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俄:北约有两个选择,要么认真对待摆在桌面上的东西,要么选择军事对抗。
    美:俄公布对美和北约的“提案”是一种外交侮辱,试图勒索美国以结束俄自己制造的危机。

    辞旧难迎新,俄美谈判之前先“摊牌”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12版)

        2021年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的拉格朗热别墅举行会晤。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2021年12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50分钟的电话交谈。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称,俄美元首主要讨论了俄方提出的俄美关于安全保障的条约、俄与北约安全措施的协议两个草案。而拜登本人次日则警告说,如果俄罗斯进入乌克兰,美国不但将实施严厉制裁,而且还会与北约盟国一道增加在欧洲的存在,“俄罗斯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此间战略界人士指出,俄与美国及北约间的关系在2022新年伊始正以“谈判”方式打开。

    一场助推谈判的元首电话交谈

      俄总统官网“克里姆林宫”指出,俄美元首电话交谈是坦率、务实且对双方都有益的,“彼此同意继续保持最高级别的定期接触”。交谈中,普京向拜登详细解释了俄此前所提交的俄美条约、俄北协定草案依据的原则方法,强调应建立排除“北约东扩”和在俄边境附近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的可靠法律保障。根据俄美元首2021年12月7日的视频会晤以及30日的电话交谈成果,两国将就提供法律保障以确保俄罗斯安全而展开“认真而有意义的对话”,具体是俄美将于2022年1月10日在日内瓦就核军备控制和因乌克兰引发的紧张局势进行磋商,1月12日俄方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同北约举行对话,1月1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与欧安组织举行对话。

      克宫进一步强调,拜登指出美俄两国对确保欧洲和世界整体稳定负有特殊责任,华盛顿保证其无意在乌克兰领土上部署进攻性武器。俄总统警告,一旦美国因乌局势升级而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则有可能导致俄美关系彻底破裂。

      美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说,拜登向普京明确表示,美将对俄“入侵”乌克兰的任何行为作出强有力回应,俄方必须让局势“降级”,才能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僵局。

      对于俄美元首新年前的电话交谈,俄战略界保持谨慎乐观。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法学院教授多穆林认为,电话交谈本身对于俄美关系正常化而言是“积极而有益的”,但此举并非意味着会发生促使双方关系缓和的具体变化。

      莫斯科美国大学校长洛赞斯基强调,普京和拜登现在应该多回顾一下苏美领导人处理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时的做法,避免核战争爆发。他认为,拜登政府以及美国国会里有不少头脑发热的人,他们建议拒绝俄提出的保证其安全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要求。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图林近日甚至认为,根本问题不在于乌克兰“入约”,而在于北约国家军队已经“进入”乌克兰,“美国人和英国人现在正在军事上掌握乌克兰”。

    俄方发出形同“最后通牒式”倡议

      俄美元首电话交谈的重点,在于磋商俄外交部此前公布的《关于确保俄联邦与北约成员国安全的措施协议》和《俄联邦和美国之间关于安全保障的条约》两份草案。其中,第一份文件共9条,第二份8条。

      俄方提出的第一份文件主要条款包括:排除北约进一步扩张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除俄与北约成员国同意的特殊情况外,北约不得在1997年5月前已部署兵力和武器的国家之外部署额外兵力和武器;北约放弃在乌克兰、东欧、外高加索、中亚的任何军事活动;不在可向对方领土发起攻击的地方部署中短程导弹。俄方转交给美方的条约草案,其第4条规定美承诺排除“北约东扩”,拒绝吸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第6条称“双方承诺不在本国领土之外部署中短程导弹,不在此类武器能够打击另一方国家领土上目标的本国领土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

      俄外交和战略界认为,俄罗斯向美国和北约提出的倡议有理、有据且有效。其一,此举体现俄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主张。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科萨切夫称,克宫此项决定是俄对近期曾多次提及的“红线”的正确、详细和高质量的“纸上声明”,这不仅是俄表达自身关切,而且是为回归“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而提议所有人建立共同规则。他说,如果条约和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那么美西方集体不断向我们重申的所有担忧都将被消除,“北约和美国很可能不会接受这些提议,因为‘北约东扩’的目的根本不是什么基于共同安全,而是为确保单方面优势”。

      其二,此举反映普京反击北约对俄威胁的意志和决心。俄智库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卢基扬诺夫称,两份文件设计风格接近“最后通牒”,俄过去几周在阐述有关欧洲安全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主张“极其强硬”,集中体现了普京的个人意志。

      其三,此举使俄站上保障欧洲和全球共同安全的“道德高地”。一旦美国和北约方面拒绝,就需要承担破坏、至少是不关心共同安全的责任。俄副外长格鲁什科说,安全提议如被拒绝,俄将转向建立“反威胁”模式,而且届时再问俄为什么作出何种决定或为何将武器部署在那里就太迟了,“北约有两个选择,要么认真对待摆在桌面上的东西,要么选择军事对抗”。

