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

    多措并举提升双创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吴小平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08版)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在创新创业(以下简称“双创”)教育改革方面深入探索、大胆创新,坚持以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成才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双创与知识探究、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人格养成相结合,紧密围绕双创教育教学目标,形成具有旅商特色的,以双创文化、双创社团发动,双创教师、双创课程驱动,双创大赛、双创平台推动的“六轴联动”双创人才培养新路径。学校共有21000多名学生受益,为全省输送大批适应型双创人才。两千余人参与自主创业实践,成功孵化1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增加就业岗位4260个,自主创业率超3%,部分专业自主创业率超国家平均水平8倍。

    双创文化、双创社团发动,激活双创意识

      整合校内资源,将双创文化列入校园文化、校风学风建设,实施双创教育全覆盖。学校联合政府、行业和企业举办创业讲座、大赛、分享会、路演会、公开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支持双创类学生社团建设,传播双创理念、厚植双创文化。开展专题培训、创业讲座、头脑风暴、“一对一”师友计划等活动,提供信息共享、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双创素养。学校形成了“院院有品牌、班班有活动”的浓厚氛围,建立创学联盟会、创新方法社团等十个双创类社团,近4万人次参加双创类大赛。

    双创教师、双创课程驱动,增强双创能力

      打造专业化强、素质高的双创教师队伍,健全完善双创课程体系。学校多措并举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在优化双创课程体系方面,不断丰富双创课程资源,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深化专业与双创教育有机融合,提高双创教育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学校培养“双师型”教师358人、引进校外创业导师72人、培养校内创业导师104人、创学导师47人,打造了一支以“专任教师、创业导师、技能大师”为核心的双创师资队伍。引进国家人社部SYB和网创培训项目两门标准课程,出版双创教材7本,开发课程项目30个,已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精品、优质课程30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获奖微课14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省级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建设项目6个。

    双创大赛、双创平台推动,力促双创实践

      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双创大赛,搭建双创平台,提升学生双创实践实战能力。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双创大赛,树立打造特色双创竞赛品牌意识,聚焦区域产业行业需求,结合学校特色实现“一校一品”。加大政策、师资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创建优良双创大赛环境。成立大赛宣讲团,举办双创大赛“特训营”,为参赛项目提供专业咨询及指导服务等。搭建孵化载体、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组建创业导师队伍、运营管理团队等,带领、组织、助推学生双创实践,助力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双创大赛,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60余项、省部级奖项330余项,综合成绩在全省高职院校名列前茅。学校新建总面积达10005平方米的大楼作为双创基地,获评江西省双创示范基地,配有国创导师工作站、孵化器功能综合服务平台,满足51个专业的学生实习实训和创业实践需要,成功入驻134个项目或团队,498人参与双创实践。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六轴联动”双创人才培养路径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检验,转变传统教育思想观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有效增强双创人才适应性,在双创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性贡献。

      (作者:吴小平)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