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炸毁评论”为何炸不毁广告、占卜、诈骗、色情等信息

    平台升级,少些掩耳盗铃多些自我革命

    作者:赵伟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13版)

      【观者有心】  

      前段时间,“微博上线‘炸毁评论’功能”引发热议。据介绍,用户可以在浏览评论内容的过程中,对不喜爱的评论使用“炸毁”。“炸毁”后,该条评论及其回复将对当前操作用户隐藏,其他用户不受影响。对于被“炸毁”次数较多的评论,后续将作为评论排序的影响因素。此功能被网友调侃为“仅自己不可见”功能、“掩耳盗铃”功能。

      针对网友质疑,微博官方回应称:我们发现博主以外的用户在浏览评论内容中,对于一些语气偏激但又不涉及内容安全的评论,现有的投诉和拉黑功能并不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所以近期上线了“炸毁评论”功能,旨在通过此功能改善博主以外用户对于评论内容消费的体验,营造更愉悦的讨论空间。就此次上线新功能的做法而言,平台升级评论区,改善用户体验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正如网友所担心的,这项功能不仅是自欺欺人,而且还可能会给粉丝控评等提供便利,“对偶像不利的评论,可以通过粉丝的力量将其炸沉”。

      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平台上线“炸毁评论”功能似乎并没有正视评论区的真正问题所在。正如广大网友所看到的,包括微博、B站、知乎以及一些短视频平台等在内的评论区、弹幕区都存在着不少消极、低俗甚至违法违规的垃圾评论,广告、占卜、诈骗、色情等信息泛滥成灾,霸占热评。尤其是微博热搜评论,鲜有“幸存区”。与垃圾信息相对应的是,一些网友的感慨引发广泛共鸣,“这评论区怎么到处是算命的,骗钱的,发广告的”“垃圾信息都在前排,都看不到正常人评论了”“都不像活人了,天天看一堆机器人抢热评”“我投诉了,投诉选项又少,结果每次都是不成立”“平台一点都不管啊,举报都能被驳回”……也有媒体在微博下提醒网友“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切勿轻信,以免上当受骗”。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国家一直非常重视网络空间的管理。今年暑期以来,随着“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对网络违法违规问题、各种乱象开展“大扫除”,重拳整治网络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现象,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饭圈”互撕行为,算法滥用行为,历史虚无主义等,网络生态发生了比较显著的变化。尤其是对一批典型案例依法依规坚决查处并全网曝光,起到了“查处一起,震慑一批”的效果。

      然而,在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重点问题开展重点治理的同时,平台自我监管仍然存在失位的情况,“就事论事”者多,“举一反三”者少。比如,在整治“饭圈”乱象时,各个平台都能积极响应,清理相关账号、关闭相关超话,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作出了贡献。但是,同样让网友和用户深恶痛绝的广告、占卜、诈骗、色情信息泛滥等评论区乱象,平台方似乎并未做出有效改进。究其原因,令人反感的营销号、为了火不惜引战的博主等能为平台带来较大的流量,平台不愿真正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多年前,微博曾推出过博主拉黑和用户投诉功能。这似乎赋予了博主和用户一定的监督审核权限,可以通过两项功能净化评论区。但是,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根据网友的反馈,投诉选项少,常常被驳回;审视评论区现状,广告、占卜、诈骗、色情等信息仍然时不时地卷土重来。因此,平台升级需要正视的是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通过完善功能或推出行之有效的新功能,改善用户体验,少些掩耳盗铃,多些自我革命。比如,“点赞的天天发财,不点赞的穷一辈子”“用了某某仪器,瘦了三十斤”“某某生辰八字如何如何”诸如此类的评论处处可见,而且往往占据热评位置,这种非正常现象的逻辑何在?如何避免?如何从根本上治理?平台为用户着想,切忌面子工程,标本兼治才是根本之法。

      “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正确的价值导向、道德观念和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和家国情怀,反对消极、低俗内容。提倡广大用户遵守公序良俗、弘扬传统美德,共同维护健康和谐的社区网络环境。”这不是一句简单口号,而是平台进行社区管理必须落到实处的基本准则。

      (作者:赵伟,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