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建功新时代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02版)

      “时代楷模”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忠诚使命担当、矢志为战育人,探索出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新路,为部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舰载机飞行员。他们的先进事迹经广泛宣传报道后,在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敢于开拓、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陆军指挥学院副教授张翚感慨地说,撑起一支军队的脊梁,既需要精良先进的国之重器,更需要顶天立地的民族精英。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就是这样一个催人奋进的英雄集体。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罗新芹说,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克服重重困难,短时间内探索出我军舰载机飞行员的科学培养体系,靠的是对党忠诚和向战而行的使命担当,还有专业、严苛的科学精神以及不惧任何困难挑战的血性胆气。

      “培育运用现代高精尖武器装备的优秀人才,难度甚大、任重道远。”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马建光说,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从无到有开拓人才培养道路,有利于我国海军转型发展、提升海上综合实力。甘肃省兰州市第十中学高级教师马得清很有感触地说:“如果每一个教师都像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那样,善于创新、敢于改革,用智慧把薄薄的教材写满写厚,将极大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的先进事迹,让同为飞行教官的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特级飞行员尹浩渊深有同感,“我们也曾面临缺机长教员、缺教材规范、缺组训经验等难题,只能边实践边探索。”空军指挥学院三队学员李文成看过报道后说:“作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我倍感使命责任艰巨,今后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冲锋姿态,向着强军目标持续发力、踏实前行。”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教官学习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先进事迹后一致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及时组织官兵收听收看各大媒体宣传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的先进事迹,在交流中该院政委李天然说:“我们要把先进事迹作为‘坚定信仰、筑牢军魂’的生动教材,激发‘姓军向战、服务基层’的工作热情,把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一线战士身边。”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中医医学部康复医学科主任付本升,多次带领团队为舰载机飞行员制定康复计划、指导康复锻炼,他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人民军医,要向他们学习,争做服务人民、服务部队的排头兵。”

      南沙守备部队某部泸沽湖舰官兵在操演间隙,利用“前哨讲堂”教育平台,围绕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先进事迹,开展了一次讨论。该舰四级军士长、“兵专家”贺电波说,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不断探索着人才培养新路径的做法值得学习,自己要格外注重年轻战士的成长进步,将所在分队带成“创新团队”。

      在海军工程大学,学校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官兵全方位学习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的奋斗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教为战、研为战、练为战”的思想,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广大网友纷纷为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点赞,不少网友留言说,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网友@我是小海草21说,无畏、苦练、赤诚、攻坚、前行、使命、启航、传承、善战、奉献、热血,让人明白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网友自足常乐说,培养千千万万个“我”去飞行,去战斗,去守护祖国的蓝天。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