09版)

      以百幅作品呈现给观众“美术中的党史”,令人产生直观的震撼——日前,“百年奋斗 光辉历程——大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在大连博物馆开展。展览浓墨重彩的开幕,为2021年“大连城市文艺日历”又写下精彩的一笔。

      翻开2021年“大连城市文艺日历”,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陆续上演,一系列为时代和人民放歌的优秀文艺作品陆续亮相——在这一年里,大连文艺创作激发出守正创新的爆发力,释放出春雨润物般的持久力。

    打造贯穿全年的艺术盛宴

      从年初到岁尾、从剧院到社区、从海岛到乡村……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大连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文艺活动260余项,涵盖舞台剧、音乐会、美术书法摄影、影视剧展播、专题展览等多个艺术门类,充分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交响音诗画大型文艺晚会《红旗颂》是重头戏。2021年6月24日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举办的《红旗颂》,分《奋斗路》《幸福歌》《新征程》三大篇章,通过交响乐、合唱、诗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景展示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这是一堂催人奋进的精品党课、一部高度融合的舞台力作、一次大连艺术的集中展示。观众王梓芳是曾经驰援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她说:“看了这些节目深受鼓舞,演出抒发了大连人民对党的热爱之情,更加坚定了我们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继《红旗颂》拉开大幕,2021年“七一”前后,大连文艺舞台持续升温、百花齐放。美术书法摄影展用笔墨丹青珍贵影像为时代抒写,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献上57部佳作、68场精彩演出,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暨第七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大连展演周反响热烈,“光辉的旗帜”等舞台艺术系列主题活动、大连艺术节等树起城市文化品牌,文化进万家、戏曲进校园等惠民活动开展500多场次、累计服务群众超300万人次。

    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连篇章”

      舞台艺术、影视创作、群众文艺——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大连在这三大领域刻下了可圈可点的城市印记。

      新编现代京剧《邓稼先》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人生历程为主线,生动地演绎了科研工作者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一生的奋斗史。国家一级演员、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表示:“京剧《邓稼先》的创作力求从京剧剧种的本体艺术特色出发,以传统回应时代需要,讲好中国故事。”

      走出去传递中国声音,国际获奖彰显出“大连出品”的影响力、传播力。由大连五洲影视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红尖尖》突出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意义,总基调体现了“暖”,给世界讲述了一个中国普通家庭里,秉承中华“祖孙亲情”家风家训、立德树人的感人故事。公映前,《红尖尖》在8个国家的电影节上拿下多项大奖,目前在国内三大电影节也脱颖而出。出品人、总制片人陈冬冬说:“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一名从业36年的老兵,我的内心时刻鸣响着责任和使命,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时代的讴歌,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此外,以“时代楷模”曲建武为原型的电影《守望青春》引爆观众泪点,革命题材电视剧《霞光》登陆央视并曾收视率领跑,发放电影惠民券和文化惠民卡、打造“追梦之星”群众文艺活动品牌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大连文艺多面开花、亮点纷呈。

    共同营造良好文艺生态环境

      大连市委、市政府将庆祝建党百年文艺创作列入全市重要工作部署。全市文化系统单位对照目标、加强调度、系统推进,通过创作推进会、调度会,深入排演场地督导调研等方式,为文艺精品创作把脉定向,有效指导和督促各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各项目执行团队按照统一部署,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在规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了创排任务。

      为健全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大连制定实施了《大连市文艺精品扶持奖励暂行办法》,财政资金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文艺精品的创作扶持和奖励,在此基础上,还发挥好了《大连市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细则》《关于推进大连市各文艺家协会繁荣文艺创作的意见》等文件制度合力,共同营造良好文艺生态环境,为鼓励多出文艺精品创造了制度条件和机制保障。

      2021年“大连城市文艺日历”,记录了更为丰硕的文艺成果,彰显出日臻充盈的精神世界。

      (本报记者 吴 琳 本报通讯员 彭 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