      然而,欧盟、北约以及美国对俄提议纷纷表示反对,认为其完全不符合实际。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称,俄提议“不可接受”,这“纯粹是俄罗斯一厢情愿的议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根据《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巴黎宪章》等一系列文件,各国均有权自主决定自身命运,“北约从未承诺过不会东扩”。美副总统哈里斯也威胁对俄实施新的“最严厉”制裁,“华盛顿正在通知俄罗斯,它不应侵犯乌克兰的主权”。

    俄美就欧洲安全展开新博弈

      俄方清楚,无论是哈里斯、斯托尔滕贝格,还是博雷利,均非为俄美、俄北未来关系定调的关键性人物。到了2021年的倒数第二天,拜登终于走上前台。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认为,俄美元首一个月内进行两次交谈,显示双方在代表团谈判前“对表”。他说,华盛顿承诺无意在乌领土上部署进攻性打击武器,表明华盛顿对莫斯科关于安全保障的提议持认真态度。

      然而,俄美谈判之路绝非一帆风顺,一场激烈博弈在所难免。在俄向美、北约转交有关安全保障条约和协议草案后,克宫、俄外交部甚至议会高官就此纷纷高调喊话。乌沙科夫告诉美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俄准备立即开始就安全保障文件草案进行谈判,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将作为俄方代表参加有关谈判”。里亚布科夫称,俄至关重要的诉求是将安全保证落在纸面并使其具有法律约束力,“如果美国和北约态度积极,我们也会考虑予以回应”。

      与俄战略界有关美可能断然拒绝“最后通牒式”提议的评估有些温差,美西方采取了迂回的应对方式。白宫称,俄方某些提议是俄美间军备控制谈判的一部分,而另一些如透明度和消除冲突等则涉及包括乌克兰、格鲁吉亚在内的欧安组织所有57个成员国。为此,将研究如何让所有受影响国家参与未来谈判,与盟国协商后作出具体回应。斯托尔滕贝格则言必称“跨大西洋联盟团结”,表示与莫斯科展开任何对话都要首先考虑北约以及包括美国、欧洲国家及乌克兰等盟友伙伴的关切,同时以欧洲安全的核心原则和文件为基础。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还受到美国国会共和党人的掣肘。联邦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成员、共和党籍参议员里施此前发表声明,称俄公布对美和北约的“提案”是一种外交侮辱,试图勒索美国以结束俄自己制造的危机。里施表示,俄提出的所有要求均不可接受,拜登政府及北约所有成员国必须迅速而明确地拒绝该提案,同时也应准备好普京以拒绝这些勒索为借口,使用武力夺取本不属于他的东西。

    乌克兰及欧洲将面临艰难选择

      在攸关自身安全的重大问题上,无论是乌克兰还是欧洲均非主要参与者,只是美俄讨论的对象,这不能不说具有讽刺意味。

      俄向美国、北约发出的“最后通牒”主要内容,在于要求北约放弃进一步“东扩”,特别是不得接纳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同时美国不应在这些国家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及部署军事基础设施。

      电话交谈中,拜登向普京保证“美国无意在乌克兰领土上部署进攻性打击武器”,表明美国已经向俄罗斯作出让步。在接下来的三场会谈中,俄罗斯将进一步施压美国承诺停止“北约东扩”。显然,这对自2014年以来积极寻求加入北约的乌克兰而言是一次沉重打击。多穆林指出,在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负责乌克兰方向的拜登非常清楚,美不可能肆无忌惮地打“乌克兰牌”向俄施压。根据日程安排,拜登2日与乌总统泽连斯基通话。但很显然,拜登只不过是向其通知美方决定,乌克兰难改其在俄美博弈中的棋子地位。

      遭受沉重打击的不止乌克兰,波兰、捷克、罗马尼亚以及波罗的海三国等北约“前线国家”也十分失望。就在12月初,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请求美国在立部署永久性部队,以确保本地区安全,对俄罗斯形成威慑。

      在欧洲,随着对俄较为友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卸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即将迎来总统大选,俄罗斯与欧洲之间的关系或难以走出谷底。普京2021年11月18日在俄外交部部务扩大会议上指出,俄欧合作的机会正在缩小。他说,尽管欧盟仍是俄罗斯主要经贸伙伴,但俄欧此前颇有成果的合作目前正面临严重困难,“无视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互动的明显好处,欧盟继续以制裁、不友好行动和毫无根据的指责来排斥我们。俄罗斯有兴趣与欧洲国家保持睦邻、建设性关系,但一切都取决于合作伙伴是否愿意建立和发展平等、相互尊重的合作”。

      此外,欧盟继续实施始于2014年的对俄制裁,近期还要求俄政府取消或修改所谓“违反世贸规则的措施”。不仅如此,欧盟迫于美国以及波兰等东欧国家的压力,以不符合欧盟能源法规为由拖延“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获得认证进展。

      凡此种种,不难预见,俄欧关系在当前及可以预见的将来难见曙光。

      (本报莫斯科1月3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