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深化“政产学教”协同 打造“城校共生”育人新模式

    作者:蒋剑平 李定芳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30日 15版)

      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创意扶农,设计振乡”实践育人案例入选湖南省教育厅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遴选结果,这是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作为“湖南省‘三全育人’试点院系”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培育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工作“邵院方案”。

      “‘三全育人’试点院系”项目实施以来,邵阳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与潜心基层服务意识为目标,积极开展“院村结对,创意扶农,设计振乡”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积极共建产教融合平台,为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地方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城市文明创建等方面贡献力量,构建“城校共生”育人新模式。

    校政协同乡村振兴 为“美丽中国”育才

      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依托学科专业特色、科研成果创新与人才溢出优势,因地制宜对接乡村振兴,把更多美术、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让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把乡村美术设计等内容列入《人才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地培养地方产业急需的艺术创意人才,为建设“美丽中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参与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师生达3万余人次;师生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竞赛活动,获国家级金奖、一等奖等20余人次;学院与邵阳市委市政府签订合作开展《邵阳市创文公益广告规划设计项目》《大祥云党建品牌设计与推广项目》等项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肯定。

      学院与邵阳市农业农村委、“邵阳红”农产品品牌发展促进会等机构合作共建“邵阳红公共品牌研究院”,为邵阳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助力,着力打造农业品牌提质工程和农产品振兴助力工程。目前已立项课题100余项,其中“陈家桥镇李子塘村乡村振兴项目”“白云岩文旅融合项目”“一都富硒茶”等文创设计得到政府与企业的高度赞誉。

    校企共建“产业学院” 搭建协同育人新平台

      邵阳是拥有830万人口的农林业大市,竹木生态资源丰富,被誉为“竹子之乡”,学院与邵阳市华立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竹木创新设计产业学院”。近3年来,通过课题进课堂、进毕业设计选题库、进创新创业计划等形式,共有500余名师生参与相关项目研究,获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20余项,横向课题进校经费500余万元,获专利授权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6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5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

    积极引导学生基层就业 “院村结对”开展“三下乡”活动

      学院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要求师生扎根地方、研究产业、服务地方,把课堂设在田野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青春与智慧挥洒在乡村里。2021年,学院新增《室内设计专题——家居空间实例设计》《产品包装设计》2门湖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学院以“院村结对”形式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构筑第二课堂育人阵地,积极引导学生潜心基层就业。学院与30余个村开展“院村结对”合作,乡(镇)、村领导或农村合作社出题,师生共同作答,已完成各类课题90余项。近年来,学院共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奖励15项,其中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活动,获“最美团队”“最美青年基层观察员”“最美基层新画卷”等多项国家奖项。“趁年轻,去基层,锻炼意志,增长才干”的就业创业热潮在学校蔚然成风。2018届毕业生陈小磊、周一丹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援疆工作中,在喀什地区疏附县下辖乡中学燃烧他们的青春,工作事迹被收录到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编撰的《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事迹》。

      (蒋剑平 李定芳)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